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固镇新闻 > 正文

培养新型农民 拓宽致富门路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24 12:2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电商人才培训班现场。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新型职业农民不仅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加速农村发展、促进农民致富的推动力量。近年来,固镇县出台相关政策并依托县农广校等单位,大力扶持和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固镇县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10人,其中认定生产经营性新型职业农民602人,由培训学员创办的家庭农场78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3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23家,成为农村两委村干部的学员124人,新型职业农民业已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农业培训办得好,可以说没有培训课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说这话的是任桥镇绿色家园家庭农场和红彤彤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汉。作为县农广校的老学员,王汉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感触颇深,“我们农民基本上都是大老粗,文化知识不够,生产经营方面都存在短板。自从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不仅学到了不少实用农技知识,而且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懂得科学管理和经营的重要性,帮助我们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2012年初,在外闯荡多年的王汉回乡决定投身农业,流转承包了2000亩土地,成立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准备从事玉米的规模种植。创业之初,他效仿大户的经营模式,利用大型农业机械开展种植。到了秋收时节,千亩玉米长势良好,籽粒饱满,丰收在望。但由于缺乏事前的规划,丰收的玉米却无处堆放和晾晒,眼睁睁地看着500多吨玉米堆在田里发霉变质,损失惨重。“一共损失了近60万元,那可是我几年辛苦赚的血汗钱啊。”王汉对记者说,当时自己“连想死的心都有”。

“做农业不能只靠一腔热血,必须改变传统观念,掌握新的知识和经营模式。”创业失败后,王汉的反思让他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2014年以来,他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先后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省首届农民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以及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培训,他对现代农业有了更深的理解,随着知识的积累、理念的转变,王汉对下一步怎么办渐渐有了想法。

第二次创业,他改变过去只种单一作物的方式,决定开展多种经营以分担投资风险。为此,他从原承包地中划分出200亩地,建设了200多座温室大棚,用于种植各类瓜果蔬菜,同时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管理模式和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大力培育新型果蔬品种,并注册了“任桥”牌商标。当年,农场的第一批富锶西瓜和特色香瓜上市,由于品质高、口感好,西瓜和特色香瓜未及出棚便被经纪人订购一空。

“知识就是财富,知识改变命运,直到现在我才体会到这两句话的含义。”王汉告诉记者,经过新型农民职业培训,他不但整个人经历脱胎换骨的转变,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也实现了良性发展,年产各类瓜果蔬菜已突破200万斤,大宗农产品4000吨左右,年产值2000多万元,农场和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社员、种植大户120余户,户均增收达到2万元。

得益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不止王汉一个。固镇县薯香园粉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爱章也是县农广校的老学员之一。刚参加完农村电商培训班后,张爱章向记者说,他正准备改进线上产品的展示方式,提升网站的点击率,争取让自家的手工粉丝销量再上一个台阶,“上完课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好酒也怕巷子深。不经宣传和推广,再好的东西也会被人遗忘。”

谈及近几年参加培训的经历,张爱章坦言参加培训多得自己都数不清,记录的小本子积了一大摞,个人的收获更是难以用数量形容。“从单打独斗到合作社经营,从口口相传到创立‘薯祥’品牌,再从线下实体到线上电商,我们粉丝产业的每一次壮大,都或多或少得到了老师的指导和同学间的交流启发。”如今,薯香园的粉丝产品已经成为固镇县的一张名片,远销宿州、马鞍山、江浙沪等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保障。我们希望通过培训把众多的传统农民培养成各类农业人才,让他们用先进的理念和知识武装头脑,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从而促进农业的发展进步,农村的经济繁荣,农民的增收致富。”县农广校校长张雪山说。

新闻推荐

陈德胜同志逝世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陈德胜同志,因病于2018年10月20日在合肥逝世,享年76岁。陈德...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养新型农民 拓宽致富门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