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刘铭传:“铭”传台皖,共筑中华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5-05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晚清历史名臣重臣灿若星辰,但有一个人,他不仅对晚清的政治产生深刻影响而且至今对两岸关系的发展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台湾近代之父——刘铭传。

早年的刘铭传曾治理军队,因屡立战功而深得清政府当权者的赏识,后遭受排挤,赋闲在家,但毫无牢骚和怨言。只是仍心系庙堂,为国家遭受列强“欺凌挟制”而夙夜忧叹。起复后的刘铭传迅速就重点设防、购置兵轮、筹建海军、妥定军制、兴建铁路等涉及国防建设重要事宜提出规划并实施。一将犹在,国土遂保!他以巡抚衔督办台湾防务,从此揭开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台湾保卫战的序幕。刘铭传亲自率领台湾军民重挫法军,并多次粉碎了法国侵略军的进攻,“淡水大捷”取得了抗法保台的决定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领土主权。刘铭传也因此成为一位威名远播的民族英雄。台湾于1885年建省以后,刘铭传担任台湾省首任巡抚。

刘铭传在台湾行政、交通、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功绩卓著,他铺设了台湾第一条铁路,创办了台湾第一个电报局、邮政局,建设“外开航运”码头……《台湾通史》评价刘铭传:“溯其功业,足与台湾不朽。”现在台湾路有铭传路,校有铭传小学、铭传中学、铭传大学,“二二八”和平公园内有铭传雕像,成为“足与台湾不朽”的注脚。刘铭传在台湾的贡献,被人们称为“近代台湾资本主义开发的先驱者”。

刘铭传的诗作《大潜山房诗钞》是他叱咤风云的人生写照,更展示了一位勇将、名士的隐逸而丰盛的内心世界。他曾誓言:“大丈夫当生有爵,死有谥!”生前他封爵拜将,死后谥号为“壮肃”。

在新时代,“刘铭传”这个名片日益显现出他的光与热。安徽与台湾两地人民通过这张名片更加紧密地相连在一起,交流正在不断增强增多。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该好好了解这段历史,为未来两地的深入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合肥市第三中学 高一(8)班 闫孟茜指导教师:郑书建

新闻推荐

余井司法所 社区矫正工作有妙招

本报讯4月28日,潜山市司法局余井司法所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扫黑除恶”专题警示教育过程中,社区服刑人员储某说:“我一定...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铭传:“铭”传台皖,共筑中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