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望江 > 正文

■ 郑 冬 秋至大江口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13 07:08   https://www.yybnet.net/

过胥坝渡口向西,行七八公里,经新洲村部往前,直至大江口,即是此行的目的地。应约来此,当好好望一望江景,会一会友人。

搜索地理位置,“大江口”地名赫然在目。这名字有气势,有特质,暗合了长江的某种韵致,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名。这一段下行几公里的长江岸边,由“大江口”地名所指代,均属文沙洲,也是旧称鹊江的一部分。支江对面即铁锚洲,江北属于无为市刘渡镇。

已是深秋时节,秋阳煦暖,江水滔滔,天空也辽阔了许多。站在江堤,放眼大江口,秋意正浓,美不胜收。这是丰收之美。大地沉稳无言,静待收获和发现。田里的稻子黄得可爱,谦虚地垂下了头;晚玉米进入采摘季,秸秆上饱满的玉米棒待字闺中;红彤彤的柿子高挂枝头,一个个在空中炫耀。这耀眼的金黄、葱绿和火红,像是多情的画笔,涂抹了大江口的秋季,亮丽了江南固有的底色。自有一份陶然喜悦之情,放飞在乡邻们的脸庞上和心窝里。

这还是常态寂然之美。置身并不普通的江段,天地辽阔,空气清新,江风阵阵,江面平缓。手掬一捧江水,觉出一丝微凉。我凝视着长江,用目光抚摸那一江秋水,好像遽然间被赋予和拥有了更多,顿觉充盈而富足。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与文化,鹊江之战频仍,诗词佳句流传至今;这里,少了盛夏时的喧嚣和凶险,多了一份内敛与矜持。往来穿梭的货船,忙忙碌碌地亲吻着江面,偶尔的汽笛声,似在与大江口打着招呼,而后缓缓话别。江边滩涂上成片的意杨林意气风发,密密匝匝地守护着江岸,不惧江水的浸泡,细细高高地旺盛生长。绿叶枝条随风招展,日夜与长江为伴,挥洒着绿意和蓬勃。大堤上,很少的行人和车辆路过,瞬间融入在大江口堤岸的怀抱里。这是一种生活的常态,清冷寂然,风轻云淡,如同流淌不息的江水,一刻不停,滚滚向前。

而今年的大江口,更有一份来之不易的恬静安然之美。三个月前,这里遭遇严重洪灾,场景惊心动魄。洪水肆虐,大江口岌岌可危,风雨飘摇。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军民携手,迎难而上,弘扬抗洪精神,奏响抗洪凯歌,用不变的初心和坚守,用顽强的毅力和信念,夺取了抗洪抢险的最终胜利。这是值得铭记和赞美的!大江口可以见证。

当时,外滩简易房进水1.5米。洪水退去后,淹过的痕迹清晰可辨。但堤内安然无恙,从安置点返回的居民生活如常。他们一脸安定,劳碌于屋舍田间。洪水退去,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只有记忆,还在提醒着不远的过往。原先居住在大堤上的村民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迁移到新建的居民小区。小区整洁大方,环境幽雅,新农村建设蒸蒸日上。新开通的56路公交车直达村部门口,与55路循环线相连接,极大地方便了岛上居民的出行。经历了洪水洗礼的大江口,再度拥有这份恬静和安然,意义非比寻常!

穿越秋景,我坐在一位当地友人的方桌前,一边聆听他的故事,一边感喟于这位45岁的程姓汉子创业的艰辛与不易。

5年前,他放下装潢业务,投资40多万元,毅然租下60多亩外江滩田地,成立合作社,并注册“鹊江源”商标,从事绿色生态水产养殖,欲在大江口放逐梦想,收获希望。从基建到技术,从投苗到捕获,从塘亩到市场,他都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心为梦想打拼。简易房里,渔网、蒸煮器、冰柜、饵料等堆得满满当当。一方黑色塑料泡沫筏,担起打理塘口的全部工序。到了收获季,他又学着把水产品推向各网络平台,紧跟时代,思考学习。

他皮肤晒得黝黑,平头短发开始泛白,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了不少。长期住在山里,不但要抵挡蚊虫叮咬,还得耐得住寂寞。白天静得惬意,晚上却静得怕人,相陪伴的只有大江口的虫鸣鸟叫、风吹意杨、江水流淌和船只开过的声音。孤独之外,人还需一颗强大而坚定的心,无惧遭逢,选择未来。请来做帮工的老张说,我情愿做点泥瓦工,都比在这儿强,起码有人陪着说说话,一点也不孤单。这儿就像被流放一样,一般人真呆不下来!这个小程,我佩服!

今年的这次大水,他的养殖计划再遭重创。虽然渔网拦起足有2米多高,但因大水持续时间长,鱼蟹还是跑了不少,亏损已是事实。过去的5年里,有3次水灾,今年受损最大,就算不计自己吃过的苦,做的仍是亏本的买卖。他爽朗的笑声里虽同以往一样,其实却掩藏了太多不为人知的隐忍和付出。一路走来,他依然笑对,我钦佩他良好的心态和为事业打拼的执著。创业之路,并非都是一路鲜花,也有荆棘丛生,险境四伏。但不管如何,他仍选择坚守。他相信来年,相信瞄准行情与变化,相机而行,必有收获。

“树色连秋霭,一年秋思长”。离开时,大江口的天空阴沉了下来,大自然仪态万方,万物融合。秋天真像极了人生,纵使万般柔情,骨子里却仍是孤独。但因为有希望,所以从未放弃,不断在黑夜中寻找光亮。而我,分明看见了一个更勇敢更坚强的追梦人,一点点了解和接近江水的秉性——包容、波澜和浩渺。他,终会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

30多年前,我曾第一次来到这里。那时,只依稀听说大江口地名,并未真正走近,更没得到相应的理解和感知。如今,这一段长长的时光掠过,许多变化令人怅然唏嘘。关于物,关于人,都化为风中的叹息,一路零落。如今,哪里再找当年的景致?再至大江口,我感慨于这里的景,这里的人。

大江口,你一定懂我。

新闻推荐

望江对非法行医动真格 两名“土牙医”获刑加罚金

望江对非法行医动真格两名“土牙医”获刑加罚金本报消息记者任祥斌通讯员李汝鹤报道日前,望江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两起非...

望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望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天堂寨品茶2020-08-28 09:34
评论:(■ 郑 冬 秋至大江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