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桐城新闻 > 正文

商标:品牌的价值本报记者李屹本报通讯员杨基福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9 10:09   https://www.yybnet.net/

一枚小小的商标,承载着一个企业和品牌的价值,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而一个商标的价值,是与它的知名度、信誉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比任何时候都要汹涌,商标战略已成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产品品牌化、品牌名优化,商标权质押融资对品牌发展有着关键性作用,在这一风口下,如何促进其良性发展?

在这条道路上,安庆是个“早行人”。“知本”变“资本”,通过商标权质押,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有效解决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商标“有价无市”的难题,也正在探索中寻求破解之道。

无形价值有形化

一个商标价值几何?一份即将开出的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证或许能给出一个答案。

不久前,老字号企业安徽柏兆记食品有限公司提交了商标专用权质押申请。在大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牵线下,银企对接正在进行。经市场估值,企业将凭借“柏兆记”商标获得一定数额贷款。

“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为企业的进一步扩大生产争取了及时有效的资金。”安徽柏兆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更重要的是,商标权质押唤醒了知名商标这一沉睡资产,让无形资产产生了有形效用,让企业看到了商标的力量,从而坚定了企业强化商标意识,推进品牌升级,通过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革故鼎新、凤凰涅槃。”

此前,安徽天翔高新特种包装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拥有的“天翔TIANXIANG”商标,经评估其价值为1.43亿人民币。公司以其商标权赢得了银行的信赖,获得了单笔1000万元的贷款,使一纸商标变成了“真金白银”。

商标质押融资是商标品牌资本运用的方式之一,也是商标知识产权在经济领域应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引导企业开展商标品牌质押融资、许可使用、品牌连锁经营、作价入股等方式强化商标品牌有效运用,盘活商标资源,帮助更多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从而助推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市工商质监局副调研员李季丹见证了企业运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解决资金借贷难问题,开辟了安庆市商标无形资产融资新路径。

2009年9月28日,桐城市“华祥”等5家企业将商标专用权质押给一家地方性农村银行,并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累计获得2590万元流动资金。这是安庆在省内率先跨出的第一步。

“安庆民营经济十分活跃,桐城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工商税收占全市总量3/4以上,急需信贷资金支持。这家农村银行就成为省内首家开展此项业务的试点银行。”李季丹告诉记者,贷款额度由金融机构按商标评估价值确定。商标价值既可以由贷款人委托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认定,也可以借贷双方协调评估认定。首批获得贷款的5家企业采取了与金融机构协调评估认定的形式,分别获得了最高1000万元、最低200万元的贷款。

“知本”变“资本”。近年来,以商标权质押融资解决资金问题的案例不在少数,通过商标权质押,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据统计,自2009年至2017年,全市共办理商标权质押贷款85件,助企融资8.1585亿元。

注册商标专用权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以其质押贷款的方式为企业融资,受到多方重视和欢迎。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促进了商标品牌无形价值的有形化,彰显了商标品牌的价值魅力,同时也促进了金融业创新融资方式,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型的融资渠道。

有价无市待破题

事实上,商标权质押融资的潜力还远未被充分挖掘。

市场主体商标资本运作意识和能力不高,企业对商标专用权质押的意义和程序了解不足,金融机构开展商标质押业务的积极性缺乏,企业对自身品牌保护手段和能力不足等问题,影响着商标权质押融资的扩面增容。

曾两次质押商标专用权,并以“白兔湖”商标获得商标权质押单笔1亿元贷款的桐城市安徽华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坦言:“商标质押融资,对商标进行了价值评估,让商标有了‘价\’,为企业带来了及时雨,而‘有价无市\’的难题尚未根本破解。”

对此,办理过多件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一家地方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商标权利人通过商标权质押,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不难看出知识产权金融市场潜力仍然巨大。目前,知识产权金融市场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如商标价值评估的公信力,担保机构能否及时跟进等问题,都在制约着知识产权金融的发展。如能解决上述问题,打通知识产权金融产业链,将有助于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有效融合。

纵观进行过商标质押融资相关尝试,受制于商标权价值利用的固有风险,商标权质押融资尚不普遍。

据记者了解,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持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商标发展变革,培育名优商标保护意识,工商部门将联合社会各方充分发挥商标专用权在拓宽融资渠道和商标保护等方面的有效作用,提升市场主体商标资本运作能力,保护“老字号”,培育“新字号”,推动商标品牌转化。

“打通商标与金融这条通路,需要打破几大瓶颈。”李季丹指出,首先最核心的问题是商标价值得不到相关方面的认同,交易平台还缺乏;因无法回避的财产价值风险、普遍存在的法律制度风险、客观存在的价值评估风险,国有商业银行尚未开发相关信贷业务,还有个别企业缺乏公信力、信用缺失、对资本市场并不熟悉等问题。

市工商质监局商标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利民认为,如何对品牌进行有效的评估,使品牌利益实现最大化,是每个权利人最关心的问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商标质押融资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资本的力量巨大,其在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值得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学习。

面对经济下行,金融机构信贷谨慎从紧,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急需的情形,安庆市相关部门加强宣传、争取政策、积极协调,增强了金融机构在信贷从紧的形势下对商标权质押融资的信任和认同;市政府2007年就出台了“对科技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的,对担保费按担保费率的50%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贷款利息按年基准利率的50%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的推动服务业(金融业部分)的政策;遴选信誉佳、效益好的企业作为信贷对象,组织专业机构对其商标权进行评估,会同银行对拟贷对象的资信情况进行认真审查,以降低金融风险,是安庆市下一步开展商标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努力方向。

新闻推荐

桐城市总工会开展贫困户大走访活动

端午临近,市总工会到定点帮扶的葛湾村开展贫困户大走访活动。他们深入到每一位贫困户家中,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对白,距...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标:品牌的价值本报记者李屹本报通讯员杨基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