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安徽藏书楼故址发现历史建筑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13 10: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对宜城北门历史片区调研普查时,发现孝肃路256号安徽藏书楼故址存在两栋主体结构完好、东西并列的近现代历史建筑。该楼的发现为安庆市文物“家族”增添新丁。

据了解,安庆藏书楼,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光绪二年(1876)。当时,安徽布政使孙衣言,对省垣北门内姚家口旧敬敷书院大加修建,“倡捐经史子集书籍数百种藏之院内,以供住院诸生诵习之用”,这便是安庆藏书楼的前身。光绪二十七年(1901),清廷下诏改全国书院为学堂,省为大学堂,府厅直隶州为中学堂,县为小学堂,敬敷书院亦被废止,为保存该书院藏书,安徽士绅程建勋等,在姚家口北赁旧敬敷书院及民房十八间,设立藏书楼。时任安庆知府方连畛、怀宁知县姚锡光等各级官员纷纷捐款,时任安徽巡抚王之春亲笔提写“藏书楼”匾额,安徽藏书楼即由此而来。

最近,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对宜城北门历史片区调研普查时发现,孝肃路256号院内的东楼为两层建筑,坐南朝北,面开六间,一楼为青砖扁砌,二楼为现代彩钢结构建筑,经工作人员现场初步考证,东楼原为一层砖木结构,人字形瓦屋顶,历史建筑面积约280平方米;西楼现为三层建筑,坐北朝南,面开四间,一、二楼为青砖扁砌,上世纪八十年代,拆除人字形瓦屋顶,改为混凝土浇筑平屋顶,后又在平屋顶上增加三楼建筑,两层历史建筑面积约380平方米。此次发现的两栋历史建筑,砌筑的建筑材料,清一色为清末民初青砖,砌筑时间不晚于解放初五十年代,两栋历史建筑具体建造时间,工作人员称,有待进一步考证与研究。

安庆文史专家、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查健于4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光绪二十八年(1902)春,陈独秀由日本回到安庆,同潘赞化等人商量后,在张伯寅家里组织成立了青年励志学社,便在藏书楼组织每周集会演说,交流思想,讨论国事,鼓吹变革图新思想。一时间,“青年励志社”声名鹊起,申请入社者日众,安庆藏书楼迅速成为安徽省各地进步青年的向往之地。陈独秀还准备在藏书楼创办《爱国新报》,“其宗旨在探讨本国致弱之源,及对外国争强之道,依时立论,务求唤起同胞爱国之精神”,后因受清政府镇压方才作罢。

光绪二十九年(1903)拒俄运动的兴起,陈独秀与潘赞化迅速回到安庆,联络葛温仲、张伯寅等,筹建安徽爱国会,举办爱国演说,积极发动安庆地区的拒俄运动。5月17日,陈独秀等在安庆藏书楼举行爱国演说会,这次演说会的规模及声势大大超过1902年的演说。到会的有安徽大学堂、武备学堂和桐城、怀宁二公学学生等约三百人,大会“众情踊跃,气象万千”,当时,由陈独秀首先发表演说。

陈独秀演说,批评了那些“只保身家,不问国事”的人,向到会的人指出“我等既稍有一知半解,再委弃不顾,则神州四百兆人岂非无一人耶!故我等在全国中虽居少数,亦必尽力将国事担任起来。”

演说会举办一周后,安庆知府桂英于24日亲赴藏书楼查禁,不许学生“干预国事,蛊惑人心”。陈独秀则继续演说,“听讲的以安徽大学堂学生为最多。参加演说会的人,均签名于薄册。藏书楼实则成了一个革命秘密结社的机关。”

安庆藏书楼爱国演说会,是安徽省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群众大会,在当地知识界引起广泛的响应,陈独秀的演说,深深印入各校学生的脑海,播下的革命种子,在省城的大地上发育、成长,安徽的革命形势,随之一天天地高涨起来。

1956年,安徽著名学者、教育家、藏书楼爱国演说会主要领导成员房秩五曾指认,今孝肃路256号安徽藏书楼旧址当时还存在。因此,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认为,保护藏书楼对安庆市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胡玉堂

新闻推荐

怀宁县实施道路运输市场 “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讯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整治道路运输市场乱象,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自4月1日起,怀宁县交通运输局联合...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藏书楼故址发现历史建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