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靖远 > 正文

保卫宝岛台湾的民族英雄周南义

来源:巢湖晨刊 2022-04-13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梁立旗

清末,含山县清溪镇出了个保卫台湾的民族英雄周南义。他随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先后两次奔赴台湾征讨法、日侵略军,积功升至记名提督、闽浙副将、授靖远将军、鹿港游击等军职,被封二品武官。现择录清溪周氏家谱,介绍这位保卫宝岛台湾先辈的生平事迹。

周南义(1838-1900),字喻臣。其始迁祖思明公于明初洪武年间由北京迁入清溪镇西南,族人繁衍形成周家岗,堂号爱莲堂,可能是周敦颐的后人。周南义为迁含周氏十六代孙。周南义少年时,身高近1.9米,膂力过人。一次,来到外婆家的祠堂,大家都看不起这个衣不蔽体的傻大个,周南义一气之下,竟将祠堂里几个数百斤的石碓窝搬起来,堆放到一起,惊坏了众人,大家急忙请来周南义外婆,好话说尽,周南义才将石碓窝搬还原处。咸丰十一年(1861),太平天国起义军攻打清溪镇。急功好义的周南义率乡丁百余人拒之于清溪土桥。激战多时因不敌,而退守于巢县汤山袁家庄。

周南义因家贫,常吃不饱肚子。一日,因偷人家剩饭,被告到官府。县令大人问明事由后,也没加其罪,见其身材修长,力大无穷,便推荐他到淮军帐营中从军,说到了那里能吃饱肚子。周南义听说能餐餐吃饱,当即同意了。在两个差役陪同下,周南义来到巢湖刘铭传大营中。刘铭传测试他的骑术。周南义因其身高体重,竟将一匹马给压趴下。刘铭传于是便将自己桀骜不驯的高头大马让出来给周南义试骑。身高力壮的周南义很快就降服烈马,稳稳地在操场上试跑了一圈。刘铭传很是满意,于同治元年(1862),将其收入淮军。

周南义从此随军入江苏,参加了攻克上海北新、镇江、瓜洲、常州、江阴、无锡等地的战事。1864年以军功蒙李鸿章荐保至蓝翎都司衔,后调征捻军起义军,攻克安邱、潍县、寿光、镇阳、徐州等城。奉旨加游击衔,赏戴花翎,以都司军职留守江苏,驻防江阴。1879年,奉调西征陕西等地的回民之乱。1870年,驻防陕西西安。1861年四月,以左宗棠奏保,奉旨加参将衔,以游击将军留守江苏。1874年秋,关内肃清,仍调回江阴驻防。

光绪二年(1876),法军侵略台湾,周南义随刘铭传入台湾抗击法军,攻克基隆、扈尾、嘉义、淡水、彰化、鹿港、梧栖等城。奉旨加副将衔,以参将留江苏。光绪五年(1879),全台恢复,论功授镇远将军,二品封典,以副将留闽浙。是年再次调回江阴驻防。

光绪十年(1884),日军侵略台湾,周南义复奉调赴台湾统领武毅前军,任前锋。当年12月27日,周南义率军登岸攻克基隆、扈尾二镇,进攻台北府,大破日军。1884年正月初二日,尾追日兵连战皆捷,克复新竹、台东、淡水等县,惟彰化久攻不克,周南义很是着急,于是在十四日晨,在帐中召集部下,作战前动员:“鹿港系彰化重镇,非攻克之,不足以取彰化”。遂传令进攻鹿港。其实周南义采用的是暗度陈仓之计,实际上是暗中指挥精兵由间道夜袭彰化,大破日兵,斩首五十余级,俘二十余人,第二天,复乘胜逐北,一鼓而克鹿港、梧栖等镇。1884年8月全台肃清日寇,论功奉旨授靖远将军,记名提督。1884年十月初九日又奉刘铭传委任为鹿港游击将军,十一月又兼带安平水师等营统领。

周南义自同治元年从军,常年征战达二十余年,大小历数十战,攻克名城无数,刘铭传很器重他,尝与诸将说:“周南义随我最久,功又居多,且善运兵机,此次平定台湾,皆其力也。”

可惜的是,战功卓著的周南义晚节不保,因“以事落职”。正史中记录为:“以遗失关防,革福建署鹿港游击周南义职。”其后辈介绍,因遗失了官印而被革职,时论惜之。年六十余的周南义回归乡梓,耕读持家,最终于1900年卒于家中。

新闻推荐

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误时

会宁县党家岘乡杨湾村麦田里拔节返青的嫩苗长势喜人。会宁县韩家集镇袁家坪村村民在大棚里劳作。白银区水川镇大峡路口工...

靖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卫宝岛台湾的民族英雄周南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