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太湖新闻 > 正文

养牛贫困户 猪年“开门红”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2-1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2月13日,太湖县北中镇吴俊村村民朱运胜向岳西客户一次性销售土黄牛11头,获得收入68000余元,实现猪年“开门红”。

朱运胜所在的吴俊村位于两省三县(安徽的太湖,湖北的英山、蕲春)交界处,耕地少,山林多。现年38岁的他,由于儿时家庭条件限制,13岁就出去务工挣钱。

2004年,朱运胜入赘与黄柳红喜接伉俪,生育两个孩子。由于岳父(黄光明)摔伤、岳母患病,花去许多医药费,导致家庭贫困,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外闯荡的岁月中,朱运胜朝思暮想:家中有老有小,归根到底,还是要回乡创业:家乡有广阔山场,环境优美,这可是难得的资源,年轻人应该合理开发利用;再者,当地党委政府也号召、欢迎回乡创业。

2012年开始,朱运胜踏上了回乡创业的征途——当年春,他投资3万余元,购买了9头母牛。但由于开始缺乏经验,母牛生小牛成活率低,导致当年几乎亏损。

暂时的“失意”,没有让朱运胜“心灰意冷”。他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他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振奋精神继续前行。

2014年春,在原有基础上,朱运胜花大气力,买进16头黄牯牛,下半年出售了18头,他淘到养牛的“第一桶金”——纯收入达3万余元。

2016年8月,他正式注册成立“太湖县运胜家庭农场”。

从春到秋季,朱运胜都是把牛赶至山场放养;冬季则是圈养,以喂稻草为主。为保证牛在冬季有足够的饲料,每年稻子收割后,他就要翻山越岭、起早摸黑,历经艰辛,到比邻的几个村收集稻草堆好备用。为增强牛的营养,朱运胜还兴种10多亩面积的玉米。

朱运胜夫妇非常注意牛棚卫生、整洁,每天要清理三次,牛粪全部用作肥料搬运到田地里。每当母牛生小牛时,为了“母婴”的安全、健康,朱运胜都是精心伺候,有时是通宵达旦。

2018年,朱运胜卖出土黄牛200余头。

在脱贫致富之路上,朱运胜的“驱动”不只是养牛,而是种养结合,齐头并进。除了养牛外,朱运胜还发挥地方优势,培育茯苓。尽管,培育茯苓是辛苦的——砍树、驮树、削树皮、挖地槽……朱运胜具有艰苦奋斗的传统和精神。他夫妇齐心协力,去年收获茯苓4000余斤。

此外,朱运胜夫妇还披星戴月、栉风沐雨兴田种地,兴种农作物,养猪,去年收获稻子7000余斤,产山芋1000余斤,干茶20余斤,出售肥猪2头,仔猪9头,……这些劳动成果,无不凝聚着朱运胜夫妇的心血和汗水。

“我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扶贫工作队陆副队长经常上门,帮助引导我发展产业,还送上慰问金或者慰问品;2016年下半年‘小额信贷’5万元帮了我大忙;前年下半年又安装了‘光伏发电’,也让我增加了收入。”在交流中,朱运胜深深感激党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帮扶联系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朱运胜夫妇和衷共济,种养结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生活、住居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现在住上了钢混结构楼房,2017年也实现了脱贫目标。

“今后,我将坚定不移走‘种养结合’的路子,重点放在养牛上,不断扩大养牛规模,牛常年存栏40——50头,年销量200多头,做到脱贫不返贫,还要朝着致富、小康目标迈进。”朱运胜对未来充满信心。

方英庭何飞

新闻推荐

太湖妇联积极开展 “春风送岗”活动

太湖县妇联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利用村村办春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春节等多种平台,走进工业园区...

太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牛贫困户 猪年“开门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