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怀远新闻 > 正文

怀远县白莲坡镇— “小水沟”变身生态景观带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2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贡米文化广场雕塑

前天下午2点多,记者一行3人驾车进入怀远县后,沿着225省道一路向西南方向驶去。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千里沃野、万顷良田从眼前飞驰而过。猛然间,记者已经适应了金秋大地斑斓色彩的眼睛被一片白茫茫的水域吸引,茨淮新河呈现在了我们的眼前。怀远县委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白莲坡镇就要到了。

这是一座特殊的乡镇,用同行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霍帅的话说,这里东临淮河、北倚茨淮新河,天生的水之灵韵。诚如霍帅所言,一路走来,也唯有在这里,我们能看见这样大面积的水域。“水乡小集镇、魅力白莲坡”,在去往白莲坡的路上,我们已经多次看到了这样的标语。

一行人沿着225省道来到白莲坡镇,尚未走进镇政府,便被眼前的镇区美景所吸引了:镇政府对面,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条宽阔、清澈、深长的沟渠,沟渠宛如大河,水面上建有桥梁,时常车辆从桥上通过。沟渠两岸,满眼是绿色树木,即使现在已经是深秋季节,仍然绿意不减。放眼望去,数公里的绿树白沟在护堤的灰色墙垛掩映下,色彩格外分明。以沟渠为界,靠近我们所在的镇政府一侧,有公园、雕塑、廊亭,这些建筑以灰白黑三色为主,呈徽派风格,正对着我们的贡米文化广场,乾隆与贡米故事雕塑的背后就是典型的徽派马头墙。

“这条沟原来叫跃进沟,没疏通之前就是小土沟,环境乱糟糟的,里面扔得到处都是垃圾,哪有现在这么漂亮。”沟渠旁的贡米文化广场上,小镇居民顾秀利说,在美丽乡镇建设前,跃进沟四周杂草丛生,水面并没有现在这么宽阔,沟渠周边到处是土路,甚至还有人私自在沟边种地。自从白莲坡镇启动美丽乡镇建设,用顾秀利的话说,这里的环境一天一个样,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里就从脏乱差的小沟渠变成了美丽的乡镇景观带。

“白莲坡镇美丽乡镇建设的亮点,一是环境治理,二是产业发展。”白莲坡镇人大主席刘化俭说,作为2017年度美丽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乡镇,一年多来,白莲坡镇按照“水清、岸绿、稻香、鱼肥、村庄美”的总体思路,大力打造沿茨淮新河生态景观带,全面推进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努力把白莲坡镇建设成为“田园生态小镇、美丽乡村示范区、特色产业新基地”。

在刘化俭看来,白莲坡镇的面貌能在短短时间内发生较大改变,主要得益于在美丽乡镇建设过程中,镇里较早地完善了环境整治规划、谋划了工程建设项目、挖掘了地方文化特色、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同时能够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推动了白莲坡镇的“大变样”。

据刘化俭介绍,美丽乡镇建设之初,白莲坡镇就计划实施建设项目34个,较早地全面完成了街道外立面改造、文化墙绘制、道路排水、污水处理厂建设、文化公园建设、农贸市场建设、村庄亮化、村庄绿化、公厕建设及强弱电整治工作,有效改善了镇区环境,得到群众广泛支持。同时,围绕“米莲”特色,白莲坡镇还挖掘民间故事、红色文化、地名文化、街道文化30多个,通过打造文化墙、文化长廊、白莲坡文化公园,水莲街、稻花香大街2个特色街区,进一步展现文化底蕴,彰显“贡米和水莲”特色文化元素。

在乡村治理的同时,白莲坡镇的产业也得到持续发展。白莲坡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水产养殖业以养甲鱼、黑鱼为主,是安徽省最大的甲鱼、黑鱼苗种繁育基地和商品甲鱼、黑鱼养殖基地,白莲坡贡米更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当前,白莲坡镇正依托13万亩贡米生产基地和80家贡米加工企业,万亩甲鱼、黑鱼、泥鳅、龙虾养殖基地和30余家养殖企业,努力做大做强白莲坡贡米、甲鱼、黑鱼产业,为美丽乡镇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道路变宽了,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农民的腰包更鼓了,大家娱乐活动的场所也变得更多了,现在的白莲坡镇变得越来越美。”采访将要结束时,白莲坡镇居民唐宏亮拉着我们,诉说着自己心中的喜悦,他希望通过报纸让更多人看到白莲坡镇的巨大变化和农民内心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我们将持续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唐宏亮的期盼,刘化俭这样说。

新闻推荐

2018全国脱贫攻坚奖出炉安徽省3名个人3个组织获奖

本报讯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公布了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

怀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怀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远县白莲坡镇— “小水沟”变身生态景观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