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周立良:扶贫路上带头人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30 07: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陈秋瑾单永才)“现在家里收入高了,村里环境也好了,这都要感谢我们的扶贫队长,是他带领我们脱贫致富,也是他提出改善人居环境,让我们不仅能吃的好穿的好,还要过得幸福快乐。”“周队长,听说你马上要回城了,我们都舍不得。这两年多,你带领大家伙脱贫致富,现在全村44户贫困户,有43户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还为全村群众谋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你就是大家伙的主心骨、当家人,我们都希望你能留下来继续带着我们干。”固镇县仲兴乡沱西村村民满脸不舍地望着周立良。

村民们口中说到的周立良,是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一名普通干部,2018年来到沱西村担任扶贫队长,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周立良主动担当,脚踏实地,一心带领沱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到村任职就是村里的人

2018年4月13日,周立良到村任职第一天,就向组织表态,“组织信任我,把扶贫队长的重担交给我,我就沉下心来钉在村里,铆在一线,确保每一位贫困户都能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并让全村老百姓共同走上富裕之路。”刚放下铺盖卷,周立良就来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进行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和群众所需所想,把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带到农户家中。

不到1个月时间,周立良就把全村情况和村民所想所盼以及贫困户致贫原因,详细记录在本子上,并根据其实际,制订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脱贫计划。两年多来,光是工作日记,周立良就足足记了7大本,成了标准的沱西村人。

扶贫队长就要用心扶贫

“组织上安排我来扶贫,我就要动真的、干实的,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早日脱贫,步入小康。”周立良把脉诊断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症结”,进行“切片化验”,并就各户不同情况和现实条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建档立卡贫困户赵佃银的主要致贫原因是患有慢性肺病,40岁的儿子又患上了胰腺癌。为使赵佃银家能够尽快脱贫,周立良在与赵佃银爷儿俩交流中当得知,赵佃银的儿子因病失去生活的信心后,他就经常去走访,耐心开导。而后,周立良相继为赵佃银家落实低保、健康扶贫、教育补贴等扶贫政策,并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帮助他家养了23只波尔山羊和十多头猪。很快,赵佃银家的日子就步入正轨,现在生活是越过越好。

如今,沱西村44户贫困户,门前通上了水泥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和干净新潮的厕所,房前屋后还栽上了既可赏花,又可创收的果树。

有了产业才能稳定就业

没有产业就不能稳定就业。多年以来,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沱西村,几乎没有像样的特色产业,为使贫困户由“输血”变为“造血”,周立良竭力扶持优秀返乡创业大学生赵坤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贫困户订单方式,实行“公司+贫困户”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并实现就业扶贫。目前,合作社有成员53户,其中贫困户5户,带动就业73人,贫困群众11人,每户贫困户年平均增收6000元左右。

同时,周立良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现已形成瓜蒌藤下养鸡立体种养示范基地30亩,挖掘种植历史名优产品沱河苔干30多亩。现在,全村贫困户在通过种植、养殖、产品加工等,找到了适合自己脱贫致富发展路子,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打造美丽乡村宜居画卷

如今的沱西村,贫困户脱了贫,有了自己的产业,生活也好了,此时,周立良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改善人居环境,打造沱西美丽乡村,让沱西村人在富了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呢?

自入村的那天起,周立良的脑海里就在谋划这件事了。今年3月,在多方协调配合下,周立良发动群众整理房前屋后的废地,并种植各种果树,发展树下养鸡,打造集环境优美与群众增收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版本。目前,沱西村先后栽种各种果树1200多棵,并将沿村沱河大坝建设成为一条春赏桃花、夏观荷花、秋摘石榴、冬可赏雪的观光路,实现了远观白鹭嬉戏,近摘蔬菜瓜果,桌有特色美食的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新沱西”。

新闻推荐

固镇县农发行及城投公司莅临乐行集团交流学习

9月18日上午,固镇县农发行及城投公司莅临乐行集团交流学习。乐行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阳致欢迎词,党委书记唐伟介绍了乐行...

固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固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公民道德宣传2020-09-23 07:26
猜你喜欢:
评论:(周立良:扶贫路上带头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