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固镇 > 正文

赏春光 挖野菜感受舌尖上的春味

来源:达州晚报 2022-04-15 18:05   https://www.yybnet.net/

四月到,野菜俏。上周末,达州天气晴好,山野田间的野菜疯长,市民纷纷结伴踏青出游,远离城市喧嚣,亲近大自然,一边享受春光,一边挖野菜。

忆苦思甜 不负四月好春光

“快快!这个地方好,有大树可以遮阴,有草地可以歇息。”周末,赵阿姨一家自驾来到达川区赵固镇附近的山间田野踏青游玩。刚到目的地,赵阿姨就张罗着把帐篷搭了起来,并在草地上铺好了坐垫。“走,我们去挖野菜!”安顿好后,赵阿姨一手拿出准备好的小镰刀,一手拿着箢篼出发了。赵阿姨眼尖,一眼就能认出好几种野菜。“那边那种叫车前草,是一味药,晒干了可以泡水喝,清热解毒。”赵阿姨又指了指脚下,“这种贴着地面长的,叶子呈锯齿状的就是浆猪草(音),过去农民就割来喂猪。”赵阿姨一挥镰刀,一大把浆猪草就到手了。赵阿姨告诉记者,浆猪草的叶子吃起来脆脆的,不管是炒还是煮都很美味。“这些野菜都是我们闹饥荒的年代吃过的。现在日子好了,挖回去当个配菜,也算一种忆苦思甜。”在赵阿姨的带领下全家总动员,不一会就挖了一大堆野菜。

赵阿姨的儿媳妇小梅喜欢吃折耳根,她的目标就是中午为大家加份凉菜。“这个季节折耳根有点老,我尽量挖嫩一点的。折耳根挺好认的,这片田坎上就有很多。”小梅蹲在一片绿油油的油菜田里,手里的活路不停,开玩笑地说,“挖野菜很解压,我挖到根本停不下来。”田野边,赵阿姨的两个小孙子正在摘野花,黄色的、紫色的、白色的不知名的花儿,凑齐一大束后,两个小宝贝争先恐后的将花束捧到赵阿姨面前,奶声奶气地说,“婆婆,花花送给你!”惹得大人们笑声不断。

踏青采摘 辛苦劳作享美味

清明菜的叶子短小鲜嫩,清明前后采来吃正好,可以做成清明菜粑粑,是达州人最爱的美食之一。前段时间,张女士和丈夫带着11岁的女儿淼淼去达州高新区幺塘乡平洞村看桃花。“妈妈,有清明菜!”淼淼对桃花不感兴趣,百无聊奈之际,突然发现路边土地上长满了清明菜。张女士不认识任何野菜,她皱着眉头质疑女儿,“是不是清明菜哟,你咋个认识的?”淼淼摘下清明菜告诉妈妈,“外婆教我认过,清明菜的叶子一片一片的,叶子上面有一层白色的毛毛。”

虽然女儿信誓旦旦,但张女士仍然怀疑,特地给淼淼外婆打电话求证。经过外婆“专业认证”,淼淼采摘的正是清明菜。淼淼很得意,电话里告诉外婆,“外婆,你在家里把肉馅弄好,等我们回去做清明菜粑粑。”原本无聊的时光因为采摘变得有趣起来,淼淼漫山遍野的寻找清明菜。“妈妈,那边也有清明菜,好大一片哟!”

下午返回时,淼淼挖了两大口袋清明菜。清明菜洗净焯水后剁碎,加入适量的糯米粉,白糖,揉成软硬适中的面团,再将调好的肉馅包进去,上锅蒸15分钟左右出锅,趁热吃,美味无比。当晚,淼淼采摘的清明菜就上桌了。“我幺儿好厉害,今天的清明菜粑粑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美食,没有之一。”张女士一家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其乐融融。

医生提醒:尝鲜即可切忌过量

据了解,达州常见的野菜有野芹菜、野蒜、折耳根、清明菜、槐花等。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野菜。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专家表示,虽然一些野菜营养价值高,属于时令蔬菜,但大多味苦性寒,并不适合所有人群食用。一般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的人群不适合多食,特别是有肠胃疾病的人更要注意,谨慎食用。野菜最好不要凉拌生吃,因为野菜上很可能残留虫卵,最好先用沸水焯过,再炒食。另外,有的野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大量食用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面对市民的“野菜情结”,专家提醒,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工厂和居民区附近生长的野菜,以及受污染的河流附近的野菜,不要采摘食用。挖野菜要跟着有经验的人一起挖,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随意采摘,被喷洒过农药的野菜也不要采摘。吃野菜尝尝鲜即可,切忌过量,也不可长期食入。如果食用野菜后有头晕、头痛、恶心、腹痛和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及时到医院诊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春艳 张黎丽 刘民婕 洪叶

新闻推荐

石湖西瓜 借力科技 助农增收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庞贵军通讯员凌义乐宋良玉)近日,固镇县石湖乡部分瓜农免费领到安徽科技学院培育的新美都...

固镇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固镇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赏春光 挖野菜感受舌尖上的春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