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王亚民:发扬工匠精神 传承烙画艺术

来源:太湖周刊 2020-05-1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县总工会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设《劳模风采》栏目,充分展示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深刻阐释劳动模范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太湖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从业的数十年间一直兢兢业业,积极推广烙画的文化魅力,把烙画事业作为终生事业,带动培养出众多的艺术爱好者,他就是2018年“宜城工匠”获得者王亚民。

近日,记者来到了安庆市五千年文博园投资有限公司烙画馆,见到了正在进行创作的王亚民。

王亚民2003年至今18年间一直在烙画工作的第一线,刻苦钻研、积极创新、参与了五千年烙画公司主要的创作。2005年参与了世界历史上第一部手工烙画书《中国烙画大典》的创作。大典以中国五千年乡土文化为题材,选用烙铁在208块(长160厘米、宽120厘米、厚2.5厘米)木板上手工精心烙制而成。《中国烙画大典》于2007年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证书,是我国在烙画艺术领域中唯一获得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我从小对美术这方面还是比较喜爱的,一直平时没事就是自己自学很多美术的东西。然后大概2003年的时候,我从以前的单位下岗以后,正好碰到我们的朱总在安庆成立了这个烙画公司,我就加入进去了,这一做就做了18年。”王亚民告诉记者。

王亚民所从事的烙画工作,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中的一支瑰宝,是我国民间珍贵的画种,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点保护项目。烙画起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凭借其独特的表现手法,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我国传统艺术领域和丰富人民文化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被文化界及收藏界誉为“艺术的活化石”。

王亚民说:“烙画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民间工艺,它展现出来给人一种古朴韵味,古色古香。但是它创作起来需要很大的耐心,要细心,特别是像画这种人物,就一点都不能出错,因为烙上去了就无法修改,所以必须提前构思好,做这个不是一下两下能成的,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很多的时间完成作品。像我从业18年间,像大的作品一幅有的需要两三个月,小一点的大概几天,所以烙画这东西它的价值还有收藏价值还是很高的。”

王亚民从业的数十年间一直兢兢业业,用最大的热心和耐心手把手地传授技艺,细致地讲解,认真地帮助烙画从业者及爱好者克服难点,让其体验烙画的精髓,感受传统文化技艺所带来的艺术魅力。其所在的烙画馆,陈列有上百幅烙画佳品,为游客带来了极大的视觉享受和丰富的精神文化感受,是五千年文博园重要的体现之一。多年的工作期间,积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文化博览会、交流会及展会,推动烙画艺术交流,促进烙画艺术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将手工艺术作品展现在国内及海外广大艺术爱好者面前,在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同事章运红说:“每天来上班都能看到王师傅创作的背影,有时为了完成一幅作品非常辛苦,甚至一坐就是半天,一站就是一天,这也体现了他对烙画艺术的喜爱与执着。”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的高速扩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的当下,保护和传承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显得更为重要。作为传统手工艺工作者,王亚民和同事们深知必须与时俱进,重新审视烙画的艺术魅力,在艺术观念与艺术语言上对其进行必要的解体和重构、赋予其更加丰富的形势与内涵,与时代融合,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扬工匠精神,为保护传承发展中国民间的传统文化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烙画具有很浓厚的文化内涵和文学价值,在国内从事的人也不多,我们主要想把这种传统的画种保护、传承、发展下去,所以我在从业的18年间也经常性地参加一些国际性的、省级的、市级的文化展览会、交流会,积极地推广,希望能带动爱好者参与,把这个中国传统的文化发扬下去。近年来国家对这个中国传统文化也是大力保护的,要我们发扬这种工匠精神,把中国传统的东西保护起来。所以我们一直在坚守,也就是尽这种责任和义务。”王亚民说。(融媒记者 刘灿)

新闻推荐

安庆大观区司法局打造“满意窗口”

本报讯(通讯员童飞记者王原)安庆市大观区司法局2019年度被评选为全区政务服务系统“满意窗口”,为做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亚民:发扬工匠精神 传承烙画艺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