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皖江文脉的一缕馨香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9-19 09:23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于皖江之畔的作家谢思球,擅于从地域历史文化传统中撷取素材,将涌动于历史深处的文脉从厚厚的尘埃中剔垢磨光,呈现于当代人的案头,皖江文化的精神因子就在那些鲜活的文字中氤氲开来,成为一缕现世的馨香。历史小说《大明御史左光斗》,是谢思球最新奉献的馨香一缕,凛冽、古雅,像冰天雪地中一株老干虬枝的寒梅。

这个不能免俗的比喻,倒是很符合著名历史人物左光斗的精神气质。左光斗是明末士大夫清流东林党的骨干,是与阉党斗争中牺牲的“东林六君子”之一。古代气象学研究表明,十七世纪初是神州大地上的极寒时代,被称为小冰川期,常有极为罕见的暴雪酷寒。这不仅仅是气象学上的极寒时代,在人文政治上也是冰天雪地的世界。明代自正德朝开始,陆续出现的几个皇帝都沉溺于嬉玩、炼丹、做木匠,皇帝各种不务正业,与文官之间关系也很糟糕,政治权柄落入奸臣之手,整个国家政治窳败,乱象丛生。左光斗是那个黑暗时代的一抹耀眼的亮色,他忧国爱民,查奸肃贪,和杨涟等东林名臣勇斗阉党,为官场树立了正气,端正了士风,成为儒家知识分子君子品格的高标和典范。然而,历史的悲剧就在于正义之神常常打盹,邪恶势力在一个历史时期会占据上风,遂制造出各种国家和社会的悲剧,导致人性的堕落。阉党魁首魏忠贤撷取权柄后,顺者昌逆者亡,朝中士大夫望风而靡,这些读圣贤书的孔孟之徒,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古训早已置之脑后,纷纷拜倒在魏忠贤脚下,甚至自称干儿子、干孙子,真是斯文扫地,廉耻丧尽。左光斗时任左佥都御史,以言官的身份剀切陈言,历数魏忠贤三十二斩罪,最后被诬陷入狱、迫害致死。小说《大明御史左光斗》生动细致地描画了左光斗与邪恶势力斗争不息的一生,小说末尾处,根据方苞《左忠毅公逸事》一文记载,还原了左光斗狱中见学生史可法的细节:左光斗已经被拷打得体无完肤,左膝以下筋肉尽烂,血痂凝结在眉眼之间,根本无法睁开双眼,但他仍声如洪钟地斥责史可法“国家的事情糜烂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老夫已经完了,你却轻视自己,不明大义,将来天下的事靠谁去支撑呢?”将史可法赶出了诏狱。史可法形容自己的老师是“铁骨御史”,这个名号遂成为历史定评。古人云左光斗等东林党人的人生境界,是“冷风热血,洗涤乾坤”,真是入木三分的评价。在冷风暴雪中,左光斗用满腔热血谱写出民族脊梁式的士大夫形象,立于天地之间,谢思球又用其气象生动之笔将这个形象呈现于读者面前,令读者时而废书而叹,时而感佩涕零。

对这部历史小说的创作,谢思球经历了十几年的酝酿。历史小说,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要注重历史史实,不能写成了演义,成了戏说。他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从2001年开始,就多次到左光斗故里——枞阳县横埠镇大朱庄寻访,考察地形地貌,辨识废墟上残存的石鼓上的花纹,采撷左氏后裔流传的关于先祖的传说,几年后又在民间意外地发现了一幅左光斗的画像,令他兴奋不已。这张“目视前方,眼含忧郁,表情严肃,不怒自威”的画像,给了他塑造左光斗形象最为具体的依据。远远不止于此,谢思球阅读了大量关于左光斗的书籍,奏疏、诗文、年谱,认真研读、思索,已走入历史深处的左光斗形象在作者的脑海中愈来愈清晰、完整。尽管左光斗以气节流芳后世,但作者在充分研究之后认为:左光斗不仅仅是诤臣,更是能救民于水火的干臣。小说不仅写了他与阉党斗争的主要情节,还浓墨重彩地写到了他在北方屯田、兴修水利和推广水稻的功绩,更细腻地刻画了左光斗为了培植人才,开创性地创办屯学和推广武学的经历。当然历史小说毕竟不是历史人物传记,作者也充分运用了虚构来丰富故事细节,剪裁、挪移、穿插各种历史史实,添加虚构人物来映衬、渲染主要人物形象,让作品更有可读性。谢思球以历史史实为据,佐以小说笔法技巧,让左光斗从一个为大众所知的铁骨御史形象,变得更加丰富饱满。而历史人物的命运,在更为宽阔的历史背景下,显示出一种必然的悲怆色彩,使得这部作品具有历史反思的深度。晚明历史因为其光怪陆离,党派斗争的酷烈,大明帝国倾覆得那么干脆彻底,一直是文人历史反思的最好标本。《桃花扇》是艺术的反思,要探究三百年的帝国到底败于何人之手;《万历十五年》是学术的追问,想搞清楚晚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导致它迅速的坍塌。《大明御史左光斗》也有这种历史的的反思,在煌煌京师为何有人敢于明目张胆地贩卖假官,魏忠贤是怎样获取权柄,为何正人君子在斗争中有如此巨大的牺牲,等等。这些反思,透过历史的迷雾,其光芒是能够照彻到当下的。除此之外,对于魏忠贤等奸佞者贪残、泯灭人性的行为也有深入地刻画,阉党嫉恨左光斗等言官,在将他们迫害致死后,竟然剔除他们的喉骨,诅咒他们在阴间无法发声。可见,他们对左光斗等人是何等畏惧。作者揭露这些人的险恶用心,读后令人毛骨悚然,对人性之堕落发出深深的喟叹。

谢思球在一系列以安庆、徽州人文历史为题材的书写中,凸显出其艺术个性,宣扬了地域文化的魅力。美好的人性和高尚的品德,气正风清,润物无声,以艺术之美,传播了正能量。皖江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祝愿他继续梳理、赓续皖江文脉,写出更多更好的佳作。

新闻推荐

传家风当兵报国,捐器官彰显大爱 枞阳退役军人胡晨病故前捐献器官救了5人,获评“中国好人”;家族三代有8人从军

5月10日,年仅31岁的退伍军人胡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克服乡俗羁绊,作出无偿捐献器官救助他人回报社会的决定。心脏停止跳动后,...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皖江文脉的一缕馨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