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电热毯取暖易引发火灾消防提醒这些事不能做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1-31 11:47   https://www.yybnet.net/

▼火灾案例▼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的一户居民出门时家中突然起火,所幸周边的邻居及时发现并报警。当地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将大火扑灭。经消防员现场勘验,此次事故是由于居民家中取暖器未及时关闭,引燃了周边的可燃物。

类似的火灾还发生在安庆市大观区石化东区内一居民家中,去年12月17日凌晨5点多钟,这户居民家里突发大火,附近居民发现后第一时间报警,消防救援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事后经调查,发现事故系户主出门未关电热毯而导致整间房屋被烧光。

▼消防提醒▼

冬季取暖应把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使用电暖气或小太阳取暖的,应注意以下几点:使用电炉子、电热风、电吹风、电火箱等设备取暖,应先计算一下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标,如强行使用会导致跳闸,保险丝熔断。使用电器前应认真检查用电设备和电路、电源开关和插座是否完好、可靠,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

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介绍,使用大功率电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使用电暖器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覆盖其他物品。当人员离开,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发生意外。

如发现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控制火情并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失火过程中触电。消防员还特别提醒,严禁私接私拉电源。

有些人喜欢使用电热毯取暖,使用电热毯时,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也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如果温度继续升高,有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炭化起火。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使用超过这个时间,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

用炭火取暖的家庭,要给窗户留点缝隙,便于空气对流。如果通风不良,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就会成倍增加,从而引起中毒,直到造成生命危险。

在烤火时,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入睡后,最好不要烤火,应将炭火熄灭,避免发生火灾。不要直接在炭火上烘烤衣服和食品,这样的行为很危险。

消防员提醒,寒假来了,很多孩子都在家里不出门,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能随意玩火,家长要将火柴、打火机、花露水等易燃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不要在炉、灶旁边点火,以免发生危险事故。

(本报记者陈彦杰通讯员赵乐)

新闻推荐

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凤凰村 开展“防疫情有温情”主题党日活动

1月25日,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凤凰村党支部联合驻点局长团队开展“防疫情有温情”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低保户、困难党员...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热毯取暖易引发火灾消防提醒这些事不能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