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凌霄:烈士精神催人奋进

来源:池州日报 2018-06-14 07:31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余冰瑶

“要我投降,白日做梦!革命不是我的私产,我无权拍卖,要杀就杀!杀了我一个凌霄,千万个凌霄会踏着我的血迹起来斗争!”1935年1月,凌霄高呼“共产党万岁”,在贵池三佛堂小仙庙慷慨就义。如今,池州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凌霄的墓每年吸引大批党员干部前来瞻仰。

凌霄原名凌志昂,1905年出生于安徽贵池县。1917年考入省立第七师范附小。1920年毕业,考入芜湖私立职业学校,半工半读。1925年,凌霄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步兵科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毕业,初任广州工商缉私队队长,继到广州海员工会工作,活动于汕头、厦门、广州和香港之间,从事工人运动。7月,受命参加北伐。凌霄智勇兼备,屡建战功,先后任连长、营长和团副等职。

由于身份暴露,受到反动当局通缉,凌霄于1928年2月回到贵池。回到贵池后,凌霄即开展革命活动,密访党员情况,选定有革命传统的贵池县立初级中学为基地,联络失去联系的党员,酝酿建立贵池党组织。同时,在县中进步师生中发展了一批党员。

1928年冬,凌霄亲到安庆,几经周折,找到了中共安庆中心县委,研究了创建党组织问题。凌霄带着兴奋的心情回到贵池,立即向党员传达了上级党的指示,并召开党员会议,宣布成立贵池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贵池特支,凌霄任书记兼组织委员。会议决定迅速发展组织,壮大党的力量,加强宣传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动员和教育群众,开展工、农、学、兵运动,并逐步创建革命武装。1929年,凌霄亲自打入县自卫团,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进行策动,之后建立了贵池第一支革命武装。

贵池特支在开展各种运动的同时,大力加强宣传和教育工作,运用各种方式,在街头巷尾,城廓道旁,甚至在县政府,县党部的门墙上贴上红绿标语,吓得敌人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凌霄的机智勇敢,也被人们传为美谈。

1930年2月,凌霄受安庆中心县委派遣,化名严宽,前往潜山参加请水寨起义。起义后,建立中国工农红军潜山独立师,凌霄任副师长兼参谋长。建军之初,凌霄积极协助编组战斗序列,配置人员武器及教育整训。在短短的时间内,即具规模,不久即取得水吼岭战斗的胜利。

1930年3月,独立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三十四师,凌霄任副师长兼参谋长和第一团团长。不久,三十四师配合三十二、三十三两师,先后攻破英山、霍山,缴获大量战利品。在两次攻城战斗中,凌霄亲率第一团冲锋陷阵,迭摧强敌。

1931年春,铜陵党小组成立,凌霄任组长。1931年11月,凌霄与几位同志在秋浦县(今东至)雁落坡,成立徽州工作委员会(简称徽州工委),凌霄分管军事。在此期间,凌霄经常化装货郎,挑货串乡,奔走在宣城、贵池、祁门、秋浦等地,艰苦工作。因此,皖南许多地区先后成立了农民团、互济会和少先队,仅秋浦一县,参加农民团的即达2800余人,皖南地区再次出现了新的革命局面。

1932年7月,不少同志被捕,工委机关被迫迁往徽州。此时,敌人气焰十分嚣张。凌霄当时正在祁门、贵池、宣城一带工作,与工委失去联系,但他毫不气馁,千方百计地寻找组织和幸免于难的同志继续斗争。1933年5月,敌人对凌霄的追捕日益加紧,根据中共江南省委指示,凌霄化名胡新华转移到泾县翟村,以小学教师身份作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34年秋,由于叛徒的出卖,凌霄在泾县被捕,关押宣城专员公署。不久,解送贵池。面对诱降,凌霄拍案而起,痛斥反动当局祸国殃民罪行,表示献身真理的决心,义正辞严,铁骨铮铮。敌人劝降不成,便轮番施行酷刑。1935年1月,凌霄英勇献身。

凌霄烈士为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烈士的风范长存,人民永远怀念这位忠诚战士!1949年8月,池州地区党政军民为凌霄烈士隆重纪念,碑文写道:凌霄烈士,你生为人民而生,死为人民而死,在你用鲜血浇灌了的土地上,已开放了独立民主的鲜花;你辛勤从事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光辉地胜利了;你所痛恨的反动派已倒下去了,你的精神却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新闻推荐

省城来了个标准化扶贫书记

小满江淮,草木葱茏。5月24日一大早,黄军就来到旺发合作社的中药材基地,了解贫困户种植的芍药花期管理。“这时候要不要...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凌霄:烈士精神催人奋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