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农家书屋为百姓致富“加油”

来源:肥西报 2020-09-09 09:19   https://www.yybnet.net/

读书点亮希望之灯,书屋开启脱贫之路。大山里的农家书屋如同萤火虫一样,点亮了乡村的夜空,为村民们带来了知识和希望。高塘村位于铭传乡西南,背靠大潜山、周公山,人口1938人,农业以水稻为主,前几年,随着党的文化民生工程的实施,偏远的高塘村也建起了农家书屋,每当农闲时刻,高塘村农家书屋成为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别看书屋小,天天前来看书的人络绎不绝,是百姓致富的加油站,身体的健身站,学习的补习站。

村民致富的加油站

芦塘村民组贫困户姚燕红,一直苦于没有技术和信息,平时只能种点地,自从知道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后,没事就来书屋看书,没事就来书屋浏览农业网站,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养殖了鹅和蚕桑,姚燕红通过农家书屋来学习了鹅和蚕桑的科学种养技术,经过几年的辛苦劳动,鹅和蚕桑获得了丰收,仅仅这两项,收入达到了19948元,姚燕红笑着说道:“农民之所以穷,就是没文化、没技术、没信息,通过农家书屋可以学习技术,掌握信息,就是咱农民致富的加油站"。

村民姚海身体不好,在家调养的时候,偶然间在书屋看到了修理手机的书籍,便萌发出学习手机修理的念头,经常没事就去农家书屋电脑里检索各种手机修理知识,经过1年多的筹备,再加上父母的支持,在县城大市场的对面开了一家手机修理店,目前已经雇了2名员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村民养生的健身站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们闲暇时迷恋纸牌、喝酒抽烟,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功能,打造良好的乡村氛围,农家书屋定期举办健康养生、医疗保健等讲座,推荐相关视频和书籍,留守群众闲暇时不再迷恋纸牌,于是他们爱听农家书屋管理员给他们介绍养生医疗保健之类的书籍,很多群众也渐渐地爱上了读书看报。家住芦塘村民组的张大爷,是村里出了名的“药罐子",他经常去农家书屋看医疗保健杂志,还和村里的大爷大妈探讨了养生长寿之道,现在的张大爷早睡早起、饮食有度、身体硬朗,别人问他原因,他自豪地说,农家书屋是我们老年人的身体的健身站!

村民学习的补习站

近几年,高塘村外出务工的人员增多,村子里大多为留守儿童,“以前放假,我总是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放假,我一有时间就到农家书屋看书,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10岁的胡锦宝开心地说道,高塘村农家书屋全天候开放,并配备书屋管理员和文化协管员,经常开展各类未成人活动,成为孩子们的“校外学堂"。

肥西县目前已建成251家农家书屋,遍布肥西所有乡镇,农家书屋虽小,却是知识的源泉,给大山深处的孩子点亮一盏希望的灯光,农家书屋虽小,却是信息的渠道,承载了村民的脱贫希望。 (唐乐)

新闻推荐

安九高铁安徽段隧道贯通

星报讯日前,安庆至九江高铁安徽段最后一座隧道——全长805米的横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这条铁路安徽境内的4座隧道全部施工...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 杨 李胜强2020-06-22 09:13
评论:(农家书屋为百姓致富“加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