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那块田 那些钱——怀远县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公开机制侧记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8-1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怀远县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公开机制侧记

本报记者 何小龙

7月的皖北大地,骄阳似火。

在怀远县徐圩乡宗庙村,县政协主席郭长富,县农委主任朱兴涛带着县政协、县农委、徐圩乡的干部们,走进田地,走进农家,开展调研……

铿锵的脚步声,透出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公开机制探索“改革落地”的坚定与自信。

探索:改革热土上的“政协+”

近年来,怀远县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在提案征集、整理、立案、交办、督办、评选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和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如何把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真正结合起来,发挥政协优势,改革工作机制,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他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今年,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93件,经审查立案179件,其中重点提案10件,为使政协提案工作向纵深发展,县政协常委会研究决定,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公开工作,今年先确定两件提案进行办理协商公开工作试点。

县政协人资环委《关于加快推进一块田改革的提案》,娄志委员的《关于加强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提案》成为首先推出的“螃蟹”。

对于这两件提案的选择,怀远县政协提案委主任秦勇表示,这既考虑到了怀远是农业大县,更考虑到了怀远是“一户一块田”改革的发源地,同时兼顾了提案建议的可操作性,“要让政协的身影投影于改革热土”。追求:土地产出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作为县政协人资环委提案的执笔人,县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陆秀才说,之所以建议加快推进一块田改革,有着多方面思考:近几年,怀远县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大胆探索,稳妥推行农户自愿互换并地,实现“一户一块田”承包经营工作,进一步探索了破解耕地“细碎化”行之有效的方法途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一户一块田”互换并地面积14.1097万亩,涉及13个乡镇、66个村、297个村民组、12691个农户,地块数由合并前的57220块减少到18218块,减少了68.2%;正在开展的村民组50个、面积约3万亩。

怀远的改革探索,已经引起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部、省委政研室等相关部门及中央省市媒体的高度关注,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推行‘一户一块田\’的好处,一是土地效益得到提高;二是生产效率明显增加;三是社会效益有所体现;四是极大的调动了规模大户的流转土地经营积极性;五是90%以上的农户是欢迎和积极参与的。然而,改革虽已推广多年,但建设速度缓慢,成效不尽人意,大有被‘追兵\’超越的可能。所以要加快推进。 ”陆秀才这样说。他建议,加快“一户一块田“改革,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提高土地产出率,带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

同样是针对过于“分散”问题,娄志委员的目光聚焦于涉农资金,“如果能够把所有资金整合起来,统一标准,分阶段实施,就能一劳永逸。 ”

工作:让“金点子”落地

7月18日,县政协主席郭长富带领县农委、县政协提案委到怀远县徐圩乡及宗庙村就《关于加快推进一块田改革的提案》办理协商公开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徐圩乡于2016年3月整乡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至今全乡已完成118个村民组,涉及农户8700多户,合并土地面积近6万亩,占全乡土地确权面积的50%。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增加耕地,整合后农户有效耕地面积增幅在4%左右;二是增加收入,每亩节约经营成本60元左右,每户增收1300元左右;三是减少纠纷,农户地邻较少,界限清晰,矛盾纠纷减少90%以上,社会治安隐患下降;四是群众满意,改革后,愿意经营土地的农户积极性大增;五是社会关注度高。

就下一步加快推进一块田改革,郭长富提出,一是加大一块田改革成果的宣传力度,同时把徐圩乡的优势和特色宣传出去;二是用产业推动徐圩乡发展,种植有特色,养植有规模,内引外联;三是用服务业打造平台,为农民、创业者、外来投资者搞好精准服务;四是呼应国营龙亢农场和怀远龙亢经济开发区发展,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公开:让提案全过程“透明”

秦勇说,这一天的提案办理协商公开,只是怀远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公开试点的开始,是提案工作机制探索的一个“结点”。

在此之前,县政协经过县政协常委会作出安排,提案委与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充分沟通协商,制定工作方案。县政协将提案内容在县政协网站、县政协提案委公共邮箱和县政协公示栏公开;县农委将提案办理过程公开,从拟定提案办理方案、提案办理调研一直到提案办理复文邀请提案人和县政协提案委人员全过程参与,同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做到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县政府办公室把提案办理复文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县农委把提案办理复文在县农委网站公开。方案还对提案办理单位、县政协提案委和提案人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

7月4日和7月24日,经过公开协商办理,县农委拿出了翔实的提案答复,公开了下一步工作方案。

郭长富指出,提案办理协商公开试点工作是怀远县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尝试和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公开提供了政协、政协委员与县政府部门“一把手”及具体办案人及相关部门展开面对面协商对话的一个平台,从民主监督层面讲,实现了政协委员提案、政府部门办理提案从“幕后”走到“台前”,从而使提案办理透明度更加明显,实效性更加显著。

新闻推荐

“三镇突击”凌晨抓“老赖”

8月3日凌晨4时30分,天还未亮,怀远县人民法院广场内警灯闪烁,36名干警整装待发。随着院领导一声令下,怀远县法院“江淮风暴”...

怀远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怀远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块田 那些钱——怀远县政协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公开机制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