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五老”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通讯员 叶胜利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06 15:16   https://www.yybnet.net/

怀远县关工委组织动员千余名“五老”投入到“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行动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立足关工委在“五老”方面的传统优势,积极开展脱贫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健康知识教育等活动,帮助农村青少年减少致贫隐患,引导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据统计,全县共组织脱贫知识教育48场次,受教育9863人;思想道德教育36场次,受教育1833人;法治教育130场次,受教育3987人;健康知识教育105场次,受教育2625人。关工委联合教体局在全县中小学发放“脱贫明白纸”16万份,宣传脱贫政策,介绍脱贫途径,让中小学生及家长作脱贫明白人,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在全县各乡镇积极举办脱贫培训班,传授“种养加”知识,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科普知识讲座和兴农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参加培训的老专家、老技工、老科技工作者38人,共举办科技培训175场次,培训4534人,科技赶集85场次,发放科技资料23600份,带动贫困户脱贫83户。县关工委联合科技局突出智力脱贫和人才支持,依托国家政策,从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请来16名专家教授对口为贫困村服务,争取上级科技扶贫资金55.7万元,科技扶贫项目资金23.3万元,科教扶贫攻关项目资金15万元,科技培训资金17.4万元,解决了脱贫技术难题,在科技脱贫上为贫困户提供了技术帮扶和资金支持。荆山镇猴洞村、支湖村47户青年贫困户参加了培训,学到了“种养加”及高效农业相关知识,脱贫有了途径、致富有了方向,收到良好效果。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发挥“五老”的优势,普遍开展关爱教育、情感抚慰、安全监护、心理疏导等活动,弥补留守儿童家庭关爱的缺失,为他们创造充满关爱、健康成长的环境。全县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148人,建留守儿童之家170个,寄宿制家长学校36所,学生1035人,搭建谈心屋35个,亲情联络站28个,全县为留守儿童捐款20多万元,捐物788件,捐书5680册。

深入发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捐资、捐物、捐书,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该县关工委建立了一支以“五老”为骨干力量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在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教育基地对贫困家庭的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充分利用节假日,有针对性的宣传脱贫政策,传授脱贫技能。同时动员社会各界筹措资金8万元,救助贫困中小学生562人,资助大学生87人,捐物237件,捐书1390册。

新闻推荐

荆山镇 夯实责任主体 筑牢禁烧“防火墙”

本报讯(吴高翔)午收在即,在怀远县荆山镇境内的省、县道沿线和通往农村的主干道、村头巷口,不时会看到秸秆禁烧宣传车和民兵...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老”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通讯员 叶胜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