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后:红发扩大养殖场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2-21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吴 华

那天,天气晴好,我带着任务赶到枞阳县义津镇增丰村。正在村部开“两委”会的市文旅委驻增丰村第一书记陈伟,直接把我带到会场。会场的气氛让我有些震惊:村支委、前任书记竟在会上对现任支书部署的工作不但不接受,还说支书是故意打击报复。陈伟遇到此景,立即以第一书记身份,毫不留情地批评教育那位支委:直到今天,你还没认识到自己为何落选,现在又不服从组织分派的工作,是一名党员应有的态度吗?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你如果真正牢记党的宗旨,把村里各项工作做得到位,群众会看不到,会不信任你?……要维护班子团结,齐心协力抓好脱贫攻坚和村里的各项工作,真正把党的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番话语,义正词严,令那位支委无话可说,与其他“两委”成员一道,接受了村支书布置的工作。散会后,陈伟说要到贫困户施红发家去送通知,让我跟他一道去走访,体验他的日常工作。

路上,陈伟告诉我:增丰村是三个村合并的“无办公场所,无集体产业,无集体收入的村, 连开村民大会都要借小学教室……来村里之前,村领导班子不团结,开展工作没积极性,忙来忙去一个项目没落地……刚到施红发家门口,看到一位妇女在门前,陈伟就介绍说:“大姐,这是市里派来采访的作家,我正好到你家送通知就带他过来了。”

看着装修一新的三间大瓦房,我很诧异:“住这么好的房子,还是贫困户?”女主人忙笑,说:“这得感谢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因婆公公得了骨癌,我夫妻俩又都有腿部毛病,加上孩子上学,家里所有收入用来治病都不够,还欠了一屁股债,一家人住着土坯房,墙壁开裂撑着木头,也没钱改建,一到刮风下雨全家人就发愁。现在赶上好时光,经村和扶贫工作队争取,我家前年利用危房改造重建新房,现在再也不怕雨雪天了!”女主人边沏茶边解释。

“有了好房安居,就该想着怎样乐业了吧?”面对我的打趣,陈伟应道:“你甭说,还真是。他老爹去世走了,危房改造也完成了,他们便开始谋划自主创业,只是苦于没钱启动。”

说话间,男主人施红发匆匆赶回来了,他戴着草帽,穿着T恤和大裤衩,两条光腿上还带一些泥巴……“养殖场遇上秋旱事多,大清早4点多我就起来了,先把那10头牛和10几头羊赶到菜子湖边的湖滩上吃草,过后又赶回家为300多只鸡喂水。吃过饭又去村上找人准备中秋后给牛羊打过冬的湖草……”施红发五十出头,精神不错,说话不紧不慢:“过去,家里老人、大人生病不能干重活,指望几亩水田旱地靠天收,那日子过得真苦!想致富也没门路。自村里确定我家为贫困户后,村干部和陈书记他们经常来,了解情况征求想法。考虑到身体不好打工做生意不照(行),但脑子没坏,我便想这湖边湿地草场多适合养牛羊,并且投入少,要是搞个牛羊养殖应该稳赚不赔,但就是小牛种羊没钱买。得知我这想法后,陈书记和村领导商议认为我的想法可行。前年为我们办了五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还倒贴差旅费陪我到外地买回小牛小羊。经过一年多养殖,效果还不错,除去饲料人工,一年净赚五、六万呢,当年我家就脱贫了。”说到这儿,施红发开心地笑了。

“老施,再告诉你个好消息,你要求扩大养殖规模带领贫困户增收的报告村里审议通过了,决定再支持你扶贫资金四万元,扶持你的产业扩大发展。”施红发一听更激动,忙说:“太感谢啦!”

“不客气,老施,越是干实事,村里越支持。”陈伟转向我:吴老师,你来基层采风撰写抓党建促脱贫故事,对这个我真的体会很深。现在,村上多条泥泞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荒山坡变成了光伏电站与生态农庄;美丽乡村优化了居住环境。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了合作社,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通过建设光伏电站扶贫基地、开办扶贫车间、种植高淀粉山芋、小圩养殖等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分红增收。去年成为全县65个贫困村中第一批脱贫摘帽村,村集体除还清债务还有了十多万收入,帮助100多户村民脱贫。所有这些,没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带领,短短两年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吗?”

施红发接着说:“是呵,陈书记,通过发展产业,我们底气足了,家底变厚了,那些贫困劳力也可以来我的养殖场,割草打工挣钱了……

施红发从创业到养殖场发展壮大,成为脱贫致富标兵。我不禁感慨:增丰村因地制宜培育的一系列特色产业,把自然优势化为产业优势,定会让更多的贫困户像施红发一样,在脱贫道路上越跑路越宽,越跑越欢畅!

新闻推荐

铜陵市新增一批无公害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192个

本报讯(童晟王苏宁)近日,安徽省第二批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名单公布,铜陵市普济圩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大米产品、喜福农业专...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正月里来学法忙2019-02-18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后:红发扩大养殖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