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白银 今日会宁 今日靖远 今日景泰
地方网 > 甘肃 > 白银市 > 今日白银 > 正文

白银警犬荣膺公安部“功勋犬”揭秘警犬的“特异功能”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5-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乔斌)日前,从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传来喜讯,白银警犬“亚虎”被公安部南昌片区授予警犬最高荣誉——“功勋犬”称号。去年,“亚虎”在白银命案攻坚、重大活动安检、搜毒排爆等方面协助民警屡立战功。同时,带犬民警张文佰也荣获“警犬技术使用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没有痕迹 也能根据气味找到嫌犯

据悉,市公安局平川分局警犬大队民警张文佰自从与警犬“亚虎”搭档后,共配合侦办刑事案件200余起(其中,配合勘验命案现场20余起),在多起重大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警犬“亚虎”最重要能力是硬地追踪能力。民警告诉记者:“我们训练警犬找到嫌疑物品后不去触碰,一方面保证警犬的安全,另一方面也为后期的指纹或DNA检测提供没有破坏的环境。”

记者了解到,在逐步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今天,很多地方修起了水泥路面或柏油路面。案发后如果犯罪嫌疑人逃走,在这些地面不容易留下痕迹,且硬地吸附气味能力也较差。只有经过训练后嗅觉特别灵敏的警犬,才能在这些地面上,根据微小的残留气味进行追踪。

在电子眼监控画面没有覆盖的区域,警犬也可寻找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和路线,为破案寻找线索。

胆大爱表现 适合当警犬

每条警犬都有独特的本领,能在重大活动现场搜寻易爆物品,能发现案发现场的蛛丝马迹,能穿越密林追寻犯罪嫌疑人踪迹。那么,是否所有的犬经过训练后,都能担当这些任务呢?

平川区分局警犬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并不是这样,是否能当警犬,在“娃娃”时期就能表现出来。

民警表示,刚出生的犬在满月后就能逐步看出它的潜质。在幼训期间,首先要看犬的胆量。把幼犬带到陌生的环境,观察其是否胆怯、行动自在。对于环境的训练,民警有时还要带着幼犬在夜间、雨雪天训练,因为警犬要经常跟随民警查看现场、搜寻等,如果胆子小,不适应陌生、复杂的环境,就难以胜任警犬工作。

其次是看犬类是否有衔取物品、占有物品的欲望。在警犬的平时训练中,按规定练完项目后会得到相应奖励,有的奖励食物,有的奖励扔球等游戏,都要有这种想得到奖励的欲望。如果犬对衔取物品、吃东西不感兴趣,那么训练就难以开展,自然也当不成警犬。

同时,警犬爱表现的欲望也应该展现,通过嗅觉在各种复杂环境下嗅出蛛丝马迹后,应该要表现出十分兴奋的状态,并且按照训练时的动作坐下或卧倒来及时提醒民警在该处发现了线索。

警犬的一般服役期为7至8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川分局警犬大队警犬大多属于“青壮年”时期,是协助破案的黄金期。警犬的一般服役期为7至8年,服役到期后的警犬虽然不再适合警务工作,但是仍然可以进行看家护院等日常工作,发挥“余热”。

但带犬民警也坦言,有爱狗人士希望收养退役警犬,但是以前发生过警犬到民间主人那里后,身体状态极度不佳甚至死亡的情况。因此,目前退役后的警犬,没有再进行相关活动。

新闻推荐

高效司法解民忧群众感激送锦旗

本报讯(记者乔斌)“谢谢巡回法庭的法官,是你们的公正判决,给我主持了公道。”近日,当事人曾明娟手捧写着“维护正义、秉公执法...

白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银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银警犬荣膺公安部“功勋犬”揭秘警犬的“特异功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