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枞阳媒鸭: 天赐美味七百载 保种年销百万只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4-1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媒鸭具有生长快、周期短、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

郊区老洲镇自然条件优越,水面资源丰富,为媒鸭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 本报记者 陈燕飞/文 刘敏/图

自古以来,人们对天赐的美味都很执着。在郊区老洲镇的姚岗村,家家户户都会养一种特别的鸭子——枞阳媒鸭,养殖媒鸭在当地的历史长达700多年。

媒鸭是越冬野鸭和家鸭杂交后长期自然驯化而形成的,所以带有野鸭血统的媒鸭不仅瘦肉多、肉质细嫩,而且具有难寻的“野味”。2018年3月,枞阳媒鸭还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母鸭全身长着麻褐色的羽毛,公鸭都是绿头,脖子上都“戴”着白色的“项圈”,在郊区老洲镇姚岗村的安徽祥飞枞阳媒鸭养殖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围栏里成千只媒鸭在水塘里嬉戏,媒鸭和麻鸭外观不同,特征更接近野鸭。

公司负责人钱立祥说,因为地处长江边,村内水网交织,湖泊、塘口众多,吸引了大量的野生水禽。过去,只要是到了霜降前后,北方就有大批候鸟飞往南方,这时村民们就会在河汊里放鸭下网,利用驯养的野鸭为诱饵把天上的野鸭引下来。因为是作为引诱野鸭的媒介,给村民们“打工”的鸭子便有了自己标志性的名字——媒鸭。现在,媒鸭已成为当地独特的家禽资源。

然而,随着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颁布,野鸭被纳入保护名录,当地村民也不能再利用媒鸭做“间谍”诱捕野鸭,媒鸭数量大不如前。2009年,当枞阳媒鸭被农业部认定为新发现的特禽遗传资源,并被收录到《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时,曾在外打工的钱立祥回到姚岗村,吸引他回来的就是媒鸭替代野鸭供食用与日俱增的经济价值。

“媒鸭售价比普通家鸭高二三十元,最高时的价格曾卖到90元一只,但是媒鸭在我们这里是家家户户散养,数量不多。”钱立祥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2012年,他成立了枞阳媒鸭销售合作社,集中养殖媒鸭,很快就吸收了周边地区的50多户媒鸭养殖户成为社员。

绿头是公鸭最明显的标志,然而,当年在媒鸭快上市的时候,钱立祥却惊奇地发现,明明是公鸭,可有的鸭子头部却不见了绿色。当地畜牧部门关注媒鸭的变化后,给出了答案:媒鸭的遗传性状在混养中逐步发生退化。

“村民们都是将媒鸭和麻鸭一起散养,交配后就会出现混杂的后代,就会导致品种退化。”钱立祥说,最初从农户家引种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选种上的失误,使得媒鸭繁殖的一部分后代,丢失了优势。

媒鸭是当地人用几百年时间选育出来的一个品种。如果媒鸭身上的遗传基因丢失,那将是无可挽回的损失。独一无二的枞阳媒鸭,让畜禽专家和钱立祥看到了它真正的价值。如何阻止媒鸭的退化呢?在省、市畜禽专家的帮助支持下,钱立祥开始把重心放在枞阳媒鸭的保种选育和开发利用上,并建立了枞阳媒鸭保种场,开始寻找媒鸭失去的“记号”。

钱立祥采用“各家系等量留种随机选配”的方法进行继代繁育,用科学合理的保种方法和措施减缓媒鸭群体近交系数数量,避免近交衰退,从而保持品种特征特性的稳定遗传。钱立祥说,目前,保种场已完成了4个世代的保种工作,建立了完整的系谱记录,保种群1500只,其中核心群60个家系。

保住了媒鸭标志性的记号,也就保住了商品鸭的风味品质,每年枞阳媒鸭的销量能超过100万只。在钱立祥看来,对枞阳媒鸭的保护开发,是为了让这独一无二的遗传基因世代相传,让消费者能够吃到真正有风味的产品,把祖宗们留下来的好东西留住。

新闻推荐

人间四月,铜陵美景不可辜负 合福高铁旅游媒体联盟联席会议参会嘉宾畅游之后话感受

■本报记者刘洋李莉四月,是人间最美的季节。暖风和煦,气爽风柔;山青水碧,天高云淡。四月,也是最美高铁——合福高铁沿线的“醉...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枞阳媒鸭: 天赐美味七百载 保种年销百万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