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有了科技特派员,门外汉也能种好地”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5-15 12:09   https://www.yybnet.net/

市农科所科技特派员在蔬菜大棚内为农户做指导。

■ 本报记者 方盼亮 文/图

“这个是辣椒早疫病,在高温多湿的条件下容易发病流行。除了喷洒药物和叶面肥,还要注意防治蚜虫,做好棚内通风除湿,遮阳网现在就可以拆除了。”日前,在枞阳县铁铜乡新丰村兴丰张氏家庭农场的蔬菜大棚里,市农科所副所长、科技特派员丁祖明对着满脸焦虑的菜农张方勇说道。

“之前都好好的,最近突然发现这个辣椒秆有些发黑,叶片枯黄,还有虫洞,心里很着急,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就赶紧给农科所的科技特派员打了电话。”张方勇告诉记者,他原本一直在外地从事建筑工作,2016年回乡进行蔬菜瓜果种植。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第一年种植的葡萄收效并不好,去年便在市农科所科技特派员的建议指导下重新对流转的110亩土地进行了规划,引进了草莓、桃、朝天椒等瓜果蔬菜品种。“平时遇到什么问题就给他们发微信、打电话,每次都很及时细致帮我分析解决,在他们的帮助指导下,现在的瓜果蔬菜长势都还不错,桃树都已经挂果了。”张方勇说,因为有了科技特派员,他一个门外汉也能把地种好了。

从兴丰张氏家庭农场走出来,丁祖明和刘祥英、付欢欢三名科技特派员又来到不远处的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在现场查看了该公司种植基地的瓜果蔬菜后,他们从车上搬出三箱茄子苗送到该公司负责人余正祥手中。“这是我们农科所自行培育的几个新品种,早上刚从培育基地挖出来,你试种下,看看效果怎么样。”丁祖明告诉记者,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也是他们的结对帮扶大户,得知该公司今年准备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特意带了两种新的茄子种苗过来,其中的铜罐茄获得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紫茄2号也获得省级鉴定,品质都很优良,希望能对该公司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有所帮助。

据新丰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村地处江心洲,四面环水,交通不便,经济效益低,农民增收困难,是典型的贫困村。去年,市农科所科技特派员开始来到该村,通过举办技术培训、实地技术指导等各种方式帮助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和兴丰张氏家庭农场发展蔬菜种植。目前,两家蔬菜企业共吸收当地30余人就业,其中包括13名贫困户。

当天下午,丁祖明一行还来到汤沟镇田间村,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引种的茭白和藕进行了查看指导,并给出了种植和管理建议,这让该合作社的负责人钱叶满十分高兴。“以前种的是水稻,茭白和藕都是第一次种,遇到什么问题全靠特派员帮我们解决,自己也跟着学到了不少技术,真是多亏了他们。”钱叶满对记者说道。

“2017年5月,我们开始开展‘科技特派员包企联户科技服务’活动,共安排了18位中高级技术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与全市28家农业企业和大户进行结对帮扶,签订科技服务协议。”丁祖明介绍说,活动中,该所各特派员不仅深入田间地头为企业、大户实地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在有关企业和市直单位扶贫村开展技术培训,以加强农业专家服务团成员和科技人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交友结亲,切实做好服务,提高铜陵市农业科技水平,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新闻推荐

明起裕溪路高架 四个匝道口“关闭” 裕溪路高架至郎溪路 过境车辆注意绕行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因郎溪路与裕溪路交口大型互通立交工程施工需要,从本周六起至今年年底...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了科技特派员,门外汉也能种好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