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安庆市立医院肾内科: 延续生命的肾友之家 朱晓佳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1-14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肾脏是人体的下水道系统,它生成尿液的同时,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如果肾脏出现问题,体内的毒物、代谢废物,就会侵透全身,并毒害人体的组织、器官,甚至危及生命。

在皖西南地区,很多市民提及肾脏疾病就很容易想到市立医院肾内科,多年来,他们把延续患者生命作为他们的追求,凭借先进的医疗设备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悉心守护着肾脏疾病患者生命和健康,成为患者信赖的肾友之家。

患者信赖的肾友之家

市立医院肾内科成立于1997年,是皖西南地区成立最早的专科。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科室现有医师18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8人,开放床位58张,在位于人民路的老院区设两个病区,在老院区和北院区各设一个血液净化中心,是安庆市第二周期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同时也是皖西南地区开诊最早,技术力量最强的专科。2017年,实现门诊量23000余人次,住院患者1300余人次,血液透析2.9万人次。目前,在线血液透析患者200余人,管理长期腹膜透析患者150人。

自1998年,科室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实时肾穿刺活检技术,年肾脏活检术100余例,目前累计病例达2000例。近年来,他们开展的巨大肾囊肿穿刺抽液并聚桂醇注入治疗不仅解决了既往外科手术创伤大、花费高、病人心理负担重的弊端,而且缩短了平均住院日,患者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

学科带头人韩久怀主任医师是安徽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委、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常委、安徽省医院学会血液净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安徽省肾病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及专家委员、安庆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委、《安徽医药》杂志审稿人,曾荣获安庆市科技成果进步奖一项。对原、继发性肾脏疾病及肾脏病理的诊疗有很深的造诣,对肾脏科危重症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血液净化各种复杂血管通路的建立。作为省肾病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参与安徽省二级医院血液透析质量控制督查,定期受安庆市卫计委委派到各县及市内各家医院进行血液净化管理工作的督查,指导基层医院血液透析的规范化管理。

科室非常重视自身人才建设,定期派遣骨干医师赴国外及国内顶尖医院学习深造,仅近两年就派出3人分别赴德国吕贝克大学附属医院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学习访问。作为安庆市肾脏病领军单位,韩久怀主任非常关心安庆市肾脏病整体水平及基层医院的发展,每年举办安庆市肾脏病及血液净化方面的学术年会,邀请国内及省内知名专家前来授课,高级职称医师下基层会诊、讲座等,受到基层医院医生的好评。

腹膜透析技术造福患者

1990年,科室在皖西南地区率先开展腹膜透析技术,腹膜透析价格相对低廉,操作简单,具有与血液透析相同的治疗效果,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不方便到医院行血液透析患者的实际困难。

2016年6月,一位女性患者入院后,被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合并双侧卵巢囊肿、子宫内膜息肉、右侧输卵管积水,由于该患者地处偏远山区就医不便,且尿量正常有一定的残存肾功能,为了更好的保护残存肾功能,科室与妇产科共同完成了全麻下的宫腔镜内膜息肉电切术加腹腔镜双侧卵巢囊肿剥除术加右侧输卵管切除术加腹膜透析导管置入术,填补了本地区腔镜下腹膜透析置管的空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2016年11月,科室接诊一右下腹痛反复发作年轻男性患者,被诊断为慢性阑尾炎合并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根据患者强烈要求选择腹膜透析方式的意愿,肾内科与普外科协作,成功完成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加腹膜透析置管术。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患者的治疗费用。

近年来,他们还开展了腹膜平衡试验,对于患者的腹膜功能有了更精确的评估,对于透析方案的调整有了更明确的指导。

安全舒心的血液透析服务

“在这里我非常舒心,以前的治疗过程中,4个小时躺在床上不能动,我不敢喝水,怕给护士添麻烦。”王女士感激地说:“自从来这治疗,护士们为我买饭、翻身,甚至接屎接尿,太让我感动了。”王女士家离医院较远,可每周两三次的血液透析治疗,她宁愿坐公交车颠簸辗转,也要到市立医院来做。

在市立医院肾内科,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2016年10月,科室相继接收了10例食用毒蘑菇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患者,科室一班人立即应用普通血液透析联合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经过紧张的治疗,10例患者均治愈出院,彰显了科室强大的诊疗能力。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科室加快发展,现设血液净化中心2个,分别在老院区和北院区,血液透析机51台,血液滤过及血液透析滤过机4台,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仪1台,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每日完成血液透析90人次。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高通量透析、无抗凝剂透析、单纯超滤、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免疫吸附技术,已经成功抢救数千例肾功能衰竭、自身免疫性疾病、中毒、多脏器衰竭、顽固性心衰等患者。

除了提供优质的服务,市立医院肾内科深受患者信赖是因为他们拥有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他们对透析合并的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营养不良、疑难血管通路、内瘘闭塞等处理具有十分丰富的经验。

2005年3月,血液净化中心一男性患者内瘘闭塞,该患者透析十余年,多次行动静脉内瘘手术,因合并缩窄性心包炎,长期低血压,内瘘无法维持长久,在韩久怀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完成了安庆市第一例半永久性导管的置入,术后患者导管透析流量良好,目前生存已超过20年,为医院透析年限最久的患者。

科室还多次接诊在本地区各家医院辗转而来的患者,其中不乏曾就诊于省内上级医院的患者,因血管条件欠佳,无法建立动静脉内瘘,韩久怀主任和刘伟、吴国仲副主任医师精心研究手术方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转位内瘘及高位内瘘,延长了患者的寿命、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他们开展的特异性抗体免疫吸附以及特异性胆红素吸附治疗为重症活动性狼疮、肝功能衰竭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时机。

展望未来,肾内科人将建立肾脏病理中心、腹膜透析中心,同时加强血液净化中心的现代化管理,扩大血透中心规模,改善就医条件,同时引入在线血液透析信息管理系统,开展肾脏病的介入治疗,建设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本地区首屈一指的肾脏病中心。

新闻推荐

攻坚积案化解信访疑难问题

本报讯近日,安庆市迎江区景泰南苑小区二期购房户陆陆续续拿到了钥匙,期盼已久的新房终于交房安置了。维权多年的购房户在政...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庆市立医院肾内科: 延续生命的肾友之家 朱晓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