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岳西新闻 > 正文

天光秋色最迷人

来源:太湖周刊 2017-11-24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辉文/图

金秋时节,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记者从牛镇龙湾出发,驱车20多公里,一路行进在弯曲的盘山公路上,进入太湖西北端且于岳西县店前镇、田头乡毗邻的天光村,即可一睹风景迷人的天光秋色啦。

在村部不远处,就是于1996年建成发电的程家河水电站,55米高174米长的雄伟大坝无疑成为这连绵的群山里一座地标性的高大建筑。放眼远眺,巍峨的大坝令人赞叹设计者和建筑者的高超技术和无畏胆略。凝视水面,碧波荡漾,清澈无暇,四周植被茂密,树木参天。尤其是沿库生长的大小枫树、乌桕树夹杂其间,在红色、黄色叶片的映衬下,水库宛如染上了一片金黄,释放出耀眼的光芒。不时,一首游艇飞驰而过,水面划出了一串串飞溅的浪花和一道道优美的波纹,点缀在五彩斑斓的秋色之中,把天光的山水秋意描绘得淋漓尽致,简直泼墨成了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轻盈妩媚。

穿过程家河电站大坝,继续掠过漫山红遍的丛林,透过车窗,快眼搜索,不论是盘山公路两边,还是远处高山沟壑之中,红色几乎成了主宰山林的主调,十分养眼。不仅如此,令记者更为感叹的是淳朴勤劳的天光人当年在高山群峰之腰修路的那种“天光精神”,时刻激励着人,鼓舞着人,宛如在这深秋时节唱响着激昂的红色奋进曲。

也正是有了天光人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敬畏之情,才有了今天在太湖西北部大山深处的天光依然保存完好的森林生态,才有了今天呵护天然屏障的红色生态篇章。这不仅是天光人的骄傲,更是太湖人的骄傲。

在欣赏浓浓的山野秋色之中,记者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海拔600多米的天光组,立马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棵300多年的古老银杏树,再次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一眼望去,万片黄叶在秋风中摇曳,就像是天边升起了一抹金色霞光。走进跟前,抬头仰望,30多米高的树冠、5米多粗的树干,100多平米的冠盖面积,无不见证了古树的苍老和华丽。尤其是满树金黄的树叶熠熠生辉,而飘落满地的叶片更如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写尽了金秋的芬芳,寄托着大地的深情,也无不阐释着季节变换的自然法则。

站在树下,捧起一叠杏叶,洒向天空,飘过头顶,不得不让人沉浸在金色的梦境中,陶醉在无限的遐思里。置身其中,静气凝神,仿佛所有的烦恼顿时消尽,一切只因刹那芳华。也许,如果我们再早一点前来目睹百年古杏的华盖,地上的落叶可能会更少。也许,当记者第三次甚至N次再来寻秋时,一定会把握季节更替的时机,看到“满树黄金甲”的胜景。

秋色斑斓,秋光明净。百年银杏穿越时空,静谧等候,只为在最灿烂的时候遇见你。

就在距离银杏树一百多米的山角,还有一棵已有380多年历史的古枫。发达的根系、高大的树冠、茂盛的枫叶,无不彰显古枫顽强的生命力和健壮的生机。斑驳的枝干,挺拔遒劲,直冲云霄,向上拓展更为广阔的生长空间。注目凝视,阳光透过叶片缝隙,由绿色渐变金黄的枫叶更加显示出强烈的质感;放眼四周,枫树被茁壮成长的竹林环抱,相互依存,彼此依偎,成为大山的树精灵,成为天光的守护神。

如今,尽管曾经祖祖辈辈久居在大树旁边的村民搬出了老宅,在公路边重新建起了新楼,给山林留下了一片宁静和安谧,但永远也带不走的却是对古树深厚的情结和难忘的依恋。

无论走到哪,只要想起曾经与己朝夕相处的这些古树,就会有了家的感觉;无论住到哪,只要望见曾经与己朝夕相伴的这些古树,就让你“记得住乡愁”,更何况还有这满树金黄的秋色。

一路前行,在19平方公里的天光境域内,2.5万亩山场植被丰茂,群峰连绵,任凭岁月的洗礼,任凭时光的打磨,1400多位天光人永远都保持着敦厚诚实、勤勉自信的人生秉性,时时刻刻守护着养育自己、滋润自己的那片原始森林,成就了“藏在深山人少识”的“天然氧吧”。

暖春,山花盛开,芬芳飘溢;盛夏,山林翠绿,浓荫清凉;金秋,层林染色,风景别致;冬雪,银装素裹,望无边际。

天光,一块天然的调色板,不一样的醉人,不一样的迷人。

新闻推荐

岳西推动科普e站建设

今年以来,岳西县科协以“科普中国”品牌为引领,采用“互联网+科普”方式,积极推进乡村、社区、学校科普e站建设,先后进行了白帽村、城北社区、实验小学、河图中学4个“科普e站”建设试点,于11月份全面...

岳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光秋色最迷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