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合肥“米”字形高铁枢纽添“一撇” 京港高铁合安段昨日正式运营,专业人士解答四大疑问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2-23 00:38   https://www.yybnet.net/

○首趟车乘客合影留念

○首趟列车上,动姐正在表演黄梅戏《女驸马》选段

本报讯 12月22日上午8:41,G8311复兴号从合肥南站出发,沿着合肥至安庆高速铁路驶向千年古城、“黄梅戏”故乡——安庆,10:09到达安庆,全程1小时28分,标志着京港高铁合安段正式运营!这条高铁的开通运营,为合肥“米”字形高铁枢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撇,全省高铁运营里程位居全国前列。

最快12分钟到肥西33分钟到庐江

8点53分,G8311到达肥西站,用时仅12分钟;9点21分,到达庐江西站,用时40分钟。“现在坐上高铁回安庆老家就像上下班通勤一样,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44岁的戴建军是合肥机务段一名资深动车司机,作为安庆人的他非常开心能够驾驶开往家乡的首趟高铁。

“从合肥南到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最快分别为12分钟、19分钟、33分钟、46分钟、57分钟。”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告诉记者。

合安高铁是安徽省首个自主投资为主建设的高铁项目。这条高铁于2016年11月12日全线开工。合安高铁开通前,直接连接合肥、安庆两座城市的铁路是亚行贷款修建的合九铁路,这是条单线半自动闭塞线路,客车最高时速仅120公里,从合肥到安庆得两个半小时。

若乘高铁得从铜陵南越长江,经池州后再北跨长江,才能抵达安庆,旅程耗时要1小时45分钟。随着合安高铁的开通,相比之前距离缩短80公里左右,从位于皖中的省城合肥至皖西南重镇安庆1小时出头,大大缩短了双城间时空距离。

二等座合肥至肥西17元起

21日下午3时开始,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车票正式对外发售。以22日开行的首趟车G8311复兴号发售票价为例,商务座310元,一等座144元,二等座90元,相比之前商务座334.5元,一等座178.5元和二等座108元,二等座便宜18元。记者注意到,甚至还有两趟新线路二等座82元,相比之前便宜26元。

此外,合肥至肥西17元起,合肥至舒城东25元起,合肥至庐江西39元起,合肥至桐城东53元起,合肥至桐城南61元起。(具体车次票价,以官方通知为准)

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官方网站、车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等方式购票。

为我国目前乘坐舒适度最高的高铁之一

坐在快速行驶的京港高铁合安段上,感觉格外平稳。记者从铁四院了解到,这条高铁通过严格控制施工工艺、不断提升施作精度,精心创建无砟轨道精品工程,全线轨道质量指数全路领先,确保了合安高铁又快又稳,成为我国目前乘坐舒适度最高的高铁之一。

此外,京港高铁合安段桥梁占比达83%,桥梁占比高,一方面能解决地基沉降的问题,为高速列车的平稳高速运行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能节省土地。

此外,京港高铁合安段信号列控系统全路首次采用全套自主化列控设备,包括自主化无线闭塞中心、自主化临时限速服务器、自主化列控中心等。

肥西庐江人东进南下都无需再绕道合肥南

建成后肥西站将成为合安高铁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将承担合肥城市西南出行的枢纽任务。对肥西县居民来说,未来经由肥西站,不但可直达六安、安庆等省内城市,东进长三角、南下粤闽赣也将大大提速。

记者看到,肥西车站设计新颖,站房外形造型以巢湖水韵为设计源泉,是一个水韵江南、灵动飘逸的地标性建筑。地上候车大厅为开放式,外部造型像一个雄鹰展翅的形状。幕墙设计通过三种不同疏密的百叶格栅,拼接构成水波纹的意象,强调水韵的特点。室内空间流畅的弧线吊顶,提升现代感、品位感,可以为旅客提供温暖、明亮的出行候车空间。

随着庐江西站的正式建成运营,庐江从此迈入高铁时代,以庐江到合肥南为例,运行初期最快40分钟左右到合肥,后期加速后,到合肥最快只要20分钟左右。

因为庐江西站是按照市级站标准建设的,设2个站台、6条线,完全具备始发站条件,总投资2.1亿元,其中,庐江县承担投资1.3亿元,并且预留了合池黄高铁及庐巢马城际铁路引入条件,届时,将成为合安高铁、合池黄高铁、庐巢马城际铁路的重要换乘枢纽。

待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开通庐江西站首发至上海虹桥站的班次,可南下直达南京、苏州、上海等城市。

专业人士解答合安四大疑问——

为何合安高铁“拉长”了?

可能会有人注意到,以前一直宣传京港高铁合安段为162公里,但最新公布数据是176公里,为何线路“拉长”了?

合肥车务段营销科科长章其波解释,京港高铁合安段原本是从新合肥西站到新安庆西站,这个距离是162公里。但是目前新合肥西站和新安庆西站都没有建成,利用合肥南到桐城南到安庆的联络线运行,距离拉长到了176公里。

京港高铁合安段线路自新建合肥西站引出,南至新建安庆西站,并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通过双岭联络线、安庆联络线与安庆站接轨,沿线设肥西、舒城东、庐江西、桐城东、桐城南共5个车站。

记者从杨秀志处确认,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后,安徽省高铁运营里程为全国第一。

合肥到安庆时间为何比当初预计的时间长?

很多人关注到,京港高铁合安段试运行时合肥到安庆只需1个小时,此次正式运营,最快合肥到安庆却需要73分钟,这和之前宣传的合肥到安庆最快40分钟也有差距,这是为何?

章其波告诉记者,网上大家传的40分钟运营时间,其实是从新合肥西到安庆西的理论运营时间,而现在1个多小时是合肥南到安庆站的运营时间。“实际上,新合肥西到安庆西理论运营时间在1小时之内。现在要通过联络线运行,加上中间5个站的经停办客时间,时间就拉长了,最快73分钟才能到。”

此外,京港高铁合安段初期运营时速也不高,为300公里,后续会逐渐提速至设计时速350公里。

下一步,随着新合肥西站和安庆西站的建成,合肥到安庆有望1小时内就能到达。

以后合肥高铁能直达深圳香港?

大家应该会注意到,此次合安高铁称为京港高铁合安段,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的“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以后合肥高铁能直达深圳香港吗?

“合安高铁是京港高铁的重要一段,目前商丘到合肥、南昌到赣州、北京到雄安都已经通车或即将通车,接下来安庆到九江明年通车,赣州到深圳也在建设,雄安到商丘已经获得国家批复。”杨秀志告诉记者,京港高铁全线开通后,合肥北到北京,南到深圳、香港等地都会非常便捷。

北接商合杭、京福高铁等国家骨干铁路,南联昌九、赣深以及杭长等快速客运通道的京港高铁合安段投入运营,对完善区域路网质量和运输能力,促进皖西南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增强合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安徽省打造长三角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注入了新动能。

合肥高铁南环线能实现吗?

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运营过渡期,铁路部门将安排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对,具体为:合肥南-安庆G8331/8332、G8333/8334、G8335/8336、G8337/8338、G8339/8340次。

京港高铁合安段开通前,网上有传闻,本次将开通合肥南站到合肥南站的高铁,被称为合肥高铁南环线,但是本次公布的5对动车组列车中,都是从合肥南站和安庆站之间,没有从合肥南到合肥南的高铁,那合肥高铁南环线能实现吗?

章其波告诉记者,据他了解,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3对。在13对列车中将有3到4对是合肥南(沪蓉场)与合肥南(合福场)之间开行的列车,从京港高速、宁安客专、合福高速线运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文 李福凯/摄)

新闻推荐

合安高铁车票开售 今日开通运营

本报讯12月2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合安段)将于12月22日开通...

桐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桐城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结对帮扶强村富民2020-12-09 13:27
评论:(合肥“米”字形高铁枢纽添“一撇” 京港高铁合安段昨日正式运营,专业人士解答四大疑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