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宿松 > 正文

“种养结合”铺就绿色致富路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4-12 22:54   https://www.yybnet.net/

■ 张绪文本报记者冯长福

在外打工十多年后,她返乡创办家庭农场,开发油茶产业和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由“打工妹”到“创业明星”的华丽转身。她就是“安徽省劳动模范”、宿松县长铺镇新型新集家庭农场主余春枝。

返乡办起家庭农场

初中毕业后,余春枝前往福建石狮市一服装厂做缝纫工,一干就是10多年。 “当时,我丈夫也在厂里做车间管理员。每天在服装厂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时间久了就觉得有点厌烦。于是我同丈夫合计,决定回家乡做点事。 ”

2007年9月,夫妻俩回到家乡,先在长铺镇上开了个移动业务代办点,但效益并不见好。2011年,看中油茶产业前景的余春枝,动员两个同胞哥哥与自己一起创办家庭农场。 2013年12月正式注册,因兄妹三家合办,名称就叫“新型新集家庭农场”。农场日常事务由余春枝做主,大事兄妹商量决定,形成统一意见后,做好记录,由余春枝安排落实;意见不能统一时,主意由余春枝拿。

兄妹三家的荒地、荒山和马尾松林合计50多亩,面积太小,于是他们承租了邻里乡亲的荒地、荒山和马尾松林近400亩。到2014年,450亩林地全部栽上了油茶。目前全部进入挂果期,少量进入盛果期。

农场坚持绿色发展的思路,种油茶不施化肥、化学农药,一律施用有机肥,用绿色防控方法防治病虫害。为控制杂草疯长、增加土地肥力,2017年开始农场建设鸡棚4000平方米,开始在油茶林里散养土鸡。去年,油茶林散养土鸡2万只,土鸡和鸡蛋产值近190万元。

农场管理有成套“制度”

余春枝兄妹认为,要办好家庭农场,首先要“懂行”,于是派余春枝抽空外出学习。她先后参加了种植业技术培训、畜牧业技术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一个初中毕业生,两个孩子的母亲,还要管理家庭农场的日常事务,余春枝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取得以上各类培训的合格证书。

参加以上培训,也让农场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农场制订了《管理制度》、《财务制度》、《收益分配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实行宽泛的成本核算制。成本包括土地租金、固定资产投资、购买生产资料、务工人员工资、委托加工费、培训费、公益捐助等,做到开支基本进账。收入包括全部产品销售所得。年终决算时,家庭农场全体成员参与审定。在抽取一定比例(约15%)发展再生产资金后,当年收入全部纳入分配,按照土地占比30%、出工占比70%,分为两部分;土地收益按三家土地面积均分,出工收益按三家出工数量均分。

规范化的管理,让农场内部关系和谐,团结一致。去年,农场收获油茶鲜果270吨,部分油茶鲜果销售,部分采用委托加工,总计产值236.6万元。三个小家庭,仅油茶种植和加工,每家收入近10万元。

“委托加工”延伸产业链

在余春枝看来,家庭农场虽然规模不大,但走产业化之路跟公司没有差别。开始几年,农场业务局限在油茶栽培和管理。油茶挂果后,她不满足于仅仅出售油茶籽,又关注上油茶籽加工。但由于油茶籽数量和资金的限制,加工厂一时还办不起来,她就委托潜山金天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加工油茶籽油,并为产品注册了“横山滋申”商标。她每年出售一部分油茶籽,预留一部分油茶籽用来委托加工,做到产多少就能销多少,从无产品积压。

农场还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公益捐助等渠道带动周边农户增收。山场租金由开始的每年每亩35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年每亩80元;租金支付由开始的一次支付1年,变成现在的一次支付5年。无偿赞助油茶苗,带动贫困户种油茶。今年3月初,农场一次性赞助本县北浴乡迎宾村油茶苗2万株。

新闻推荐

“一村一品”“四带一自”长铺镇产业扶贫结硕果

本报讯荆安的土鸡、长铺的草莓、横山的油茶、桃园的蓝莓……近年来,宿松县长铺镇把产业扶贫放在首位,实施“一村一...

宿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宿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养结合”铺就绿色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