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倾情办学 助力学子成才 记桐城中华职业学校理事长徐智明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0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教师节那天,87岁的桐城中华职业学校理事长徐智明的手机响个不停,祝福的短信和电话应接不暇。

退休后创办桐城中华职业学校以来,徐智明带领学校教职工为社会培育了成千上万名技能型人才。“为学生服务是我的理想与荣幸。看到他们一个个成才立业,我感到很欣慰。”徐智明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因教育资源不足,桐城市的初中毕业生每年有近半数选择结束学业迈入社会工作。看到不少未成年的孩子想读书却没有书读,而当时社会上又大量缺乏技能型人才,1993年从桐城市教育局退休的徐智明,便萌生了创办职业学校的想法。

无基地、无资金、无设备,徐智明白手起家。为筹集资金,他和两个同时期从教育局退休的老干部一起,办起了水瓶厂,跑起了运输,开起了职业介绍所,搞起了培训班,所得收入一分钱没有进入自己的腰包。1998年,3人用创业所得的55万元加上东拼西凑共计70余万元,开办了桐城中华职业学校。

1间教室,7名教师,62名学生,是这所民办学校创办初期的真实写照。“当时很困难,只能采取‘借鸡下蛋’的方式和其他公办学校联办中专班,让学生既能学技术又能学文化。”徐智明说。

办校初期的4年里,徐智明不仅没有从学校拿过一分钱工资,还从退休金里拿出3万元投入学校建设。他身兼数职,既当校长、班主任、会计,又要管理学籍档案。

如今,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桐城中华职业学校,已发展成为占地108亩,拥有9个专业、1200余名学生的职业学校,在今年的对口高考中,本科录取率为桐城市第一,专科录取率100%,成为江淮职教领域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2012年,徐智明作出了令人惊讶的决定,他向桐城市政府递交了一份报告,将倾注了他20余年心血的这所学校捐赠给政府。“我年事已高,力不从心了。把孩子们交给党和政府,我才放心。”徐智明郑重地表示。

现年87岁的徐智明,不仅坚持每周去学校帮助处理行政事务,还为招生和学校建设奔波。今年暑假招生期间,身患糖尿病的他每天提着一只装了胰岛素的保温桶出门,早出晚归,四处奔走,跑遍了桐城市12个乡镇。

在徐智明的帮助下,桐城市众多贫困学子摆脱了辍学的命运,改变了人生的轨迹。今年已过而立之年的钱兼备,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没有徐校长,我就不会实现大学梦,也没有我的今天。”钱兼备说,因家境贫困,他曾在初中毕业时面临辍学,徐校长了解到他有强烈的求学愿望,不仅为他免去学费,还用个人收入贴补他的生活支出。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如今成为桐城市一家保险公司的管理人员。

为寒门学子带来希望,为祖国花朵点亮心灯。学生们的生活与学习始终是徐智明的心头大事。

近年来,徐智明在桐城中华职业学校的身份虽然从校长转换为理事长,但每年从学校不多的办公经费中挤出约30万元,为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为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嘉奖,则是老人坚持力促的学校传统。“这么多年,每月从学校拿的几百元工资,都投到奖学金里,我有退休工资,已经够用了。”徐智明告诉记者,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一天,就要为学生服务一天。

花甲之年办学兴教,却不求个人回报。2010年,徐智明荣获“全国第二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2013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新闻推荐

省城地铁新动向 轨道交通5号线顺利下穿1号线

本报讯日前,合肥市轨道交通5号线祁门路站-高铁南站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下穿1号线既有区间隧道,标志着该区间盾构施工两次下...

桐城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桐城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办学 助力学子成才 记桐城中华职业学校理事长徐智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