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蚌埠公共厕所"华丽转身" 设计更加人性化

来源:安徽网 2017-11-24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安在线—淮河晨刊报道,“公共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相比以前,条件好得太多了。"市民张道兵说,他犹记得三年前去公厕如厕时的场景,一排排小便桶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地板上流淌着不明液体,苍蝇环绕。而如今,这样的场景在蚌埠市的公厕内再也看不到了。

m_CK112204_3

昔日:肮脏不堪 气味难闻如今:干净整洁 有专人打扫

“过去公共厕所的条件真不好。"张道兵说,“一进门就臭气熏天,苍蝇蚊虫乱飞。便桶脏得不能看,地上到处是水渍。有的人如厕之后也不知道冲水,让人作呕。而且如厕后,还没有洗手的地方。"

张道兵常常和朋友一起去蚌埠市出名的“面条街"吃宵夜。几个朋友喝酒聊天,一顿饭往往要吃上数个小时,其间自然免不了要如厕。“整个面条街就一个公厕,里面真是脏乱差,还特别滑。厕所里面有喝多的人吐得到处都是,还有素质低的人会随地小便。每次上厕所,都要捏着鼻子进去,特别遭罪。"而如今,这座公厕已经“华丽转身"。

改造后的公厕内部,一个个干净的小便池替代了过去的便桶,小便池内都放上了一颗颗樟脑丸。地面也干净整洁,厕所内随处可见“小心地滑"、“文明如厕"的提醒标语,令人感到十分贴心。公厕内部还装上了一部智能除臭机。据了解,这种外形有点像小空调的机器,内置的除味液以新鲜毛竹为原料,经高科技多次萃取而来,安全环保。在机器高速运转下,极其微小的除味粒子飘散空中,与异味分子中和降解,并散发竹林般的味道。公厕保洁员也告诉记者,只要有一两个人如厕后,他就会进入公厕查看卫生情况,及时清理。

11月20日,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张公山美食城、国货路步行街、华纺小区的多个公共厕所。如今这些厕所也都变了模样。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就连异味也都已经消除。“现在的公厕环境真不赖,尤其是这美食城里,每天人流量那么大,还搞得那么干净。厕所还是自动水冲式,无论软件还是硬件,我都非常满意。" 在张公山美食城,经营户王先生告诉记者,“公厕是污秽集中的地方,现在公厕都变得那么干净,不说明了我们美食城整体卫生环境很好吗,市民来消费也放心。"

昔日:家家旱厕 如厕不便如今:农村也建起现代化公厕

2016年1月,随着最后45座旱厕的全部拆除,蚌埠市市区彻底告别了旱厕。而如今,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一场改厕“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前家家用的是自己建的旱厕,旱厕里面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在怀远县榴城镇何巷村,村民朱腾高兴地说,如今旱厕推倒了,干净美观的公共厕所建起来了,自家住宅里也有了厕所,“生活环境大不一样。"

随着蚌埠市美丽乡村的不断建设和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持续推进,和朱腾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推倒了脏乱差的旱厕,用起了卫生方便的水冲式公厕。

记者走进荆山镇白莲坡村,该村从今年4月开始推行农村改厕工作,村里的200多个旱厕被拆除,建成了20个水冲式厕所。公厕呈仿古样式,十分美观。厕所内部全部为自动感应水冲式,方便又卫生。每一个公厕,村里都聘请了人员专门保洁,确保公厕的环境干净整洁。

在村里开始改厕之后,村民吴国光十分高兴地说:“以前各家搭建的小旱厕里都是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尤其是夏天如厕,简直是受罪,不仅要忍受蚊蝇,臭味,还特别热,在里面十分钟就浑身大汗,像水里捞出来的一样。现在有了这种水冲式厕所,干净多了,还不受罪。"

禹会区长青乡宗洼村村民杨连素也为村里点起了赞。宗洼村推行改厕工程,在村南北两头,建成了两座现代化公厕,并安排专人每天三次进行保洁,村里的卫生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宗洼村的公厕内部,不仅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还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如厕。“现在公厕比以前的旱厕真是好得太多了,没有苍蝇蚊虫乱飞,也特别干净,厕所里面还放着檀香,真的和过去不一样。"杨连素说。

昔日:找厕所有点难如今:公厕设计越来越人性化

俗话说,“人有三急",三年前市民李先生刚刚来到蚌埠工作时,就因为找不到公共厕所感到十分焦急。“那时候刚到蚌埠,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哪里有公厕。找了好长时间才找到。"李先生说。

而如今,蚌埠市各个公厕附近的主要道路的构筑物上设置安装了公厕导引牌,上面标明公厕的方向和距离。一些单位也将厕所对外开放。通过网络还能看到蚌埠市的公厕地图,寻厕难成为了历史。

“现在找厕所很容易,公共厕所很多,覆盖了全市,而且到哪都有导引牌。实在找不到还可以用手机进行网络查询,非常方便。"李先生在蚌埠生活三年之后,如今已经对蚌埠的大街小巷颇为熟悉,再也不会遇到刚来蚌埠时的尴尬情形。“开放公厕、设置公厕导引牌,我觉得非常人性化,让人在细微之处感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贴心。"

公共厕所全面升级之后的贴心之处远不止于寻厕更容易,很多有条件的公厕都增加了女厕蹲位,缓解了女性如厕要排长队的尴尬问题。“在外去洗手间经常能遇到,女洗手间门前大排长龙,男洗手间却没啥人的情况。扩大女洗手间考虑了实际情况,节约了大家的时间成本。非常人性化。"市民王小姐说。

公厕升级不仅照顾到了女性,还考虑到了残疾人。在淮河文化广场的一处公厕,非常贴心地设计了残疾人专用间以及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如厕也不再是难题。和这座公厕一样,蚌埠市的许多公厕都专门为残疾人设计了坐便器,无障碍通道以及残疾人扶手,确保公共厕所真正的公共化,能照顾到社会方方面面的群体。

如今公共厕所内部,干净整洁,装上了自动冲水的小便池,部分公厕还装上了智能除臭机。

昔日公共厕所内部,肮脏不堪。

■记者手记

公厕折射城市温度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以人为本"的理念会始终贯穿城市设计之中。公共厕所虽小,却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和温度。

我从三年前负责环卫方面的新闻报道,一路见证了蚌埠市公共厕所的“革命"。从过去的旱厕到如今完全现代化自动化的公共厕所,从过去的污秽不堪到如今的专人打理,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公厕设计更人性化……指引这些变化方向的正是“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记者,我感受到了城市的进步,文明的提升。

三年前,许多朋友因嫌恶公共厕所的恶劣环境,一般尽量避免去公共厕所。如今,去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如厕已不再是他们的心理负担。而公厕导引牌和残疾人专用间的设计,让作为市民的我,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新闻推荐

怀远河溜镇 “指尖”平台凝聚党建合力

本报讯(刘流廖斌)怀远县河溜镇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坚持强化指尖引领、优化指尖服务、提升指尖效能的创新思路,以“指尖党建”统筹助推农村各项工作融合发展。强化“指尖引领”,搭建党建新平台增强基层...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干部任前公告2017-11-20 01:07
猜你喜欢:
灌溉保墒促秋种2017-11-15 15:26
评论:(蚌埠公共厕所"华丽转身" 设计更加人性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