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梦想,在坚守中实现 记安徽香杨新能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五一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2-0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东方财富上有一则醒目的公告:香杨能源2017年度净利润暴增900.24%。带着敬佩和疑惑,我们找到了昔日的造林大户、现香杨公司董事长——江五一。

生于商人之家的江五一,1999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某单位供职,不久便下海跑外销,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便盯上了“绿色银行”这个在当时相当冷门的项目。有人说他傻,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创业必须具备超前意识,绿化荒山,不但是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的需要,还更是创业者的社会责任!

确定目标,说干就干。2002年3月,他在香铺镇承包2000多亩荒地,种植苗木。清明时节,人们扫墓,焚烧香烛纸钱,不小心烧着杂草,一场大火将300万元的投资付之一炬。

必须除草,以免再次“火烧连营”!为此,他又凑钱购买了进口割草机。可是,2000多亩山地割下的杂草堆成一座座小山丘,形成新的火患。“能不能让这些草变为宝呢?”一个新想法在他脑海里划过一道亮光。他找来大量书刊,一有空就潜心钻研如何“草变宝”。

转机出现在2006年底,他参加了深圳高新技术展览会,有幸认识了一名德国专家,首次接触生物质能源技术。得知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变废为宝是一种新兴产业,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减轻大气污染的民生工程。他感觉嗅到了庞大的商机,欣喜若狂。

江五一锁定新目标,全身心投入,与德国专家保持联系,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加快研发生物质能源技术。当时相关设备国外昂贵、国内稀缺,他用两个月的时间跑遍大半个中国,接触零星散户,投资几百万元购买设备、收购农户遗弃的秸秆。2007年上半年,他分别在潜山、桐城等地租厂房开始投入生产。

由于设备不达标、技术不过硬,项目以失败告终。但他坚持再坚持,坚信这个项目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尽管反复失败、连年亏损,但为了不影响员工的积极性,他依然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带领员工继续探索、砥砺前行。时至2010年,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江五一终于成功了,抚摸着首批合格产品,他舒心地笑了。

笑容未散,愁云又至。当时,人们普遍烧煤,对生物质能源根本不相信不接受,造成产品无人问津,大量囤积,公司账面亏损达600万元。面对企业即将停产,江五一有些心灰意冷,抱着一线希望,他找政府推广产品,得到的答复却是:好项目,值得提倡,你们要大力宣传,逐步推广。

如何推广?他想出绝招:免费提供设备和产品,试用三个月,试用期出现任何问题,自动退出,外加赔偿损失。当时营销效果相当不错,但是偏偏设备(从浙江购买的锅炉)不断出现小问题。用户嘲讽他的项目“不靠谱”,但他没有动摇,继续另购锅炉,调试、再调试,终于解决了锅炉难题。客户慢慢从中尝到了甜头,以一家小服装厂为例,采用物质能源,仅电费一年就节省几万元。众多企业得知后蜂拥而至,2012年,香杨公司开始赚钱了,回收成本20万元。此后,他当选为安庆市绿色环保产业协会会长、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协会会长,还学完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课程。

经过商业实践和自我充电,江五一把心思集中到技术、产品创新上,香杨公司生物质燃烧技术、直接气化甲烷气陆续研发成功;今年1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引来多家大型企业的青睐。目前,安徽中辰投资集团投资入股协议已签,安徽国元集团正在洽谈,仅这两家就有一个多亿的资金注入。

谈及未来愿景,江五一信心百倍:献力循环经济,争取早日主板上市。

陈俊王燕王孝峰吴菲

新闻推荐

潜山 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

潜山市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带动贫困户增收。一是构建“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产品发展模式,建成农特产业基地42....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九井河桥架梁2018-11-30 13:36
猜你喜欢:
评论:(梦想,在坚守中实现 记安徽香杨新能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五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