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回家的礼物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2-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礼物:“二宝”孩子就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泡面、饼干、水果、薯片,还有叠放了很多层的衣服,把四五个箱子装得满满的。来自四川广元的朱先庚带着爱人、两个女儿、还有丈母娘一起回家过年。大女儿今年7岁,在合肥上小学,知道要回家过年了,“她兴奋得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小女儿才5个月大,被外婆抱着,在襁褓里熟睡。

“我们夫妻俩在合肥打工,大女儿放假了,老婆今年的活也干完了,我把她们送回家,过几天我再回来继续干活。”朱先庚说。大大小小几个行李箱,大人们的行李几乎没有,两个孩子的东西却占了一大半,“我们一路有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多带点吃的,小女儿还小,很多父老乡亲还没见过她,今年过年回家,这个‘二宝\’就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朱先庚说。

礼物:几棵香樟和桂花树苗

记者在合肥火车站门口看到,在旅客们大包小包的行李中,不乏一些与众不同的“奇特”物品,在合肥打工的孙师傅带的行李就有些“另类”:合肥当地的香樟和桂花树苗。

孙师傅说,这是他精心挑选的合肥当地小树苗。据了解,孙师傅的老家在江苏徐州,目前在合肥高刘镇打工,今年春节回家过年,他给家里带回去的“年货”里,这几棵桂花、香樟树苗格外引人注目。

“我喜欢花花草草,每年春节回家都会在打工的城市带上一些我们家乡没有的树苗,就想让家里的院子里多点绿色,让老婆孩子没事可以欣赏。”孙师傅说,他来合肥打工时间不长,但是对这里充满了好感,“绿化做得非常好,覆盖率很高,我要把合肥的‘生态福利\’带回家乡,与家人和乡亲们一起分享。”

礼物:一面奖牌舞蹈节目亮相少儿春晚载誉而归

在合肥火车站行色匆匆、赶路归家的人群里,有几个大人带着孩子,其中一人手里捧着一面“金光闪闪”的奖牌,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安庆桐城一家舞蹈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这次来合肥是参加安徽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魅力安徽宝贝盛典”第四届安徽省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据悉,孩子们表演的是舞蹈“印度之夜”,这个节目让他们获得了“优秀组织奖”的称号。

“我练舞蹈已经一年多啦,这次为这个节目大家准备了4个多月,我们发挥得不错,带着这么大一个奖状回去很开心,这是我们送给爸爸妈妈、送给老师、送给我们自己最好的新年礼物啦!”小学员彭张紫涵说。

怀中抱着的尚在襁褓中的“二宝”,是带给家人最好的“见面礼”;精心挑选的香樟和桂花树苗,要把合肥的“生态福利”带回家乡;亲手写下并装裱好的书法作品,准备送给家乡的亲朋好友;来合肥参加安徽综艺频道少儿春晚,舞蹈学校的学生捧着奖牌兴奋返乡……这几天,在合肥火车站,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采访发现,这些都是旅客带回家的新年礼物。春运,在外奔波的游子陆续返乡。大包小包的行李,装载的不只是简单物品,还有对家乡、亲人的爱和牵挂。“不知道来年会去哪,但现在要回家过年。”建筑工人老唐指着行囊笑着说。

礼物:5幅书法作品亲手写下并装裱好要送给亲友

回家路上,携带大包小包的行李是大多数人的常态,而一身白色西服、轻装上阵的黄淇显得十分利落。他随身携带的行李比起旁人少了很多,5幅卷起来的书法作品很是引人注目,打开一看,字迹清秀有力、行云流水。

黄淇介绍,自己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从18岁开始练习书法,如今,家住陕西安康的他离家千里来合肥打拼,只要有空就靠书法来打发时间。“自从老家的人知道我的书法写得还不错之后,每逢过年,朋友们都会向我索字,这次准备得比较充分,提前把字画装裱了一下,准备当做新年礼物送给亲朋好友。”黄淇说,他一共装裱了包括《大江东去》在内的5幅作品,都是朋友指名要的作品。

礼物:几箱草莓

“这是给家人带的礼物。”合肥火车站站北广场上,50岁的老程指着地上几箱新鲜的草莓说。他和女儿女婿亲戚5人一起在合肥打工,忙活了一年特别期待回家过年。

想着要给家人带点不一样的“合肥特产”,他们一大早就去了包河大圩买了几箱草莓,“我们外出务工多年,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除了带点换洗的衣服,很多东西老家也买得到,早已不需要到外地去买了。大圩的草莓绿色环保,气味好闻,吃起来好吃。”老程说,自己每次回去都会带点合肥特产,今年是大圩草莓,去年是合肥烘糕,“老婆孩子都很喜欢吃。”

礼物:20个涂料桶

一个涂料桶,在普通人眼里可能十分普通,在春运行李里也并不特别,但是一摞20个白色涂料桶就有点特殊了。说起春运期间千里迢迢运水桶,周新民笑着解释,自己在金寨县一家大理石工厂做抛光工序。“工厂里最不缺的就是这种水桶,刚好家里需要,提水浇庄稼、盛米、喂猪、丢垃圾都得用到这个。”

来自山东临沂农村的周新民今年49岁,“老家吃水都得靠挑,把桶拿回去,乡亲们都抢着要。买一个桶要好几块钱,这个不要钱还耐用,我把它们带回去就能发挥大作用。”

见习记者王骏超侯梦梦刘畅司晨/文

晨报记者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两车载病患高速受阻 交警伸援手化解难题

本报消息记者任祥斌通讯员方敏报道由于强降雪造成全省高速道路结冰严重,被迫实行一级交通管制,从26日傍晚6时起,限制任何车辆上高速。但就在27、28日,两辆载有病患的车辆中,一辆无法进入高速转运回家,...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的礼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