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文明进步 桐城市新渡镇土桥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4-17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三月,阳光明媚,草长莺飞。在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桐城市新渡镇土桥村李店、魏屋中心村,人们看到:宽敞水泥道路蜿蜒布置在村庄的四周,几处停车场、休闲广场点缀其间,村庄道路极为通畅。路边、树底、水塘、门前,由近及远看不到一丝柴草、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就连司空见惯的塑料袋子也难寻踪影,是名副其实的干净村庄。村民住房多是二层结构,修旧如新。房前屋后植有勃勃生机的红叶石楠,还有数不清的香樟树、盛开的桃花、吐绿曼舞的杨柳,处处透露出春天的绿意。最惹人眼球的是村庄西北角,有大片盛开的油菜花,像大自然散了一地金子,淡淡的清香味沁入心扉。

李店、魏屋组共50余户、310人,2012年申报了新农村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00余万元。2018年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再次扩容升级环境整治、塘口清淤、村庄绿化亮化等建设,同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深度融合,打造高质量的美丽乡村。

为保证生活污水最终安全排放池塘,村中又单独设置5座二次集中化粪池。80多岁的村民魏珠升兴奋地说:“现在每天早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门前树叶,整理周边环境,已经形成习惯了”。

该村为建立美丽长效机制,每年投入环境卫生及文明创建经费达15万元。安排两名贫困户为保洁员,从事垃圾卫生管理。由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和村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者”、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等组织,不定期到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展环境整治及环保宣传。该村“两委”认为,功夫用在平时、心事放在日常,美丽才能长久。

该村“两委”深知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要增强农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关键是要盘活当地资源、培育乡村产业。土桥是远近闻名的塑料包装产业集中区,现有中小型企业及个体户近120家,规上企业达9家,安排中心村庄就业达200余人,村民95%收入来源于企业及三产服务。紧邻美丽村庄的东南面,是3400亩精心打磨建设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代农业初显雏形。土桥远学太仓东林村、近学潜山黄铺村,打造新业态,聚焦新动能。村“两委”成员领办股份合作社、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电子商务、物流、租赁、劳务、技术服务第三产业。结合苗山湖旅游资源的开发走“合作社+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公司+三产服务”之路,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通讯员张卫东

新闻推荐

青桐 ■洪放,桐城人,现居合肥。中国作协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散文集多部。

南方大地上村庄星罗棋布,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旗。我们村的旗便是庄子东头的那棵青桐。一出庄口,除了太阳,第一眼看见的就是...

桐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桐城,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19个项目 集中开工2019-04-16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在乡村振兴中文明进步 桐城市新渡镇土桥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