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春游天仙峡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4-23 15:16   https://www.yybnet.net/

□潘 艺

去安徽必看山,黄山、九华山外,必打卡之地还应加上天柱山。天柱山原名潜山,又叫皖公山,封“南岳”。山势拨地而起,峰峦叠嶂,云岚雾霭,松蔽石洞,正是仙子优游之处,天上仙多,山中日久,故天柱山多传说。

自潜山县城西北向,经野寨,进入天柱山境。过卧龙山庄,进入天柱山腹地,有峡谷名”天仙峡”,则是游天柱山的必打卡之地了。自古以来,“岳”皆有凛然端穆之气,南岳天柱山威凌天下,气度赫然,如同君王。天仙峡则是山花烂漫,流泉澄净,一派婉转柔美气质,正如君王宠溺的小公主。千万年流云流水,岂能没有仙女看见?看见了又如何不生下凡之心?下凡了又如何没有遗迹?来天仙峡,就是来一次访仙之旅。

天柱山最有名的仙迹不在天仙峡,而是左慈炼丹湖,湖畔有炼丹台和炼丹房,山中有石室精舍。每当朝霞升起,便有青烟不绝如缕,前人名之为“丹灶苍烟”。李白过潜山,江中望岳,叹道:“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他终于没来,想是最终明白了,炼丹只是美好的传说。

天仙峡的仙,不是吞仙丹飞升的地上仙,而是天上仙。天仙下凡为的是地上美景、人间温情,“到底人间欢乐多”。说到底,“仙女下凡”这样的传说,只不过是通过“仙女”这样的美好事物,尚且愿意从“天庭”这样的美好地方偷偷下界的事儿,来表现人间比天上好的主题。至于到底有没有仙女,又何必计较?高尔基说:“民谣是与悲观主义绝缘的。”传说同样也是。不管有没有仙女,但我相信,天仙峡完全可以留得住、配得上仙女居住了。

清明刚过,谷中依然花轻放、绿满溢,春光依依。四面青山环绕,雾气弥漫蒸腾,天柱主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漫步其中,如同穿云踏雾,恍惑天上人间。烁金的阳光洒满竹林,万杆清幽,满眼黝绿,簌簌肃肃,沁入心脾。清风过,竹海轻舒长臂,且吟且啸,一地斑驳。千丝万缕的金线洒在竹林间,叶细节疏,叶绿影黑,光影如歌,历历如画,如梦境,如仙境。

谷心是一片开阔地,取名“花仙谷”。天蓝云白之下,七色花海如锦如缎,如潮动湖波,如风掀花毯,如亿万只蝴蝶,明媚照眼,温婉动心。蜂飞蝶舞,鸟雀鸣啭,香氛弥漫,色彩流溢,如同柔软的钢琴曲,缓缓流入心的河床。花海里,小路如带,有姑娘穿上汉服古装,袅娜娉婷,且歌且舞,那歌比清泉还甜,那音比黄鹂还亮,那人比仙子还美。心柔得就要化去,身轻得就要飞走。

花海不远处是鹊桥,鹊桥曲折,桥下流水,桥边有一棵参天的古槐,枝桠婆娑,独木成林,据说是《天仙配》中七仙女与董永的媒人。美好的传说感动着许多观光的客人,他们将一条条许愿的红丝带系在枝条上,它们在骀荡的春风里自在地摇曳。

谷中还有吼出满腔浊气的呐喊喷泉,有身着古装的仙女体验,有离地百余米的高空玻璃桥,有高空漂流,但见皮艇顺势而下,穿竹林,穿云海,水波如雪,尖叫如哨……

慢慢地看,慢慢地踱步。长亭、廊桥、奇石、曲径,潺潺曲曲的小溪流经山谷,发出叮咚悦耳的声响,与谷心的古典乐相和着,可洗一身凡尘,可清满心疲惫。再落寞的心也会因此而绿意盎然吧?再苍凉的梦也会因此而埋下希望吧?累了,倦了,或坐或卧,或行或啸,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天仙峡,谁在这里,谁就是仙子。

头顶蓝天,眼前仙境,任桃花流水窅然去,拥别有天地非人间。身体重了,心灵浊了,就来天仙峡坐坐、走走,做几日仙人。

新闻推荐

养蛇户呼吁:停产补偿政策尽快出台

■本报星级记者刘刚本报4月14日头版刊登《蓝孔雀豪猪等养殖户该咋办?》一文后,记者陆续接到安徽省一些养蛇户的电话,他...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游天仙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