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太湖 > 正文

乡村旅游:策马扬鞭正当时

来源:太湖周刊 2020-09-18 09:2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太湖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涌现出一批风景秀美、景色宜人的知名网红打卡地,太湖县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在不断地提升,吸引了不少县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为宣传太湖形象、推介太湖风光提供了展示平台。

阿青生态休闲农庄位于太湖县大石乡卓铺村雷家咀,以生态农业为主体,是一个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健康养生、婚纱摄影、牧马放羊、美食烧烤、儿童娱乐、农特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项目,坐拥2万平米的大草坪,可以放羊、骑马、歌舞、烧烤、放风筝、搭帐篷、观星星、看月亮,体验牧民生活,享受大自然美景。此外农场还充分利用大石乡的地理资源开发了一系列的水上项目,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会吸引久居城里的游客前来游玩,体验乡村魅力。游客李鑫阳说:“马上就要开学了,听说这个农庄很有名,我就带着家里人来到这里看看。这里的项目很多,其中射箭最吸引我。之前我也玩过射箭的游戏,但是相比来讲,这里的弓好拉一些,相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人员它更好操作一些,靶也比较好打,另外风景也挺好的。玩得还是比较开心。”

农庄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农庄是在泊湖边上的一片抛荒土地上建立起来的,在此之前,自己的主业是湖羊养殖,但由于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羊肉市场行情不佳,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萌生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我爱好拍视频,五月份的时候拍了一些抖音,没想到吸引了很多爱好者,这样一来人气就越来越旺,可以说,是游客把我带上了这条路,我也想到了现在搞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这块在我这里还是很有前景。”阿青生态农庄董事长蔡长青说。

据悉,从五月份开始,阿青农庄的人气很旺,工作日平均每天接待人数在四五十人左右,周末更是可以达到一百人以上,下一步农庄还计划将剩余闲置的200多亩地充分利用起来,发展蔬菜、水果种植,把采摘园建立起来,同时带动周边地区的农家乐,为扩大本地知名度,提振当地经济发挥应有作用。

近几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步伐加快,太湖县以花亭湖、文博园为龙头带动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龙潭寨、玖玖花海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除了阿青农场,今年,梅河谷溯溪、红米田园拓展、游湖等新体验项目也面向游客开放,同时,猪迷民宿、桃园里民宿等民宿蓬勃兴起,接待能力日益增强,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位于花亭湖畔的梅河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景秀美,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安徽百家旅游示范村”,梅河谷是一条自然溪水峡谷,全长1500米,有“五瀑十泉”“潜龙”“渡木成林”“摩岩石刻”等奇特的自然景观。自去年10月份开始,县文旅部门以本地独特的山溪资源和汉代梅福文化为依托,在原有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对梅河谷景区进行重新打造升级,先后建设了全新的旅游步道、水景观、飞拉达攀岩设施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并对河道进行全面整治,经过前期的试运行之后正式开门迎客,目前已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开展溯溪攀岩参与性项目的旅游景区。梅河谷景区项目负责人蔡宋磊介绍说:“溯溪攀岩项目是结合梅河村有山有水地理资源背景下开发的一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邀请了来自重庆方面的专业团队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在四周的岩壁上安装了整套安全设施,在保证可玩性、用户参与体验娱乐性的基础上保证游客安全。”

记者了解到,自开园以来,梅河谷景区现在平均每天的接待量保持在两三百人左右,游客还自觉通过抖音、微信等如今流行的社交娱乐软件实时记录游玩实况,分享游玩体验,在太湖县及周边地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记者从县文旅体局获悉,接下来太湖县还将在现有景区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整合资源,做好合理规划,根据乡村地域特色,把民俗文化、农事体验活动及其它娱乐项目挖掘开发出来,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促进太湖县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王振奋说,我们将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针对性措施编制实施好“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充分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凸显乡村地域特色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六要素,开发一批高质量乡村旅游项目,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树立特色旅游品牌,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加强管理和服务,促进太湖县乡村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太湖县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综合效益,实现太湖县乡村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融媒记者刘鑫吴光磊)

新闻推荐

为退捕渔民解决养老之忧

为解决退捕渔民后顾之忧,让退捕渔民老有所养,太湖县在2019年11月开展退捕工作之初,就立足渔民长远生计,出台了社会保障政...

太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灵秀转桥展新颜2020-09-04 14:30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旅游:策马扬鞭正当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