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荆山镇 深挖地域特色 做大荆山品牌 本报通讯员 吴高翔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10 17: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前7个月怀远县荆山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4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与GDP增速持平,高于临近乡镇居民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处于全县领跑水平。

一组简单的数据,准确无误地告诉城乡居民这样一个事实:是地域特色产业成就了荆山镇工农商齐驱并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模式。已走上“工业强镇、生态立镇、规划兴镇”之路的魅力荆山,始终把“地域特色产业”作为振兴镇域经济的有效支撑,坚持科学统筹,推进转型升级,使四大特色产业迅速提档增效,承载起强镇富民的重任。

如果说品牌是一个地域的名片,怀远石榴就是荆山镇含金量最高的特色品牌。作为蚌埠市唯一的以石榴为产业支撑的“山水园林”城镇,山水相依的独特生态气候环境,赋予了荆山镇“鱼米之乡、淮上江南”的美誉。要想让白花玉石籽、红玛瑙等历史名产在市场上独占鳌头,变产业优势为经济优势,就必须在数量扩张的同时提高品质,全力打造自身品牌,构筑以市场为龙头的产、加、销产业链。于是,石榴“产业”开始了质与量的同步高速发展,“成果石榴酒及系列品牌饮料、亚太石榴酒及系列品牌饮料”的成功注册,九州名果催生了地方新型产业,从石榴种植到石榴酒及石榴品牌饮料,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拉动了地方经济朝着又快又好的航向循序前行,石榴及石榴系列产品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展示地方魅力的“土特名产”。

白莲坡贡米是该镇的名优特产,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加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该镇坚持标准与质量并举、规模与效益并重。为提升糯稻生产技术水平,制定和实施了《无公害稻米生产技术规程》,主推优质专用品种皖稻68,做到生产基地品种专用化;在水稻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招商引资、激活民资,积极引进、创办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产业园,并给予信贷支持、税收优惠、发展奖励等政策,扶持稻米加工业的发展。打造了“白莲坡”贡米、小荆山湖糯稻等2个优质稻米知名品牌、5个粳糯系列食品品牌。与此同时,该镇还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大中城市设立了贡米营销网点,及时了解稻米消费市场的变化,畅通信息渠道,开拓产品销售市场。

该镇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挖掘当地花鼓灯、泗州戏等特色民俗文化的旅游开发价值,借力自然生态打造出白乳泉风景区、湿地芡河水源地保护区、淮西现代农业产业园、茨淮新河石榴基地等一批旅游休闲观光景点,在扩大镇域内自然景点内石榴种植面积,完善白乳泉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商品展示长廊等配套设施建设,将全镇旅游景点进行统筹规划,在周边15平方公里范围内建设成“农家乐”、“乡村游”景点15处,打造出芡河、上桥枢纽工程一日游“农家风情新乐园。

而今,307省道、225省道在境内交汇,225省道芡河、茨淮新河公路桥南北呼应,加上淮河荆涂大桥、涡河五座桥将涡河、淮河、芡河水网连成一个整体,昔日的劣势成了今天的优势,为进一步提升石榴、螃蟹、大米、白乳泉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该镇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经销商等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开设网络营销平台,通过网络宣传、展示、推广、销售名特优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产销对接。镇有关部门还引导经销商与邮政、顺丰、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合作,签订配送时限承诺协议,建立高效便捷的物流配送体系,提高了物流配送能力,形成“电商迅猛发展、物流同步跟进、服务全面配套”的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产业融合深,种粮效益好”

■本报记者范克龙秋收时节,在蚌埠市怀远县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糯稻种植基地,稻浪滚滚。种粮大户孙棠丽家的稻田显得与...

怀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怀远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衣带渐宽 □顾 丽2018-10-09 14:49
评论:(荆山镇 深挖地域特色 做大荆山品牌 本报通讯员 吴高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