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真心解民忧 诚心帮民富□潘志强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7-19 07:28   https://www.yybnet.net/

农建优在基地里察看桑树长势。

之前的德保县那甲镇多睦村交通不便,饮水困难,自然环境恶劣,单一的农业产业束缚了该村经济的发展。自2017年8月农建优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以来,他真心解民忧、诚心帮民富,凭着对党、对集体和群众的高度责任心,在任职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让多睦村的面貌不断改变。

建强组织增活力

“党员带头上,脱贫有希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得好,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党组织凝聚力就越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就越高。在农建优看来,作为一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就应该把自己的办公场所放在田间地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尽己所能,做好村内日常事务,带头带领群众致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干部,就应该学会与村民沟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两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坚持把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等。同时,在全村党员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走出去接受教育、定岗位参与发展、坐下来接受评议,使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支持村“两委”工作和参与村级发展的先锋引领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为精准脱贫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

党建引领促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农建优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之前,该村“两委”班子意见不统一的现象较为突出,常常使很多惠农政策和项目不能及时落到实处,群众意见很大。

在农建优的带领下,多睦村“两委”班子按照“实实在在把产业做起来,让贫困群众早日受益、稳定脱贫”的思路,2018年6月,该村建成6亩“水上养鸭水中养鱼”村集体经济项目,当年共计销售鸭子536只,获得3.75万元收入,该村村集体经济收获“零”的突破。“当初我们放养的鱼苗共1.6万尾,现保守估算成活1万尾。如果按每尾鱼20元计算,今年至少有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毛收入。”农建优告诉笔者。

此外,农建优还盘活本村土地资源,将120亩旱地以土地流转的方式给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桑养蚕。土地流转后,村民除了直接分红受益外,解放出来的富余劳动力增收也有了保障。“光是土地流转,一亩旱地就收入400元,我家有3个人在桑园里栽桑苗,几天时间全家就挣到务工费1000多元。”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斯排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据统计,目前该村种桑、种果、养猪、养鸡“3+1”产业覆盖率达100%。

改善设施惠民生

多睦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农建优上任后群众反映最强烈、心中最期盼解决、普遍最关注的问题。多睦村有7个自然屯,2017年之前还有5个自然屯道路没有硬化。为了申请修路资金、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农建优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费尽周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努力下,2018年终于修建了村内干道5条8.3公里,彻底解决了该村980多名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针对多睦村群众生活用水设施不完善的实际,农建优积极向水利部门反映、协调,2018年实现新建蓄水池4座,安装接水管20.8公里,为全村270多户解决了饮水难问题。2017年至2018年,农建优和驻村第一书记农必赛一起,多次到县城相关部门联系项目,帮助多美、更内、陇元3个自然屯建成篮球场,解决了群众健身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

新闻推荐

广东爱心企业为德保农村捐赠净水器

本报德保讯今年5月,德保县联合广东千野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以“健康饮水惠民公益扶贫工程”为依托,计划今年为各行政村捐...

德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心解民忧 诚心帮民富□潘志强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