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岳西 > 正文

刘碧松:追花逐梦酿甜蜜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4-12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杨柳依依、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人们踏青赏春、放飞欢乐的轻松时刻,但刘碧松早已进入忙碌季。带着朝夕相处的一车蜜蜂,在怀宁县石镜乡的油菜花海开始了餐风露宿的生活。

“正月初就做好了出发前准备工作,‘人勤春来早’这句话,我们养蜂人最有体会。咱们岳西还在飞春雪,怀宁这边油菜花就要开了。”刘碧松告诉笔者。

1968年出生的刘碧松,家住岳西县莲云乡腾云村六义组的四棵枞大老屋。1996年,他用2000元买回6箱蜜蜂,从此开启职业养蜂人的生涯。

20多年来,他自学钻研养蜂知识,从门外汉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养蜂专家;他寒来暑往追花逐梦酿甜蜜,将贫寒之家经营成为殷实富裕的小康之家。为人厚道的他,用优质的蜂蜜和诚实的经营,赢得众多客户好评。

养蜂,需要用心经营,要和蜜蜂做好朋友。和蜜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刘碧松就吃了大亏。记得刚一掀开蜂箱盖,成群的蜜蜂扑向自己,一瞬间头上被蜇了十多口,钻心地疼。“在床上躺了两天两夜,眼睛都肿合缝了!”说起那次经历,刘碧松记忆犹新。事后,刘碧松买来各种书籍,向周边有经验的同行请教,慢慢地摸清蜜蜂的习性,找到和这些小家伙相处的门道。“相处时间久了,越发觉它们的可爱。看着它们围着我转,觉得自己成了一只大蜜蜂。”刘碧松说。

养蜂人,从来和安逸稳定无缘。刘碧松介绍,养蜂人要追着花期奔跑,甚至要走在季节前头,每年在野外生活的时间要超过大半年。岳西周边的怀宁、潜山、望江等县,邻近的湖北、江西等省,留下了他的足迹。临时搭建的帐篷,白天高温闷热,夜晚湿冷难眠。一遇上暴雨天,地上水流成河,无处立足,还得时刻担心帐篷被风刮走。“去的地方多半人烟稀少,时间长了就很憋闷。记得前几年在江西一个地方,10天都没见到人,只有自己带着一群蜂子玩,就跟金庸笔下的小龙女一样。”刘碧松笑着说。

长期野外生活,风里来、雨里走,刘碧松的关节炎越来越严重。疼得难受时,他就采取以毒攻毒的疗法,捉来一只蜜蜂,让其对着疼痛处蜇,还真能缓解一些疼痛。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养蜂人的生活,虽苦犹甜。20多年来,刘碧松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目前他饲养的蜜蜂已达190箱。靠着自己和这群小蜜蜂的勤劳,他供养两个孩子上了大学,家里盖了新楼房,买了小轿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他家出产的蜂蜜,也因质优价廉颇得消费者青睐。说起莲云四棵枞大老屋的蜂蜜,人们都会翘起大拇指点赞。刘碧松告诉笔者,前几年一位韩国商人多次上门购买他的蜂蜜,一度准备到岳西投资办养殖场。“蜂蜜的产量和品质,跟环境息息相关。开花的季节如果遇上雾霾,蜜蜂就是采了花也酿不出蜜。韩国人之所以想来岳西投资养蜂,看中的是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我之所以能长期坚持养蜂,也是沾了家乡环境好、生态好的光。”刘碧松如实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越来越重视,祖国大地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绿、花会更多,蜜也会越来越甜。“我和几个养蜂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合作社,我们想带动周边愿意养蜂的群众一起把这个甜蜜事业越做越大,大家一起奔小康。”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刘碧松信心满怀。林智勇

新闻推荐

走进岳西: 红色记忆传承至今

岳西县是安徽省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地区。近年来,岳西通过不断突...

岳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农房保险解民忧2019-04-12 09:48
评论:(刘碧松:追花逐梦酿甜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