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桐城 > 正文

三公山,杜鹃花的天堂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4-01 10:52   https://www.yybnet.net/

□左克友

明媚春光如烫金的请帖,诱惑躁动不安的心去赴一场花的盛宴。一听说三公山杜鹃花开了,心里着火般猴急,邀友一道,驱车扑去。

铜陵的最高峰——三公山是座委实不算高的山,但山不在高,有“花”则名,三公山的杜鹃花是当地一绝。竹子是三公山的秀发,杜鹃花就是发际上花蝴蝶;翠绿是三公山的肤色,杜鹃花则为眉心的胭脂。

远望三公山,重峦叠嶂,山峰兀立,松竹涛涛,气势磅礴;近观三公山,溪水淙淙,山花烂漫,虫飞鸟鸣,恬静幽深。车子在新修的柏油路上缓缓地爬行,仿佛黑瓢虫在悠悠地滚动。山脚下是竹海,扑入眼里的尽是青青翠竹。路旁的竹子比肩而立,修长挺拔。一棵挨着一棵,像列队欢迎的士兵,在春风的鼓荡下向我们行注目礼。因我们是奔着杜鹃花来的,只得忍痛割爱,不敢在此多停留。山行半山腰,一大片红彤彤的霞光从不远处的山坡射来。“停下,停下。”我拉开车门,忙向对面的山坡奔去。一路披荆斩棘,跌跌撞撞地来到对面杜鹃花聚居地。明丽的色彩,婀娜的身姿,青翠的叶片。这儿的杜鹃花是抱团生长,已繁衍为杜鹃花的群居部落。红的白的,紫的粉的,你挨我挤,挤暖似的铺天盖地。三公山的晨雾把它们糯出水芙蓉般的清雅。

一枝枝,一簇簇,一丛丛,一团团,这株株杜鹃花仿佛是待嫁的新娘,选一个吉日良辰,花枝招展地奔赴着一个隆重而喜庆的集体婚礼。微风掠过,花朵颤动,明眸皓齿,窃窃私语。站在花丛里,我挪不动脚步,在我眼里,那一大片杜鹃花群是精美的织锦,刺亮;是朝夕的彩霞,艳丽;是雨后的彩虹,迷人;是蓝天下的火炬,热忱。恋恋不舍走回停车处。最美的风景在路边,我们决定弃车步行。沿着一条小溪,迂回而上。溪水旁零星生长着一两株杜鹃,亭亭玉立,迎风怒放。肥厚的叶片在斑驳的阳光下尽显妩媚,清嫩滑腻。登上三公上最高峰,站在巨石上俯瞰南面的山坡,另一幅杜鹃花的油画铺陈于眼前。乱石之中,这儿倔强地挺立着一蓬杜鹃,那里冒出一丛映山花。它们个头不一,有的高大挺拔,若如篮球高大中锋;有的沿着石缝生长,贴石而生,像蹲着身子小憩的行者。在千年的风霜雨雪的磨练下,杜鹃花饮朝露,汲精华,精神抖擞,枝干遒劲,花色深红,花香扑鼻,别有一番情韵。

听住在山中的老人介绍,三公山曾是新四军五五团打游击的地方。一九四七年春,五五团的一个排在三公山遭到国民党桐城保安团的偷袭,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局面下,新四军战士奋勇反击,宁死不降,全部壮烈牺牲在杜鹃花盛开的地方。烈士们鲜血染红泥土,染红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三公山的杜鹃花藏着一段革命战斗历史。“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翔火焰欲烧人”,朵朵杜鹃花,流淌着烈士的血液,用似血的赤诚,壮丽的生命,开创出了一个国富民强的新时代。“他们都是好样子,血战一天一夜,没有一个人苟且偷生。”老人噙着眼泪道。听了老人的话,我耳边仿佛传来了悠长深情的《映山红》的旋律,眼前仿佛展现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战争场面。烈士的鲜血渗进泥土,浇灌着山川大地,让杜鹃花烂漫开出幸福色彩。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三月的三公山,杜鹃花开了。开得艳丽,开得精致,开得清致。热情奔放的杜鹃花像极了朴实的山民,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让昔日贫困的山村披上小康生活的霓裳。他们趁着和煦的春风,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春天来了,三公山的杜鹃花已发出邀请函,去看山花烂漫美景,来听革命传统故事。

杜鹃花花香,已成为我生命里的滋润,我多想变为一朵养眼,养性,养心的杜鹃花,在生命的时光中幽幽绽放。

新闻推荐

桐城孔城老街游人如织春意闹

桐城孔城老街游人如织春意闹牛年新春,位于桐城市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素有千年古街之称的孔城老街满街瑞气,游人如织。孔城...

桐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桐城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历史上的楹联雅事2021-03-29 08:23
猜你喜欢:
评论:(三公山,杜鹃花的天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