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建强产业富村民 记钱铺镇南岭村驻村工作队长彭云开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7-10 16: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汪伟

2016年,彭云开从铜陵有色来到枞阳县钱铺镇南岭村任驻村工作队长。驻村伊始,彭云开就会同村两委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目标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进“两基”建设,让贫困户有了实实在在获得感。2018年,南岭村实现贫困村出列;2019年底未脱贫1户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10.71%降至2020年0.23%。

“刚来村里的时候,村里的产业还是一片空白,集体收入也几乎为零。”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彭云开告诉记者,为了迅速改变现状,他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和帮扶单位资金大力发展集体产业项目,谋划新建了200余亩产业扶贫优质茶叶示范基地,建成了“一村一品”可持续收益的特色产业。瓜蒌产业也在彭云开帮扶下,从出售生籽向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转变,“清水堂”牌瓜蒌籽跻身枞阳十大特色农产品,成为南岭村对外亮丽名片,并向村里提供了80余人的就业岗位,吸纳了10余名贫困户就业。2017年,南岭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万元,2018年达9.5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6.97万元。

2016年以来,彭云开积极做好铜陵有色与南岭村的结对联系,累计争取公司帮扶资金24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白茶扶贫基地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铜冠助学,慰问帮扶贫困户,修建硬化通组道路,帮助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突出问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购买电脑、复印机等改善村现代办公条件。

同时,彭云开积极利用帮扶单位优势,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帮扶解决扶贫基地及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2018年,铜陵有色广大职工累计采购钱铺镇农产品100余万元。2019年,彭云开积极推动筹办了“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走进钱铺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订购会”,累计实现农产品订购金额290万元。

每个月,彭云开都会开展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需求,帮助解决困难。在贫困户钱元林家走访时,彭云开了解到其配偶王秀菊大病在床,钱元林也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加上孩子还在上学,家庭非常困难,当时就和副队长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还有一次在钱元林家走访时,王秀菊因大病复发急需住院治疗,彭云开立即向公司汇报了情况,并从帮扶贫困户资金中安排2000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新闻推荐

真心扶贫不言累 记枞阳县铁铜乡江头村扶贫工作队长高峰

■本报记者陈震2017年5月,在市招商服务中心工作的高峰,来到枞阳县铁铜乡江头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三年多以来,他辛勤的汗水...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加油!考生2020-07-08 10:11
评论:(建强产业富村民 记钱铺镇南岭村驻村工作队长彭云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