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闲地“找婆家”老树开新花 盘活“沉睡资产”激发乡村活力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4-12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沉睡的土地资源“活”起来,新产业新业态“崛”起来,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近三年来,太湖县新仓镇在闲置土地上大做文章,总共盘活闲置土地320余亩。该镇按照闲置土地的地理位置、空间布局等特点分类引进了23家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去年的利税累计超过5800万元。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新仓镇是太湖县乡村集体经济最红火的乡镇之一,当地企业最多时有上百家,但大多是轮窑厂、造纸厂、花炮厂等落后产能企业。十年前,这些企业大部分关停,留下大面积的空闲厂房。同时,新仓镇又因撤乡并镇合村,多出了20多处闲置办公用房。

随着乡村振兴及招商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新仓镇干部们意识到,要想振兴乡村就要使土地这个资源要素活起来。于是,新仓镇开始“摸家底”,建立闲置土地地理位置、土地面积、厂房设备等情况的台账,并分析其特点、闲置原因和自身优势,研判盘活闲置资产的方式模式、选择适合发展的产业。做足功课后,新仓镇开始探索“以闲招商”的路子,带着闲置资产“找婆家”。

位于新仓镇东北角的进美公司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创立起来的一家家具公司。“这个老厂房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建的,厂房冷清了很多年。现在好了,老树开新花,厂房又重新热闹起来了。”当地村民刘和平说,他也成了这家公司的车间主任。现在,公司正在积极扩建厂房,争取产值突破4000万元。新仓镇社岭村的一块40亩闲置土地也同样从一片沉寂变得热火朝天。“这里过去是一个轮窑厂,荒废近10年之久。”公司负责人余少林告诉记者,去年他租下这块地建起了烘干厂,烘干厂能就近解决100多人就业。闲置地块得到充分利用后,新仓镇的“沉睡资产”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这股生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记者陈娟娟通讯员陈振伟)

新闻推荐

阳春三月茶飘香

图为采茶现场刘辉摄三月,生机盎然;三月,春茶吐绿。迎着春光,拂着春风,笔者走进了“状元故里茶乡小镇”北中镇,目睹了茶...

太湖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太湖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这里的电压不稳定2019-04-09 15:06
猜你喜欢:
小镇陪读2019-03-28 09:44
评论:(闲地“找婆家”老树开新花 盘活“沉睡资产”激发乡村活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