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重铸安庆教育新辉煌 玉森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08 12:4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8日,2017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记者了解到,在新当选中科院院士中,安庆籍的方复全和陈军榜上有名。方复全出生于桐城青草镇,毕业于桐城中学;陈军出生于宿松县,毕业于宿松程集中学。(《安庆晚报》11月29日)

皖山皖水出精英,方复全和陈军两位院士是新的杰出代表。几十年来,安庆(含下属县市)籍院士人数之多居全省前列,在全国也是罕见的,他们是安庆人民的儿子,也是安庆人民的骄傲,他们的学术成就为皖江文化增添了新的光辉,在安庆市诸多美誉中,“人才辈出”或许是最大的美誉,值得我们奔走相告。虽然从经济和交通的角度讲,安庆在今天的城市之林中或许还“相貌平平”,但说起走出去的院士之多,应该够得上“惊艳”一词了,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院士是国家顶尖的科技人才,安庆能走出许多院士,不能不让人想起安庆的教育。安庆的基础教育在一个很长时间里领先于全省,安庆学子高考录取率也曾多年全省第一,两位新晋院士也就是那个时期接受安庆的基础教育的。然而,相比之下,近些年来安庆市高考结果有些差强人意,究其原因十分复杂,这需要教育工作者认真分析。笔者作为旁观者,想到几个令人纠结的问题:其一,中小学生课余补课在安庆市已经十分普遍,有人说这是在起跑线上就开始“抢跑”,利耶?弊耶?其二,教师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竭尽全力教书育人,而如今比比皆是的假日补课的教室里是否有他们“捞金”的身影?其三,家长的责任是引导孩子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能代替孩子谋划未来,强行让孩子学这样学那样是否会适得其反?其四,一方面有“抢跑”和“捞金”,另一方面,高考结果比起当年有滑坡趋势,两者是否有联系?对于这些问题坊间存在着不小的争议,我想,不妨详细了解一下安庆籍院士们在家乡中小学的情况,比较一下当年他们的家长和老师对他们的教育和如今的家长和老师对如今学子的教育,看看在方法上有些什么区别,认真总结安庆籍院士中小学阶段的学习经验和家长老师对他们的教育经验,我想,会有巨大收获的。

其实,每个学子都能成为院士也不现实,但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目标:要多出几位院士,更要让尽可能多的孩子都成为对国家有较大贡献的人,包括国家急需的工匠,使皖山皖水减少人才次品、不出废品,重铸安庆教育的新辉煌。

新闻推荐

交警彻夜救援被撞车辆

本报讯(姚笃留记者王虎)12月1日凌晨3时50分许,国道206线桐城市大关段发生两辆大货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车辆及损坏的碎片占住大半国道,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接警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组织施救,疏导...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铸安庆教育新辉煌 玉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