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望江新闻 > 正文

包裹去哪了? 我该怎么办? 关注柳州市部分快件送达后被冒领丢失现象

来源:柳州日报 2017-12-12 09: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不少“剁手党”的网购包裹网上显示已送达却不见踪迹,一时间“我的包裹去哪了?”成为柳州市各大论坛网站热议的话题,有人还在网上发表“快递员私吞包裹”等传言。

近日,家住望江景苑的吴小姐通过本报报料热线15877281116反映,自己的包裹在门卫收发室里“人间蒸发”。网上的传言是否属实?包裹不见又该如何处理?为此,记者展开调查。

包裹不翼而飞 还好是场误会

4日下午,记者在望江景苑小区找到了吴小姐。“12月3日,我的包裹就送到了门卫。因为在公司上班,我就让快递员先把包裹放在门卫收发室。当我晚上回家找快递时,却发现快递已没了踪影。”吴小姐告诉记者。

据吴小姐介绍,她购买的是一套价值2000元左右的名牌化妆品,包裹的不翼而飞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发现包裹不见后,我立刻找门卫询问,但没有得到有用的信息。然后我打电话给快递员,确认了包裹确实放在了收发室。”

“是我让快递员把包裹放在收发室的,我也不好让快递公司赔偿。现在我投诉无门了,拜托你们帮我调查一下吧。”不知所措的吴小姐找到报社,希望记者能给予帮忙。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当时给吴小姐送快递的李师傅,他同意来小区帮吴小姐查找包裹的下落。经望江景苑门卫黄师傅的同意,记者与吴小姐、李师傅一同查看了小区监控视频,发现在李师傅放下包裹离开后至吴小姐下班到门卫收发室取包裹,期间只有4人出入。

“这4个人我都认识,都是小区里的居民,我现在一个个打电话问他们。”经过黄师傅的热心帮忙,事情得以水落石出。原来是同一小区居民刘小姐匆忙间拿错了包裹。不到半个小时,刘小姐从外面赶回来将包裹原封不动还给吴小姐。

冒领构成犯罪 主张找准对象

虽然吴小姐的包裹得以物归原主,但记者在柳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柳州分公司等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包裹丢失后再也找不着并不是个例。“我们对快递员的管理相当严格,如果出现快递员‘监守自盗\’的情况,我们一定会追查到底。但如果应顾客的要求将包裹放至指定位置而导致快递包裹被盗或误拿,主要责任还得由顾客自己承担。”申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采访中,一名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每周基本都会出现一至两件快递包裹丢失的事情。

如果市民的快递包裹出现丢失该如何维权?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快递员不让取件人签字或不核实代收人身份,实际上已违反了我国交通运输部公布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属于违规行为。市民如遇这类情况,可以联系负责运送包裹的快递公司业务受理平台查询,也可以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或拨打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12305”进行投诉举报。

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冒领他人快件达到一定金额涉嫌盗窃罪。律师文国玉告诉记者,快件冒领者将承担来自三个方面的法律责任,一是民事责任(侵权),二是行政责任(数额较小违反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法),三是刑事责任(达到一定数额构成犯罪)。

“消费者可以在快递被冒领后选择到法院起诉,被冒领者可以依据合同关系直接向卖家主张合同权利,并不是向快递公司主张权利,因为消费者并不直接与快递公司形成合同关系。例如,若因‘暴力分件\’等投递不规范原因,造成了包裹内物品损坏,消费者可向卖家主张权益,由卖家向快递公司主张权益。”文国玉说。

日报记者 文鑫豪

新闻推荐

望江县政务服务中心 完善窗口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望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将加强政务窗口建设作为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多项...

望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望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包裹去哪了? 我该怎么办? 关注柳州市部分快件送达后被冒领丢失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