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写作那些事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5-08 11:15   https://www.yybnet.net/

胡书斌

我的写作从写通讯报道开始的。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从事农业合作社与大队会计工作,那时社、队仅订了《皖江日报》《安徽日报》两份报纸,空闲之余,读了报纸上的通俗文章,就萌生了写作欲望。当时没想过写稿为着什么名利,也没听说过写稿还有稿酬,只知道有学问的人才能写文章,而自己只读了小学,不敢冒充秀才,就没写什么散文、诗歌、小说之类。

开始写了几篇通讯报道寄给报社,结果都石沉大海,有去无回。然而两个多月后,稿件全部退回来,同时邮来一本《通讯员》小册子,我无事时就啃这本书。初步掌握了写新闻的要领,后来在一个多月内,有四篇文章上了《皖江日报》。接着,我又向《安徽日报》投稿,也见报三篇,其中还有一篇写秋收分配的稿件,刊登在头版二条。年底两家报社共邮来三十四元稿费,这时我才知道写稿还有钱。三十四元稿酬在现在来看是很少,但那个时候猪肉才0.73元一斤,可买46斤猪肉;鸡蛋5分钱一个,可买600多个。或许就是这点物质激励着我,没事时,我就揣个小本子,到处找新闻,听到生动的话、见到生动的事,都记下来,有时半夜想起一句话,生怕忘记了,连忙爬起来记到本子上。

稿子写多了,上稿率也高了,有时三天两头红,稿酬一到就买肉打酒,请朋友们吃饭。有人说我疯了,自己辛辛苦苦爬格子挣来几个钱竟乱花。我说,我写稿不为挣钱,就是图个快活。

本大队的新闻远远不能满足我写了,我将采写的触角伸向临近大队,然而却碰到一件很不愉快的事。邻队有一个人的名字被我搬到报纸上后,竟然有人在我背后说些不好听的话……气可鼓而不可泄,我彻底泄气了。朋友也都劝我说,写新闻通讯是照亮了别人,出力还不讨好,别写了,要写就写散文、诗歌之类……于是,我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怎样写诗歌的书,还买了几本精美散文,工作之余我就埋头看这几本书。

我写的第一首诗歌,是在那年盛夏的一个下午,天气酷热,气候突变,滂沱大雨铺天盖地而来,山洪暴发,公社与大队两级干部组织群众奋力抗洪,保住了河堤。我将这一可歌可泣的场面,写了一首名为《抗洪歌》寄给了报社,被报社编辑改为《干群在山洪面前》刊发于副刊。这首小诗现在看来有些幼稚,但那时整个社会有文化的人不多,能写稿的人就更少,我或许是沾了这个光,才把这首诗变成了铅字。

到了20世纪60年代中期,我萌生了跳出农门,进城端“铁饭碗”的想法,认为写些小东西不能引起领导重视,不如写一个剧本,一鸣惊人,好让自己将来跻身记者、编辑、作家等行列。我写的第一个剧本《送礼记》共十场,脱稿后,就直接邮到中国戏剧家协会。对剧本创作还一知半解的我,遭遇退稿在所难免。但戏剧家协会还是寄来一本《戏剧创作学习资料》,并认真地写了几张纸的退稿意见,嘱我先从小戏写起。然而退回的剧本连同信件被“造反派”抄家带走了,当作“文艺黑线”对我冲击了一阵,并将家藏的许多书籍搬到门口空场上一把火烧掉了。这期间,大队党支部又因我常在报纸上发些小文,将我列为小知识分子范畴,在讨论入党对象时,大队支书一句话,对某某人要长期考察,我写的入党申请书当然是泥牛入海。于是,我下定决心不写了。

时过不久,安庆日报社通知我去安庆参加通讯报道工作会议,从安庆回来后县里又通知我参加县文艺创作会议。自那次会议之后,县里每年都要举办一到两次农村小戏曲会演或调演。我所在的区社都得准备一两个小戏参加演出。因为我曾经写过《送礼记》剧本,区文化站将编剧一事委托与我,我推着不干,区里领导就找上门来,做我工作。后来我所写的十几本小戏,一部大戏都是在这种环境下促成的。凡参演的剧本都曾被评为一等或二等剧本创作奖,还有两个小戏先后出席地区和省里调演。

1969年,大队党支部换届选举,支书由一位姓李的年轻人接任,他是我的好朋友。当时公社一位姓王的书记对我也很好,于是就解决了我的组织问题。1971年,李支书“脱产”了,我接替他担任大队书记。那时我们这个大队被地区、县列为先进单位,我外出开会多了,凡通知我所出席的会议,都要备好材料到会上发言。大队没人写,只得自己动笔。记得在1970年夏天,安庆地区在马山宾馆召开“学哲学用哲学”读书会,我在会上作了《破特权思想,做人民公仆》的发言。散会后的第四天,这篇发言稿全文刊登在《安庆日报》上。后来我又将文字作了修改,冒昧寄给《红旗》,没料想竟也被刊发了。尤其被安徽广播电台转播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表扬的批评的都有。有的说,《红旗》杂志是国刊,能上《红旗》杂志的文章都是好文章;也有的说,瞎猫碰上死老鼠——偶然;还有的说,偶然刊物上缺少农民写的这方面文章——撞上了。听到这些话,我觉得也有些道理。然而仔细想想,为什么就我能碰上和撞上了呢?随即作了一首《仆文》诗回敬他们:

“仆文上刊说偶然,偶然稿缺工农篇;世间多少偶然事,为何我然你不然。”

《仆文》上刊后,我便有了能写的名气。不久,跳出农门的机会终于来了,新华社在桐城招收一名学员,县里推荐了我。时任县政工组组长孙安平找我谈话,列举了推荐学员的四个条件:一、必须是中共党员,二、年龄在三十周岁之内,三、在农村锻炼七年以上,四、具有高中文化程度,有一定写作能力。孙安平组长说:“四个条件中的前三条你基本符合,只是最后一条,你虽然只读了小学,但通过这些年来的学习和锻炼,在文科方面,差不多具备了高中文化水平。”说着,他拿出一张表让我填写,并告诉我到北京学习两年,毕业后恐怕专搞新闻工作了。

回家后,正当我静等着喜讯之时,区、公社书记上了门,以我所在单位是先进典型为借口横加阻止,使我端“铁饭碗”的梦想彻底泡汤。

到了20世纪90年代,从上而下号召大办乡镇企业,我顺应潮流,为村里办起一个企业,然而厂长人选却无从着落。于是,在1990年初,我要求辞去村支书,自己挑起这副担子。在我一再要求下,区社领导终于同意了。

从企后,我经常出差在外,目睹祖国名山大川,人文圣迹,有感而发,且一发不可收,除本市的报刊外,南京、宁波、无锡、常州、滁州、芜湖、马鞍山、铜陵等地报刊都刊载过我的文章。

写小说是十年前的事,主要是受著名作家、诗人陈所巨的启发。他健在时经常对我说,人上中年后应该写小说,并指点我:“写现在的都市生活,你写不过年轻人,但上个世纪困难时期的事,上了年纪的人都亲身经历了。经历的人群中有的人能写,但没有这个爱好;有的人想写却写不出来。你若能在这方面动动笔,算是弥补那个年代安庆市文艺创作内容上的一个空白。”

与所巨先生谈话之后,那个狂热年代所引发的缺吃少穿的悲惨遭遇,不时地在脑际中匆匆闪过,各种不同思想类型的人在眼前若隐若现,激励我拿起笔来。然而,写小说我是个门外汉,对脑际中闪现的人与事,难能以巧妙的构思,曲折动人的情节,引人入胜的文字将它们铺展开来。初写失利,再写败笔,屡败屡写,终于完成第一部中篇小说《欲魔》。《欲魔》脱稿后,不幸的是,所巨先生已经生病住院,不久就仙逝了。这篇作品后来发表在《桐城文学》上,继而又被《大九华》杂志刊发。

《欲魔》发表后,我想通过小说创作完成一种少数边缘观念的表达,通过这种写作去实现存活于民间的另一种历史结构,最终如愿以偿地写下了《官圩往事》和《花落官圩》两个中篇。《鹿儿城的传说》和《金神墩的传说》是为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受命写作的文章,它们的传说在民间流传了几百年。《鹿儿城的传说》近三万字,脱稿后即被《安徽民间故事》收入书中;《金神墩的传说》近一万字,被《六尺巷文化》微刊全文编发。历史先贤们在这两个地方留下的那段历史,最终以文字形式记载了下来。

2014年,在本市作家胡堡冬的鞭策和鼓励下,我开始了长篇小说《那年那月》的创作,然而真的动起笔来,我才感到写长篇的艰辛,写了几千字时就感到写不下去了。正当我泄气停笔之际,胡堡冬打来电话问,“最近在忙什么?小说脱稿了没有?”我笑着回答:“如同妊娠母亲腹中的胎儿,被动地无意识地蜷缩在腹腔里,难产了。”他听了哈哈大笑道:“难产也要产啊!”接着,他鼓励我:“慢慢来,不要急,每天能写个千把字,就是很大的收获。老年人应该经常动脑子。脑子越用越灵活,长期不用,会痴呆的啊!”胡堡冬的一番话对我无疑是一个莫大鞭策和鼓励。

于是,我重新调整思路,振作精神,全身心投入小说创作当中。就这样忙了两个多月,完成了这部长篇小说的雏型;后来又修改了一个多月,这个“难产婴儿”终于不声不响地下地了。

回顾我的写作历程,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在写作过程中,我力求坚守自己的人格,不随波逐流,不趋炎附势,笃信现实主义,恪守文以载道,通过写作努力表现原生态生活,当然也想表现自己对生活的认同和追求。我从不后悔将自己的业余爱好选择了写作和文学,因为文学让我愉快,让我多些理智,少些浮躁,让我的灵魂变得纯净,让我的人生不虚此行。

新闻推荐

·百姓说事·民生工程助我脱贫

讲述人:桐城市新渡镇永久村村民徐百花整理人:本报通讯员孙传银我今年56岁,丈夫朱兆全65岁,精神残疾二级,29岁的女儿朱傲梅,已远嫁南京。女儿未出嫁时,外出打工,一年能挣得两三万元贴补家用,日子勉...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大山深处大山村2018-05-05 01:03
猜你喜欢:
评论:(写作那些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