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陆敏梅城风骨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8-11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梅城,你曾用疏影横斜的清幽,馥郁了我年少薄浅的心空。雪湖无雪,荷田蛙鼓。今夜,枕你最近的心声做我最远的梦。

有关故城,有关乡土,有关旧事……但凡被情丝牵连的东西,大都深植人心。就如雪湖盛产的有着九孔十三丝的贡藕,让我在远离梅城之后,仍无法斩断心底藕断丝连的牵绊。

在典籍史册上,我只是一目十行地走过梅城--大小乔、胭脂井,三国烽烟的赤焰,舒台夜月的冷辉……初识梅城,我还在郑家塘的水浮莲边做着襁褓中的梦。将我唤醒的,是梧桐树上饶舌碎念的鸟鸣。终于,在我这里得以安放。我是被梅城收留并特别优待的孩子,对梅城有格外的眷恋和深情。

我一直相信是这座皖水河边的小城,用她遗世独立自成一格的气质影响塑造了我的性灵。她既有“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娇俏和天真,也有“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迈和激昂,更有“一苇渡江何处去,面壁九年待人来”的旷达和笃定。走在梅城,你不必讶异她俚俗的乡音能咿呀出京腔步入大雅之堂,也无需诧异从她寻常巷陌中飞出去的鸳鸯蝴蝶般的才情,更不用怀疑这里就是黄庭坚口口声声“吾家潜山,实为名山之福地”的宜居之所。在他乡月凉如水的夜里,惊见心里春蚕争食的思念,都源于对桑梓之情的渴求和热望。

印象中,梅城的梅花并不多见,或者说是我当时只识腊梅,不分红梅和桃花的年幼无知,才让梅城的梅花在记忆里显得有些寥落和孤单。它往往在你将觉名不符实,需要以文人的喟叹和灵感去想象一枝梅时,才冷不丁地,以墙角数枝梅的偶遇拂去你的遗憾。

梅城即使无梅,我亦待她如花。

当你,在某个旧历年的晌午,走在状元巷的深处,而太阳也恰巧调好了合适的光圈。一枝腊梅正从贴着大红对子的人家斜逸而出,修长的手指举着鹅黄透光的花朵,清美幽远的味道仿佛长夜焚过的冷香,在冬日冰天里飘渺流荡。因此你私下认为,踏雪寻梅,寻的必定是暖心之事,是一段你知我懂的不宣过往。走近些时,树身“青梆”生涩的体味却有点让人抗拒。腊梅是决意要长在人心里的吗?它花叶总相违的孤倔,它弱蕊斗寒霜的傲娇,甚至它形同蟑螂卵一般颠覆意想的种子,都在人心中刻上了深深的烙印。更何况腊梅树叶的触感,能让你想起外婆皴糙的手掌,而外婆的手掌再也不会在深冬的被窝里搂着你的肩膀摩挲你的脸庞。你驻足在短暂的神驰中,听见自己如按快门的蓦然心动,觉得在粗粝的水泥墙上钉着的蓝底白字的门牌也成了点睛之处。

这样看来,梅城真的是--只需一枝梅,足以慰平生了。

你忽而就释然了,不再猜想这状元巷里是否真出过状元,消失的状元桥当年又是怎样的景况。天宁寨呀、太平塔啊;放倒的梧桐木呀、新种的香樟树啊;奶奶试图寻访的丁家洲啊、曾让我逃学撒野的东门坝呀;四牌楼的旧阁楼啊、梅小带地下室的老建筑呀……时间的沧海浪打着春秋、更迭着枯荣,记忆的断舍遗落了当初、新添了内容。就算它湮灭了曾经的梅邑,这缭绕着人间烟火的市井院落,仍然以半方沃土去怀抱滋养着一棵人文的“遗株”。

梅城,总在不经意间显露积淀在岁月深处的精神风骨。

倘若你走的更远点,有缘在三祖寺的山谷流泉听见觉寂塔的风铃之声,它会告诉你流水带不走光阴的故事,却许你思古之幽情。摩崖石刻的风声也会如篆、如楷,如行、如草,将草莽之地造化成神秀之境。

我一次次在归去来兮的路上走个不停,除了爱一座城,肯定还因为王安石这句“野性堪如此,潜山归去来。”的牵引。更比苏东坡“青山抵在古城隅,万里归来卜筑居”夙愿未尝的安家之计幸运,因为城里还有我爱的人、爱我的人。

新闻推荐

潜山县槎水镇盘活闲置农房和低产茶园——“慢生活庄园”里脱贫快

近日,潜山县槎水镇196户、71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免费搬入配套新房生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槎水镇地处山...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陆敏梅城风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