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老旧小区开启“海绵模式”本报记者罗少坤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4-1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老旧小区因为建造较早,配套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其中排水是一个典型问题。今年,大观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中,引入海绵城市理念,采用透水砖材施工。老旧小区开启“海绵模式”,伴随着雨污分流的地下管网改造,老旧小区的积水难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4月17日下午,在大观区湖滨新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楼栋之间的绿化带已经开挖,施工材料有序堆放,工人往来穿梭,摊铺碎石、浇筑混凝土、铺设地砖、安装雨污管道,挖土机、压路机、装载车等机械分拨作业。

湖滨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月初开工,将于7月份完工,施工内容包括地下排水、路面、绿化改造及安装路灯、监控等。

这一项目属大观区2018年老工业区大观海绵街区建设PPP项目改造的6个小区之一,大观海绵街区项目含老旧小区及污水管网改造、海绵化提升3个内容。今年,大观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首次采用透水砖材施工,海绵街区理念在老城得以体现。

在一处楼栋之间的空地上,一片透水混凝土已经浇筑,工人们正在铺设砂基透水砖。施工单位该分区负责人张伯祥告诉记者,这种透水砖因材质不同,孔隙率高,对水有很好的渗透效果,同时其造价也比以往的荷兰砖要高。

除小区干道铺设沥青外,其他步行道及楼间步行区域都将铺设这种砖,并以不同颜色区分不同功能分区。整个小区将铺设共6000平米的透水砖,目前已铺设500多平米。

“这个片区路面铺透水砖,砖下有一个泄水坡度,两边还有鹅卵石水槽,每隔8米有一根滤水花管。下雨时,一部分水渗入地下,一部分水通过雨水管网进入市政管网排出。”张伯祥说。

居民胡明兰告诉记者,过去,门前是一片绿化,但没有物业管理,绿化带乱糟糟的。旧的绿化带被开挖后,几天前开始铺砖。这种砖她看到过效果,水一倒上去就马上渗下去,就像被砖吸收了一样,底下的透水混凝土同样如此。

此番改造,除铺设透水砖外,还将一改过去小区雨污合流的状况,进行雨污分流,道路增设200多个雨水口,小区排水能力将是过去的大约4倍。

居民张淑琴的家在小区低洼处,搬到这里20多年,印象中已不知道被淹了多少次,水最深时淹到膝盖。饱受水患的张淑琴,得知小区改造详情,她欣喜万分。

大观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吴敬说,老旧小区建造较早,配套相对落后,雨量较大时往往积水严重,排水问题大,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开始使用透水地砖施工。花亭南北村、湖滨新村、四方城小区、龙门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都在今年改造范围内,将有6500多户居民受益。大观海绵街区项目把海绵化理念引入老旧小区改造,将大大提升老旧小区排水能力。

新闻推荐

中小学生演讲比赛 激发迎江学子爱国情怀

本报讯(王仕芳)4月14日,迎江区教育系统举办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学生演讲、小学生讲故事比赛,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奋发进取的崭新面貌,激发迎江学子热爱祖国的坚定信念。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经过...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开启“海绵模式”本报记者罗少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