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扎根基层绽芳华 记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第一书记许忠留 □潘 涛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2-27 14:11   https://www.yybnet.net/

百色市“产业兴旺”红旗村、“乡风文明”红旗村;靖西市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村党支部先后获评三星级党组织、四星级党组织;建起3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大蚕房;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预计突破10万元……这些成绩和荣誉都离不开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第一书记许忠留和他带领的团队的辛苦付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担任三西村第一书记两年来,许忠留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紧密依靠群众,走出一条符合村情、紧贴民意的脱贫致富好路子。

抓队伍树立标杆

三西村位于靖西市安德镇东南部,是靖西市123个贫困村之一。过去的三西村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群众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土地资源匮乏,产业单一分散,无法形成规模。

初到三西村,村“两委”干部公信力丧失,基层党组织缺失服务能力的状况摆在许忠留面前。

许忠留白天在田间地头走访,晚上整理驻村日记,通过走访老党员、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进门入户开展遍访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为三西村村“两委”“换血”奠定基础。经过选举,该村党员致富能人许朝冲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选举出年富力强的新一批村“两委”领导班子。驻村两年多来,许忠留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从创业能人、退伍军人中培养村干部后备人选3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理清思路明确主攻方向

针对三西村“小农意识”的思想仍然存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观念保守这个瓶颈,许忠留与村支书商议,敲定发展桑蚕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攻方向。

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在许忠留的宣传引导下,村“两委”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许朝冲以流转土地和租地等方式带头种植了30亩桑树。村主任梁国龙也种植15亩桑树,其他班子成员也积极种桑5~10亩不等。通过村“两委”干部和致富能人的带动,全村共62户农户投入种桑养蚕的队伍,全村桑园面积已达500余亩。

经过积极争取,三西村得到靖西市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建设大蚕房项目,2018年底建成6间标准大蚕房,2019年3月份开始正式养蚕。

桑园有了,蚕房有了,能人也有了,剩下的就是如何去盘活这些资源,把大蚕房运营起来。

许忠留和村“两委”成员商议,定出“村集体+能人+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村集体出资产、能人负责养殖管护和技术,农户负责养殖,按照村集体占40%,能人占30%,农户占30%进行利益分配。目前大蚕房项目运转正常,共有10位农户(贫困户)前来务工,务工人员每人每天有70元报酬,贫困户年人均务工收入超过6000元。2019年集体大蚕房也创收18万元。大小事情跟到底,能解决的不等不拖。为打通销路,许忠留主动对接靖西市鑫晟茧丝绸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蚕茧回购协议》和《桑蚕产业劳务服务协议》,解决了该村村集体和群众散养的鲜茧销路渠道。

打好组合拳壮大村集体经济

成功发展桑蚕产业打响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第一炮,许忠留不满足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仅看一个项目,还得学会“多条腿”走路。

激活“沉睡”资源。许忠留将目光聚焦在三西村现有的“三资”上。三西村有一间闲置的村部办公室和60亩的集体公益林,如何利用这点仅有的“家底”,他提出将闲置的办公室出租,签订《闲置办公室租赁协议》,实现每年租金2500元来增加村集体收入。还通过管护好集体的公益林,每年村集体获得6000多元的收入。

“捆绑”合作共享。积极争取60万元与其他11个贫困村集中建设一个养殖小区,通过将猪舍出租给靖西市福喜乐养殖有限公司,每年村集体获利3到5万元;还利用1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靖晟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每年村集体收益1万元。

开展劳务服务。村民合作社在做好劳动力资源调查摸底前提下,主动联系用工企业到村举办劳务服务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和群众“工作难”的现实问题,通过劳务服务,村集体收入3000元。

承接项目。许忠留动员许朝冲、村民委副主任黄乃聪先后组建了装修队伍,通过村民合作社承包乡镇、村一级的室内装修工程,承建一些小型水利工程,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年收入近3万元。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扶志扶智,激发动力。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许忠留利用10万元爱心资金,建设“爱心公益超市”,参加志愿服务的群众获得“爱心超市”积分,用积分换物资,有效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多劳多得,激发活力。为提高村干部工作动力,在许忠留的建议下,村里把发展特色产业与群众脱贫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干部待遇提高“三结合”,明确村集体经济收入扣除经营成本后,净利润按照比例原则进行分配。村“两委”干部的绩效奖励提高村干部的待遇。许朝冲笑着说:“村里有钱了,村‘两委’干部工资增加了,办事的效率更高了,干事的动力也更足了。”

利益反哺,共享给力。许忠留积极践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理念,将村集体经济收益30%的资金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利用6000元对14户困难的贫困户及6户困难党员进行节日慰问。还拿出10000元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篮球赛事、“九九”重阳节敬老活动,让村集体经济真正反哺群众。

新闻推荐

右医附院当选广西第二届蛇类研究会副会长单位□隆文斌 文/图

近日,广西第二届蛇类研究会换届选举和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2019年毒蛇咬伤救治新进展》培训班在南宁举行,选举会...

靖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西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绽芳华 记靖西市安德镇三西村第一书记许忠留 □潘 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