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去安徽大剧院看黄梅戏《邓稼先》 本周与合肥戏迷见面,随后将赴上海冲刺文华奖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五下午,伴随着铿锵有力的主旋律,黄梅戏《邓稼先》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圆满落幕。该剧由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历时三年精心打造,是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并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据悉,本周这部戏将登陆安徽大剧院,与合肥的戏迷观众见面。

爱国情怀打动人

黄梅戏《邓稼先》由曹禺剧本奖得主余青峰、屈曌洁编剧,文华大奖导演张平执导,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刘国平、吴美莲主演。全剧以家国情怀为主线,深情讲述了安庆怀宁人、“两弹元勋”邓稼先以身许国,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感人故事。演出开始前,几位主创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和激励着他们。

剧中邓稼先的扮演者刘国平坦言,创作上确实有很大的难度。“这个戏的舞台呈现至今已经有三个版本了,改动很大,因为演员有习惯性,唱腔念白让我挺纠结的。邓稼先这个人物的工作性质又是保密的,能找的资料不多。”演了34年戏,碰到这么重大题材的还是第一次,刘国平刚开始很有负担,心理压力很大。“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精神面貌跟现在截然不同,我们反复琢磨,努力地从生活习惯、工作状态等方面去贴近他,再找内心的东西。”刘国平表示,希望能把邓稼先这一代人的爱国情怀传递给更多的年轻人。“今天也会有安庆四中的学生来看演出,我相信他们会找到自己内心需要的东西。”

国家一级演员,剧中邓稼先母亲的扮演者李萍也在排练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虽然戏份不多,每场演出她都会十二分地投入感情。“我们只知道她是大家闺秀,所以我设想,她一定是知书达理。教育子女有爱国精神,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中华儿女,跟家风家教肯定有关系。她培养出邓稼先这样伟大的民族英雄,是个伟大的母亲。”同样身为母亲,李萍感触很深。“戏中她爱儿子,心疼儿子,牵挂儿子,绝对支持儿子,我也会联想到在外打拼的孩子。舞台上这种情感的碰撞我非常珍惜,每次演完孩子们都会打趣说李老师你又哭了一场。”

音乐为全戏增色

创作过《大清名相》《六尺巷》《寂寞汉卿》等作品的黄梅戏音乐家陈华庆担任黄梅戏《邓稼先》的作曲,他表示,历时三年不断修改调整,虽然很苦,感悟颇多。“邓稼先为民族为国家的奉献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也尽自己最大可能,把作品呈现好。整体来说,有三条情感线贯穿全剧,音乐主题不断交织。有为国家不断付出的大情怀,有离开家庭28年,舍弃小我的牺牲精神,还有集体拼搏,不畏艰难,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的冒险精神。”而在编曲中加入钢琴元素,也是陈华庆这么多年来的首次尝试。“这个戏的格局与境界与传统的黄梅戏不同,音乐的氛围和品质一定要跟这个戏符合。”

不仅如此,这部戏的合唱部分也大胆采用了现场演唱的方式进行。今年22岁的陈邦靓是再芬黄梅剧院的一名青年演员,也是合唱团成员之一。“因为要唱现场,音区也比较高,而且合唱贯穿全戏始终,我们压力非常大。”她透露,刚开场的合唱就是特别高的音,让不少演员感到吃力。“每场的情绪都不一样,我们就反复练习,找准位置。”作为年青一代,陈邦靓告诉记者,排演这部戏也让她收获很大。“我以前对邓稼先、许鹿希这样的人物了解不多,现在我知道了还有这些默默付出的人,很伟大很受感动。”

据悉,黄梅戏《邓稼先》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登陆安徽大剧院,随后将代表安徽省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冲刺文华大奖。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李燕然

新闻推荐

怀宁凡提必考 抓实廉政教育“第一关”

怀宁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凡提必考”原则,对拟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任前廉政谈话,通过以考促学,以学...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安徽大剧院看黄梅戏《邓稼先》 本周与合肥戏迷见面,随后将赴上海冲刺文华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