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怀远石榴在做“大”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0 17:3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日上午,怀远县茨淮新河两岸万亩石榴种植基地内榴果飘香,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采摘,感受丰收气息。“早就听说怀远石榴的大名,正好趁着国庆黄金周,就和家人一起自驾过来,这里石榴甜,秋色美,不虚此行。”来自苏州的游客俞珊珊告诉记者。

从昔日养在深闺到如今声名远扬的背后是怀远石榴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近年来,我们通过扩大种植面积,选育优质品种,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同时先后成功注册带有原产地‘怀远\’标识的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怀远石榴节更是在前段时间入选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怀远县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守本告诉记者,如今怀远石榴的身价大幅提升,在2016年品牌价值便达到8.74亿元,石榴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扩大规模告别小散乱

10月2日上午,记者在怀远县茨淮新河北岸的石榴种植基地看到,一米多高的石榴树整齐地沿着河堤分布,不同品种有着各自独立的生长区域,硕大的石榴挂满了枝头,放眼望去颇为壮观,这与怀远石榴传统种植地荆涂二山上散落分布的老石榴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是我们新打造的万亩石榴专业化种植示范区,除草施肥打药均使用机械操作。今年15%的石榴树已经挂果,为了保证石榴树的生长,我们对挂果数量进行了严格控制,明年能挂果40%,后年就能全部挂果。”安徽天兆石榴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钮得文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

据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高级农艺师娄志介绍,县里之所以大手笔打造万亩石榴种植基地,是因为怀远石榴种植面积过小,发展分散。“怀远区划调整过后全县种植面积也不过2000亩,特别是老园区,老树、杂树多,石榴产量品质受到影响。而四川云南等石榴产区良种普及率高,经常是上万亩的推广。每年秋季石榴上市的时候,很多冒牌怀远石榴在销售,也严重影响了怀远石榴的品牌声誉。”娄志表示,“小散乱”是过去制约怀远石榴做大做强的首要问题,怀远石榴种植面积在全国石榴主产区中面积最小,产量最低,石榴精深加工只能选择一些“颜值”不够高的果子,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石榴精深加工产品的品质。

为解决石榴产业发展面临“迈不开腿”的难题,近年来,怀远县积极探索石榴发展的新路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陆续出台了《关于建立怀远县石榴示范区的意见》《关于加强怀远石榴产业化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怀远石榴产销优惠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重点打造沙土含量适中适合栽植石榴的茨淮新河大堤、平阿山、荆山石榴栽植基地,形成“两点一线”的石榴栽植布局,逐步向怀洪新河大堤、沿河岗坡地发展。

为鼓励农户在示范区内采用新技术种植,怀远县对现有耕种的农户,按收取承包费的90%予以分成。示范区规范种植,前五年土地租金由政府支付。2015年-2016年,采用外供苗栽植,嫁接怀远县三个优良品种,每亩一次性补助600元。2017年后统一使用怀远县品种苗木栽植。争取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做好灌溉、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平阿山、荆山、怀洪新河及其它适宜区域,集中连片新栽植100亩以上,参照示范区政策,每亩一次性补助1000元。与此同时,县财政每年从土地出让金提取土地开发资金中预算列支1000万元,作为石榴发展专项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一揽子的扶持政策,激发了农户及龙头企业的种植热情,短短三年时间,怀远县新增石榴种植面积1.3万亩,茨淮新河两岸的石榴产业带颇为壮观。

改良品种价高质更优

在刚刚结束的省农交会上,蚌埠市首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怀远石榴大受客商、顾客追捧。现场销售的展品石榴供不应求,很快销售一空。石榴广受欢迎的背后,是近年来怀远县在石榴品种选育和栽培方法上的不断创新。“根据石榴喜干燥、温暖和光照,对土壤要求不高,耐酸碱的特点,怀远县石榴办会同安徽农科院专家修订完善石榴栽培管理技术标准,组织生产者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生产。”娄志告诉记者,虽然怀远石榴的品质上佳,但大多是自然生长,并没有过多的方向性,2003年,怀远县组织相关专家对白籽石榴展开了针对性研究,并培育出了新品种“白花玉石籽”。

据了解,“白花玉石籽”与普通品种相比,不仅单果重量要重一倍,是全国百粒重最重的品种,而且味道更甜,市场反应更好。近几年,“白花玉石籽”的售价都稳定在30元/公斤,远远高于普通品种10-15元/公斤的售价。“不过‘白花玉石籽\’也有皮太脆,不耐储存等缺点,不能盲目大量种植。”娄志告诉记者。在品种的配比上,县农业部门也是下足了功夫,以礼品鲜食为主的“白花玉石籽”只占园区全部种植面积的30%,另外的两个主打品种“红花玉石籽”和“红玛瑙”则各占剩下的30%和40%,形成了早中晚熟搭配、鲜食与加工分类的品种配比。

有了新品种,还要在栽培方法上做文章。“树与树之间的间隔是两米,行与行之间的间隔是四米,每亩最多栽80多棵树,这样可以保证每棵树都能得到充分的营养,也为后期机械化采摘提供便利。”娄志告诉记者,在万亩石榴种植基地内,无论栽植户栽培面积大小,都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来种植。“你看到的石榴树已经种植了3年左右,树苗从山东引进,再嫁接本地的石榴,采用了培土种植法,它不怕水,易通风,以前5年挂果的石榴树,采用培土种植法之后提前两年挂果。由于采用了新苗木、新技术,产量大大提高。”娄志告诉记者,采用此种植方法在全国都是比较先进的,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在全县推广开来。

同时,依托安徽省农科院,在茨淮新河大堤建立占地300亩的怀远石榴母本园、采穗圃、育苗基地,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教学的模式对石榴专业技术人员、栽植承包者及从事石榴管理的工人进行全方位培训,全面提高怀远石榴种植技术水平。

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

金秋时节,位于怀远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生产车间内两条现代化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装满石榴酒系列饮品的大货车不断进进出出。“最近,订货单特别多,我们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该公司营销总监胡杰边指挥装货边告诉记者,“8辆货车,每天平均出货3000箱。”在亚太石榴酒公司展览大厅,记者看到石榴果醋、玉石籽石榴酒、干红石榴酒等产品琳琅满目,每瓶价位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石榴浑身都是宝,目前,公司研发了180多种石榴饮品,果酒、果汁、果醋样样都有,很多都是国内首创,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胡杰说,“你看,这些价位在两三百元的礼盒装特别受欢迎,有的还走出国门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发展深加工,努力增加产业附加值,怀远石榴走向高效益。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生产加工石榴酒的规上企业不到10家。依托石榴主产区优势,怀远县有3家石榴酒加工企业达到了规上规模,“目前,怀远石榴饮品加工业年产值已达2.8亿元,年产石榴酒等饮品8000余吨,怀远石榴酒产业占到了中国石榴酒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娄志表示。“聘请技术专家组,加强与安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合作,为石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娄志告诉记者,怀远成果石榴酒填补了国内全汁发酵型石榴酒的空白,亚太石榴酒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中国首家石榴酒研发中心,提升石榴酒产品的酿造工艺。此外,该县率先制订出榴叶茶制作企业标准。

安徽天兆石榴开发有限公司在石榴精品种植、研发、深加工、生物制药、休闲度假、石榴文化等领域做文章。公司总经理钮得文告诉记者,未来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进行石榴产品的深加工研发及规模化生产,成立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和专家团队,并和国内、国际大型饮料企业合作研发生产石榴饮料,建成后,每年产值可达8亿元~10亿元。

此外,该县还通过实施“皖优农产品进超市”工程,对石榴加工产品进商超给予支持,同时借助电子商务的东风,建立怀远石榴专题网站,与京东、安徽淮商集团合作,搭建石榴产品销售的电商平台,形成多维的销售渠道。“下一步要借助怀远石榴的品牌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周边衍生产品,使得石榴成为怀远县带富城乡居民、提振地方经济的重要产业。”怀远县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守本说。

新闻推荐

乡村教师钱广安: 为爱点亮一盏灯 做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本报记者 李景

“树的年轮留下曲折迂回的线,却给了我向上的坚定的信念。”这是钱广安最喜欢的一句话,如今24年过去了,每当看到孩子们阳光的...

怀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远石榴在做“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