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不懈探索显责任担当 发挥职能助法治建设 全市两级法院在实践中推动行政审判事业发展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3-05 15:18   https://www.yybnet.net/

■尹雪茗方飞张庄女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大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行政审判事业在不懈探索中奋力前行,在保障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凝心聚力做好行政案件审理工作

2015年5月1日,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与“立案登记制”改革同步施行,全市法院严格执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切实强化诉权保护。行政诉讼渠道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这一长期困扰行政审判的问题从制度上、源头上得到有效解决。

“市中级法院制作了诉讼风险告知书、登记立案材料清单、一次性补正材料告知书,在立案过程中,对我们加强诉讼指导,正确引导当事人行使诉权。”安徽众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金华告诉记者,“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法院做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予以立案;对在法定期间不能判定起诉是否符合条件的,实行先立案、后审查,确保诉权合理使用。”

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439件,其中,涉民生行政审判案件明显增加,涉民生案件超过七成,这些更是引起了法院的高度重视。面对行政审判新形势、新要求,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严格司法,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对于行政行为存在违法或明显不当等情形的,依法作出撤销、确认违法或无效、变更行政处罚等判决;本着积极受理、严格审查、依法监督的原则,既切实保护当事人诉权,又注重运用协调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市中级法院行政庭庭长程国际告诉记者,全市法院在员额制改革的基础上,及时组建行政审判团队,为做好行政案件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延伸职能营造规范高效政务环境

以往,行政案件审理中最常出现的就是“告官不见官”问题,庭审中鲜有被告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不过在市中级法院的有力推动下,采取庭前随案向行政机关发送负责人出庭通知书、定期通报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等措施,仅2017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就出庭28人次。

此外,全市法院还围绕经济发展大局,依法及时审结涉及征地拆迁相关案件,确保铜陵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在审理涉及政策性住房清查工作中出现的行政协议纠纷案件时,两级法院主动作为,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可与支持。

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通过行政审判“白皮书”、联席会议、司法建议、专题讲座等方式,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40余件,行政机关反馈近30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十余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受邀或主动派员到行政机关开展业务培训和讲座,举办专题讲座30余次,行政机关共800余人次参加。

同时,市中级法院注重挖掘和编写行政诉讼典型案件,发挥案例指导、参照作用。《陆八一、陆大一诉铜陵市枞阳县枞阳镇人民政府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案》成功入围全省百篇优秀案例。加强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承担省高院《行政协议案件审理问题调研———以铜陵市两级法院2015-2017年土地房屋征迁补偿协议类案件处理为视角》等调研课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注重围绕新法实施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证调研,及时向上级单位报送调研成果。依托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等近千人次旁听行政案件庭审,及时征求评议意见。编撰行政案件模拟法庭脚本,由小学生参与行政诉讼角色扮演,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新闻推荐

传承好家风 生日别样红

(上接A1版)在家中孝敬上一辈不说,就是在太平村,哪家有什么难处,只要张口,方老都是积极伸手相助。言传身教下,这个大家庭里出了五个共产党员,大家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

枞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枞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奶奶的留守生活2018-02-27 11:15
评论:(不懈探索显责任担当 发挥职能助法治建设 全市两级法院在实践中推动行政审判事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