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民生项目群众说了算 蚌埠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1-06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靳瑾

2018年10月,蚌埠市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当年年底,淮上区和4个试点乡镇就票决出53个民生实事项目,包括特殊家庭帮扶、民间文化村居巡演、北片三村生产道路修建以及社区治安监控建设等,解决了一批群众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

去年年初,固镇县连城镇原计划将位于黄金地段的连城中心小学老校区进行拍卖处置,可增加近1500万元的财政收入。但是,在镇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过程中,8个村近200名人大代表和群众都建议保留老校区,并整合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等化。“去年3月22日召开的镇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与会的58名人大代表全票通过了整合教育资源的民生实事项目。”连城镇人大主席李亚鹏告诉记者,后来,老校区不仅保留下来,而且改造一新,还增加了12个班。去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从“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到“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路径上,各县区、乡镇也陆续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票决制工作的实施分为项目征集和初定、审议和票决、监督和评估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全面落实人民当家做主。去年7月,在先行先试的淮上区小蚌埠镇,人大对项目推进开展了一次“期中考”,听取项目实施进展情况专项报告,并进行不记名评议测评。而且,项目完成情况还纳入政府部门考核,考核结果与机关效能和个人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民生实事项目,咱人大代表要为全镇5.4万群众跟踪到底、监督到位。”小蚌埠镇人大主席丁永军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乡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现场会,召集全市53个乡镇的人大主席进行专题研讨。大家提出,在项目选择上,要以本级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项目不在大小,花钱不在多少,关键是看群众是否欢迎,能否得到实惠;项目要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宜精不宜多,就急不就远,坚持不撒胡椒面,不搞面子工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及时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检查、评估,督促工程实施,并以测评形式监督到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也要围绕票决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一位镇人大主席说。

在已经召开的县区、乡镇两级人代会上,今年已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79个。“民生连着民心,人大为了人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指出,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也能更有机地结合,让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落到了实处,成为推深做实基层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

新闻推荐

固镇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美丽乡村仲兴乡后楼村。李斌摄2019年,固镇粮食播种面积164.37万亩,粮食总产达61.42万吨,较上年增长2.80%,实现...

固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固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项目群众说了算 蚌埠市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