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清洁基金增强村民参与责任 连城镇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23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顾莲)近来,固镇县连城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村庄清洁“百日攻坚”为抓手,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用汗水和辛劳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该镇各村居利用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及时传达精神,同时利用广播、小喇叭、宣传车、微信,张贴“美丽庭院”创建倡议书,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

各村居在7月中下旬均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成立“村庄清洁基金”,采取财政投一点(60%),村集体出一点(30%),群众拿一点(10%)(收费标准:每户每年20元或每人每月1元),目前全镇共筹集村庄清洁资金9.6万元,主要用于村庄公厕日常维护、厕所三格式化粪池粪污抽取和“美丽庭院”评选表彰等。

该镇设置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多个评选项目,指导各村居按照“庭院美、室内美、厨房美、身心美、村庄美”的要求,从门前三包、庭院清洁、室内整齐、厨房有序、厕所干净、风貌协调、自然生态等方面科学设置积分值,确保工作任务量化到户、落实到人,引导群众主动发力参与治理。

该镇充分发挥镇、村妇联组织的主导作用,镇妇联牵头、各村居妇联为主,由村居妇联主任负责牵头考核,并组织不低于五名妇女代表参加,推行“周检月评”评选制度,通过入户打分、群众签字、公开公示等方式开展集中评比,“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实行“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凡是当月考评环境卫生合格,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的户,奖励超市购物劵一张(3斤鸡蛋),第二个月保持良好不反弹,得分不降的户,再奖励超市购物劵一张(2斤鸡蛋),第三个月保持良好不反弹,得分不降的户,再奖励超市购物劵一张(2斤鸡蛋)。同时,在物质奖励的基础上,根据每户积分情况,利用公示栏、荣誉墙等对先进农户进行集中表彰,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荣誉感。

目前,该镇共发动群众1.4万人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户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柴草树枝、废弃秸秆3400处;清理“五小园”乱象890处;清理户家院内杂物乱象1300处,评选“美丽庭院”51户、“文明家庭”12户、“星级文明户”78户。

新闻推荐

新马桥镇: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本报讯(记者庞贵军)“镇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我家秉持“和为贵,慈为本”的理念,以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学...

固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固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洁基金增强村民参与责任 连城镇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