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省城来了个标准化扶贫书记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1 09:57   https://www.yybnet.net/

小满江淮,草木葱茏。5月24日一大早,黄军就来到旺发合作社的中药材基地,了解贫困户种植的芍药花期管理。“这时候要不要追加有机肥?”他一边查看苗情,一边打电话给省里的专家。

二次驻村以来,黄军最关心的是村里产业标准化。他说:“标准化生产管理,是农产品提质增效的基础。”每每走访贫困户时,他主动与省里的标准化专家联系,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黄军是省质监局的干部,2014年10 月,他奉命来到偏远的贫困山区潜山县松岭村担任扶贫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黄军磨脚皮、磨嘴皮,四处求助,三年累计争取资金1500万元,修路架桥、整地治水……2016年,松岭村终于脱帽出列。

2017年任期已满,妻子盼着他回去,年幼的的孩子需要爸爸的陪伴。可黄军丢不下村里的扶贫事业,他毅然选择了留任。“虽然脱了贫,但阻断穷根的任务仍然艰巨。村里的发展,必须有产业支撑。”这是黄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松岭村坡地多,种植油茶、中草药是不错的选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对健康的追求,这些产品应该有前景。村里的一些农户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尝试,遗憾的是他们粗放式的生产,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经营效益并不高。也许是在质监局工作的职业敏感,黄军强烈意识到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是压在自己身上的责任。于是,他不论在村里会议上,还是和农户交谈,总是苦口婆心的“推销”标准化理念。

他的主张,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也获得了上级的大力支持。

“最近,黄军书记联系省质监局的专家来我们合作社,对油茶基地的土壤进行了检测,并提出追加农家肥的建议。从整地栽苗,到施肥壮苗,每一个环节,黄书记都请专家来指导,让我们按照标准化要求去生产,提高油茶品质。”该村聚宜居家庭农场主李奕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种养户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不知道怎么提升品质。2017年,聚宜居农场通过流转山场, 建成油茶基地200亩,紫菀、芍药等中药材基地800亩。在黄军的建议下,农场申报了县级标准化示范园。

“感谢黄书记苦口婆心,现在算是尝到甜头了。农场鲜紫菀订单价每斤4元,比同类产品高出0.5元。”李奕虎告诉记者,以山场或扶贫贴息贷款资金入股的45户贫困户,基地做工加上年终分红,户均增收不会少于3000元。

如今,松岭村已组建农业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3家,油茶种植1200亩,中草药种植800亩,特色产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王阵

新闻推荐

潜山建成2个珍稀苗木繁育基地

为保护珍稀、乡土树种,大力培育和推广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树种,今年,潜山县建立2个珍稀植物繁育基地,已培育珍稀植物40余...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视病人如亲人2018-06-09 10:47
猜你喜欢:
评论:(省城来了个标准化扶贫书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